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将由哈文出任总导演。...[详细]
小龙女原型
小龙女原型
秋风沉醉,伊人垂泪。当92岁的...[详细]
“中国校花”争霸
“中国校花”争霸
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全程指...[详细]
今日聚焦 即时 领导要闻
问政山城 地方 独家策划
财经 房产 协会
文化 教育 社团
景区推荐 旅游
酒店住宿 美食
图说张垣 微博
长城论坛 爆料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张家口频道>>热点新闻

张家口重现茶马古道百峰驼队抵达大境门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19 12:1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18日,本来正在修整的大境门广场的围栏打开了一扇门,市民纷纷涌进。原来,已经行走了5000多公里的“重走茶叶之路”百峰驼队来到了张家口,并在大境门进行茶文化展示交流活动,吸引了张家口众多的市民、摄影爱好者及爱心茶商纷至沓来。

  据介绍,300多年前,中国商人开辟出了一条连接中国南方至北方,再到蒙古、俄罗斯及欧洲的万里茶叶之路,其中起点在张家口的张库大道就是重要的出境商道,由此张家口也被誉为“旱码头”,随着时代的变迁,开辟商道的“驼队”已经淡出视野,茶马古道也逐渐衰落,成为记忆。为了传播中国文化,振兴亚欧商道,2013年4月28日,由内蒙古茶叶之路研究会、二连浩特市主办的“重走茶叶之路”正式启动。2014年5月18日,百峰驼队行程5000多公里,赶到了旱码头张家口,张家口茶文化学会与其进行了茶文化交流,并在张库大道的起点大境门为驼队开赴内蒙古举办了出征仪式,张家口市爱心茶商纷纷购买爱心茶助力捐建希望小学。

  据“重走茶叶之路”负责人胡明方介绍,这支百峰驼队是在2013年4月28日从二连浩特出发,一路南下,经四子王旗-呼和浩特-朔州-忻州-太原-长治-洛阳-襄阳-华容-益阳-安化-韶山-到达长沙;然后驼队载上茶叶,一路北上,经安化-岳阳-赤壁-咸宁-雅安-武汉-信阳-郑州-安阳-邢台-石家庄-保定-北京到达张家口,已经行走了整整一年零20天,行程5000多公里。下一步,驼队将奔赴乌兰察布-呼和浩特-二连浩特,沿亚欧商道经蒙古、俄罗斯到达欧洲法国巴黎,并在巴黎举行中国茶文化和法国红酒文化的对话和交流。

关键词:大境门,百峰驼队,张家口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郭少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