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将由哈文出任总导演。...[详细]
小龙女原型
小龙女原型
秋风沉醉,伊人垂泪。当92岁的...[详细]
“中国校花”争霸
“中国校花”争霸
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全程指...[详细]
今日聚焦 即时 领导要闻
问政山城 地方 独家策划
财经 房产 协会
文化 教育 社团
景区推荐 旅游
酒店住宿 美食
图说张垣 微博
长城论坛 爆料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旅游

河北旅游乱象:公园变烧烤场 景区停车如厕难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14-05-30 17:01: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编者按】每年4月-11月都是国内旅游热门时段,新华旅游将在近期推出系列报道,梳理各地景区频被曝光的现状和问题,以提示大家在选择路线上绕开风险和陷阱,让每一次出行都少一些闹心,多一些舒心。

  端午节即将来临,很多人可能都已做好出游的计划。4月9日,河北省旅游质监所召开第一季度旅游投诉通报会,对全省第一季度的20起旅游投诉进行了通报,其中,旅游服务标准不达标等问题依然突出。河北旅游资源丰富,自然风光秀美,但是近期,关于河北旅游景区的不文明投诉却成为一道刺眼的风景线。

  4月10日,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了《2014年第一季度全国游客满意度调查报告》,报告称,本季度游客对空气质量的满意度下降幅度最大,处于70分以下。旅游消费除了关注景点外,游客对目的地的整体环境、公共服务和商业接待设施的关注程度趋于显化,尤其是大范围的雾霾天气对游客的出游决策和旅游体验有决定性影响。河北作为全国空气污染重灾区,在如此严重的雾霾天气下,一些景区还在进行烟熏火燎的露天烧烤,无异于火上浇油。

  承德:公园“变身”烧烤场无工作人员巡查

  随着气温的升高,越来越多的人们选择去户外休闲。作为“亲近自然”的一种方式,自助烧烤成为人们热衷的一项活动。不过,近日有市民反映,每到周末就有不少人在开发区公园烧烤,离去后公园一地狼藉。

  地点一大学城湿地公园

  5月10日下午2点多,记者来到承德阳光四季城小区对面的湿地公园,只见公园的石台上已被前来烧烤的市民“圈地式”瓜分成多个区域,有的铺上垫子摆满零食水果,有的用折叠凳围坐,自由自在地聊着天。

  地点二大石庙滨河公园立交桥下

  记者随后来到大石庙滨河公园,在一座立交桥下,烧烤的场面再次出现,桥下两边的石台上摆满了各种烧烤用具,几名年轻男女蹲在烤炉旁边,吃得正起劲,用过的签子、果皮、和纸杯散落在地上。

  整个周六下午,记者并没有发现工作人员进行巡查,到傍晚6点多,一些食客简单地收拾了一下垃圾便离去,留下了满地的油污与残渣。

  邯郸朝阳沟景区“旅游日”暴力殴打残障游客

  事件回放:5月12日,《邯郸日报》一则“‘旅游日’众景区门票优惠”的新闻中写道:“5月8日,记者从市旅游局获悉,旅游日当天,武安市长寿村、朝阳沟、京娘湖、古武当山四个景区对市民免景区门票;七步沟景区所有散客半价优惠。”

  看到了这则新闻后,王先生的父亲约上了几位朋友,带着家人一起于19日早一同前往朝阳沟旅游。到了朝阳沟景区后,景区工作人员告知他们当天并不免收门票,所有游客需要像往常一样买票入内。“当时还有从邯郸市区、武安市来的游客,大家都是看到免门票的新闻后专程来的,游客都觉得被骗了,聚的人越来越多,大家一哄而入直接进了景区。”王先生的母亲刘女士向记者介绍说。

  中午12点前后,王先生一家和其他同行好友准备离开景区回家时,景区的工作人以“每人必须支付30元卫生费”为由拦住游客,不准游客离开。“当时,离我们不远处,有一家三口已经与景区工作人员动手了,我儿子当时正用手机拍摄风景,工作人员以为我儿子在拍他们发生冲突的视频,十几个工作人员上来就把我儿子围住开始殴打。”刘女士说到。

