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张家口下花园区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头条相关

[文明城市创建进行时]下花园:“自选动作”出亮点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世豪 郭洪杰 2017-01-13 15:13:00

张家口下花园区领导向张家口市领导介绍文明城市创建情况。下花园区供图

  长城网张家口12月19日讯(记者张世豪 郭洪杰)“结合区情实际,增加了多项‘自选动作’,进一步延伸创建领域,丰富创建内涵,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添砖加瓦、增光添彩。”近日,在张家口市文明城市创建现场推进会上,下花园区委书记王小军说。

  王小军介绍,下花园区主要有四方面“自选动作”,分别是:开展特色文化活动,活跃文明城市创建大舞台;创新核心价值观载体,弘扬文明城市创建主旋律;深化社会志愿服务,激发文明城市创建内生力;打造“书香花园”,丰富文明城市创建新内涵。

  把开展各类特色文化活动作为活跃创建工作的载体和平台,以群众喜闻乐见、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激发群众的创建动能。先后举办了“缤纷花园百姓文化秀”“四大主题季”“激情广场大家唱”“农民艺术节”“舞动花园广场舞大赛”等多项特色文化活动,根据基层群众的需求打造“订单式”服务,培育多姿多彩的文化形态,打造了一批具有花园地域特色的文化品牌。特别是今年以“善美花园”为主题,开展了“百姓文化季”系列演出活动30余场,为历年之最,深受基层群众好评,为文明城市创建注入了活力。

  充分利用电视、微信平台、公益广告展板、文化墙等多种载体,全方位、灌入式宣传核心价值观内容,让核心价值观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创立了“高端、市民、乡贤”三大讲堂,让“花园好人”和乡贤人士走上讲堂,用群众的语言和感人的事迹教育人、鼓舞人,推动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发挥各中小学校的阵地作用,坚持开展主题活动渗透核心价值观。特别是今年在市委宣传部的指导和支持下,我们利用水泉公园建成了核心价值观涵育基地,将评选出的道德模范、最美系列、美德人物、文明标兵等近40位“花园好人”的典型事迹进行集中展示,并将价值观24字内容通过精美的设计和通俗易懂的漫画形式融入园林建设,成为文明城市创建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把开展志愿服务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内容,以“花园·爱”为统揽,持续擦亮志愿服务品牌。充分发挥“花园·爱”志愿服务总队和20支分队在联系群众中的平台和纽带作用,2000多名志愿者坚持“周周送温暖、月月献爱心、季季有帮扶”,目前已累计开展清洁护绿、卫生整治、慰问演出、心理疏导、关爱陪护、微心愿、爱心储蓄服务等各类志愿服务千余次,受益群众达4000多人次,成为文明城市创建的一支活跃力量。“花园·爱”获得“河北省优秀志愿服务品牌”、河北省最美志愿服务组织提名奖等多项荣誉。培树了张家口蓝天救援队这一重大典型,先后获得“善行义举最美河北人”“最美共产党员志愿者”等多项荣誉,日前被公安部授予“全国119消防奖先进集体”,成为我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先进集体。

  为丰富广大群众的精神生活,提高文明素养,深化“全民阅读·书香花园”读书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进校园、进家庭“六进”活动。有效整合公立和私立阅读场所,区图书馆、文化馆实行免费开放;新设立3台电子书借阅机,方便市民随时阅览;在部门单位、企业、学校班级设立了“图书阅读角”,在主要街道、河道景区设立了“党员志愿书屋”和居民读书阅览站点,鼓励居民将自己的藏书与借阅书籍进行互换,实现图书“漂流”。全区建立各类图书场所上百个,构筑起区、乡(街)、社区(村)、企业、学校、家庭的网络化阅读阵地。崇尚读书在花园大地蔚然成风,为文明城市创建增加了新内涵。

关键词:文明城市,下花园,张家口

责任编辑:张世豪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