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张家口沽源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沽源县新闻

沽源小西沟村精准脱贫工作纪实

来源: 张家口日报 作者: 2016-10-28 14:26:12

  通讯员刘叶海

  让贫瘠的土地变成源源不断涌出财富的聚宝盆,让收入微薄、靠天吃饭的庄稼汉变身农场主和股东———这,是目前在沽源县白土窑乡小西沟村开展帮扶的中国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驻村工作组的最大心愿。目前,扶贫资金捆绑整合、土地流转化零为整、成立种植合作社“三合一”的精准脱贫模式正在这里推行、推广,相信在不远的未来,这里的人们将享受到更多因创新扶贫工作而有的“红利”。

  扶贫资金捆绑整合

  “要是光靠我们自己,这穷日子真不知道什么时候是个头啊。”听说了帮扶工作组的到来,满眼闪烁着期盼的村民祁成仁兴奋地说,拔“穷根儿”有希望了!

  小西沟村是典型的坝上贫困村,劳动力老化,资金短缺,缺乏像样的致富产业,如何尽快帮助村民摆脱贫困,成了压在村干部身上的一副重担。在往年的扶贫过程中,虽然对该村在财力、物力上没少投入,但把资金像撒“胡椒面”一样的扶贫方式并没有发挥到应有作用,扶贫效果始终不够理想。

  入驻小西沟村后,中国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驻村工作组在总结以往扶贫工作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一改过去老套守旧的“撒胡椒面”模式,另辟蹊径,全面开启崭新扶贫模式———扶贫资金捆绑整合。扶贫资金由村集体统一安排使用,集散力为合力, “握指成拳”,促使富民产业的发展更加有力高效。

  “小河水汇了大河里才不容易干,把资金捆绑起来使用更容易办成事,我们支持!”村民们对这一做法表示赞成。

  土地流转化零为整

  如何让老百姓们的钱袋子尽快鼓起来?工作组将目光投向了土地流转。

  驻村以来,工作组组长李吉平和组员们每天都在思考、研究和讨论着如何让土地发挥出最大效益,让农民们能挣到更多钱。

  2014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赋予农民对承包地占有、使用、收益、流转及承包经营权抵押、担保权能,在落实农村土地集体所有权的基础上,稳定农户承包权,放活土地经营权,允许承包土地经营权向金融机构抵押融资”。

  有了中央政策作为依据,工作组决定尝试将村民分散的耕地集中起来化零为整统一经营,以此来唤醒小西沟村大片沉睡的土地。

  在多次与乡领导沟通、走访民情民意的基础上,工作组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向村民传达有关政策,并就土地流转问题进行探讨;多次考察小西沟村耕地的地貌,确定流转土地的范围。最终在工作组、村支两委和村民代表的共同努力下,工作组与村民最终达成了流转土地的一致意向。

  然而,在流转土地的过程中,也不是一帆风顺的。经过不懈的坚持和努力,工作组最终促成流转土地一百多亩的工作。

  合作社让农民变股东

  在流转出土地的基础上,工作组指导农户们成立了种植合作社,初步计划覆盖贫困户50户以上。目前,种植合作社已经注册。

  “有了种植合作社就不同了,菜贩子都主动找上门儿来,菜价的主导权牢牢掌握在咱们种植合作社的手中。”组长李吉平一语到出成立合作社的好处。合作社社长、致富带头人刘旺说,村里发展了大棚架豆种植,在种、产、销以及合作社运营过程中,需要雇佣大量的技工和劳动力,这样解决了许多村民的就业问题,最后还能分红,把庄稼汉变成农场主和大股东了,安安稳稳就能收租金、挣薪金、分股金,村民哪有不愿意干的道理?一提起种植合作社,刘旺总有唠不完的嗑、说不完的心里话。

关键词:沽源,精准脱贫

责任编辑:张世豪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