  刘女士认为,儿子从小就有听力障碍,而且口齿不清,属于残障人士,不可能主动去跟景区工作人员发生冲突。此次被打,是景区工作人员在未弄清楚事情缘由的情况下随意施暴。

  当记者问及出朝阳沟景区负责人杨经理是否向游客收取每人30元的卫生费时,杨经理表示并不知情,并且告诉记者当天景区没有收取游客门票费用。当被问到是否知情当天有游客被打伤时,杨经理说他并不了解情况,并以有事为由挂断了电话。

  停车难如厕难衡水湖旅游麻烦多

  事件回放:五一小长假是旅游好时节,衡水湖景区也出现人流爆棚现象,景区附近大堵车,私家车遍地停,附近游玩找不到公厕。

  1日上午10时许,记者从市区乘出租车前往衡水湖景区,行至106国道距离衡水湖旅游码头还有两三公里处,双向车道如同冰火两重天。入市区方向车流顺畅,而出市区方向车道已经堵成了“停车场”。各地牌照的机动车拥堵在这里,往前方看是一眼望不到头的“车龙”,后方还有新来的车不断给这条“车龙”增加长度。“哎,现在的私家车太多了。”来自石家庄的私家车主张先生,麻烦多满载一家老小来衡水湖游玩,驾车到这里无奈地叹了一口气。

  记者随着车流断断续续前行,原本只需几分钟的路程足足走了20分钟。虽然交警也在忙着疏导交通,但车流量实在太大,效果甚微。旅游业内人士介绍,随着私家车数量的大幅攀升,从过去的“跟团游”唱主角演变成如今的“自驾游”成主力,蜂拥而出的车流给道路交通带来巨大的压力,并考验着景区的接待能力。

  因为交通拥堵,许多游客只能就近下车,自己在景区找地方游玩,风景优美的北堤成了许多踏青、野炊游客的首选。可是沿着北堤的公路前行,106国道至中湖大道中间一个公厕也没有。而沿途的几家单位倒是建有厕所,不过并不对外开放,尿急的男游客只好站在路边的小树林里方便,女游客可“憋”出了一肚子火。

  邢台大峡谷:部分必备设施缺乏存在多处安全隐患

  事件回放:据报道,在河北省邢台市大峡谷景区索道上,一些缆车进站后游客直接跟跑着上车,一些老年乘客只能在旁人的辅助下快速登车。不仅如此,大多数缆车仅仅有一个围栏,并没有防护窗,游客在坐上去之后,整个上半身几乎都裸露在外,一旦乘客中有小孩向外伸头极易造成危险。

  对此,负责控制缆车的工作人员解释,“除非特殊情况,缆车在进站时才会让减速或停车,这样缆车对面的乘客会因为停车而不满。”至于缆车为什么没有防护窗,该工作人员含糊表示“这个没事儿”。

  由于景区内配套设施严重缺乏,游客在景区内食宿也只能在几家“农家乐”内,部分“农家乐”店主做饭时的饮用水取自旁边被游客污染过的溪流,更有甚者,一些饭店洗碗后的污水直接倒入溪流中,不仅给水源造成了再次污染,也给游客的饮食安全造成了威胁。

  此外,景区内还有多处存在乱停车现象,一些私家车在非专用停车场一停就是一天或半天,给本就游客拥挤的景区带来了不小的压力,而负责停车的管理人员却不见踪影。还有一些游客私自下水游泳,却不见景区人员制止。

  记者在大峡谷景区内也看到,由于景区没有医疗室,一些因爬山而擦伤的游客不得不到距离景区3公里外的村子里包扎,既耽误了时间又给病人带来了不小的痛苦。

  旅游是人们在异地的短期生活方式,目的地公共服务体系和整体环境的重要性远高于传统的景观资源。河北众多景区在环境质量、服务体系等方面上还存有短板,影响了游客出行体验,降低了游客满意度。端午小长假即将来临,希望景区在规划管理的同时,如何赢得消费者“信赖”并能持续发展,是旅游业健康发展中必须思考的问题。

关键词:景区,游客,旅游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郭少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