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张家口康保县新闻网 >>  媒体关注

康保县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纪实

来源: 政府办 作者: 殷娇 吕永清 2014-06-22 09:43:40

  加快绿色崛起建设生态大县

  为积极响应我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目标,康保县秉承“加快绿色崛起,建设生态大县”的发展思路,把推进生态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精心谋划、强势推进。去年以来,按照“沿边筑屏障、区域建林网、灌草固风沙、保护加涵养”的治理思路,积极推进创森工程,生态成果得到极大巩固,生态环境有了明显改善,生态效益得到显著提升,成为康保县造林史上规模最大、标准最高、效果最好的创森时期。

  环首都百万亩新型生态屏障建设。从去年开始,康保县利用10年时间营造100公里长、15公里宽的沿边防护林体系。在工程区内建南海生态公园、卧龙图森林公园、南天门森林公园等八大森林公园作为精品工程重点实施。同时在精品工程区建设育苗基地,全县达到3万亩,从模式上形成培育基地化、数量规模化,品种多样化、品质精良化的苗木生产格局,把苗木培育与利用作为以短养长、以副养林的重要抓手。2013年是百万亩沿边防护林工程的起步之年,县政府通过招标方式,聘请专业队承包造林,一包三年,采取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的原则一次完成,有效提高造林成活率。

  实施130公里通道绿化,主要对公路沿线廊道实行分节点、分段规划设计,注重体现特色、突出亮点,形成错落有致、层次分明的绿化效果,全力打造绿化标准高、景观效果好的精品工程。今年通道绿化以杨树为主,采用大苗加宽加厚的方式完成。

  康巴诺尔国家湿地公园建设。康巴诺尔湖被列为国家级湿地生态公园后,县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其建设工作。去年重点建设了围栏隔离带;今年聘请了省林业规划院专家实地规划,建设栈道、观鸟屋、公园大门等主要设施,项目建成后,将极大地改善县城周围的人居环境。

  县城和环县城绿化建设。以机关单位庭院、住宅庭院为点,以县城主要街道和环城路为线,以广场、公园及环县城周边为面,立体综合绿化,整体推进,按照“乔为主、灌搭配、花点缀”的绿化模式,采取常绿树种、花灌树种、景观树种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绿化美化,规划绿化面积2880亩。新建南海生态公园3000亩,又扩建了白龙山公园430亩。今年完成县直单位义务植树建基地450亩,种植樟子松纯林5万株。

  在四项工程建设中,为保障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县政府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主管农业副县长任副组长,相关单位为成员的创森领导小组,明确各自任务,层层落实。在整个造林绿化过程中,严格把关,保证质量,做到整地不合格不栽植,苗木不合格不上山,确保一次栽植、一次成活、一次见效。(实习生 殷娇 记者 吕永清) 

关键词:建设,生态,绿化

责任编辑:曹明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