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张家口下花园区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媒体关注

下花园区武家庄:试点“冬奥艺术城”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2017-01-13 15:13:45

  作为“冬奥艺术城”项目率先建设的乡村,武家庄村成为“冬奥艺术城”试点第一村,昔日的小山村正在蜕变为颇具“国际范”的旅游休闲艺术小镇。

  站在下花园区定方水乡武家庄村的山坡上,俯视整个村落,你会发现,村子里的房舍几乎都是清一色的红砖瓦房。如今该村正在利用这一独特的资源打造“冬奥艺术城”第一村,当这一目标实现后,将会成为美丽乡村的“升级版”。

  走进村子,你的眼前会突然一亮,该村农家院落的门楼、墙体以及沿街的巷道都进行了艺术化的改造,原本在北方村镇再熟悉不过的红砖,经过艺术家的处理,简直是妙笔生花,独具匠心。武家庄村盛产红砖由来已久。在村委会,该村主任张宝成介绍,过去村民的房屋大都是土木结构,1989年,村里建起第一家砖厂,自从村里有了砖厂以后,村民盖房就使用当地的红砖,周边村庄的村民也来到武家庄村购买红砖盖房。村里一度发展起11家砖厂,但最后只留下4家,砖厂利用当地的页岩等生产红砖,有空心砖和实心砖,4家砖厂每天生产80多万块红砖。

  武家庄村生产的红砖销往下花园、怀来、北京等地,每年6月至10月是红砖的销售旺季。一辆辆大货车停在砖厂门口等着拉砖,每块砖0.25元,司机们从武家庄村拉上红砖后,运送到建筑工地,自己挣个运费。在北京建筑市场上,武家庄村生产的红砖供不应求。

  2011年中国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课题《当代城市公共艺术规划研究》项目负责人。2016年4月底,罗丽在下花园区实地考察,首推“冬奥艺术城”项目,支持武家庄村建设“美丽乡村”工作,并提出从“美丽乡村”到“冬奥艺术村”的建设方案,受到了下花园区领导的认同和赞赏,迅即展开工作。罗丽解释,“艺术城市”以改变中国千城一面,千村一面为己任。“冬奥艺术城”是“艺术城市”概念的衍生应用项目。

  “冬奥艺术城”计划在北京至张家口约200公里的长城、公路、高铁沿线,以“1个试点+10个县区+100个露营地+1000个乡村+10000个农户+新地标建筑+景观艺术创作+互联网+物联网”为建设主线,以长城文化和春节文化为重点,深入挖掘沿线文物、文博、民间文化、非遗传承的价值内涵和文化元素,把多个露营地、连片乡村的建设纳入规划,改变沿线面貌。

  武家庄村黄土、红砖的乡土风貌,竟散发出一种艺术的味道,建设者利用当地的红砖,对该村西沟、中心街、东乡道民居外墙立面、院落,进行艺术化修砌改造,并植入景观灯光处理,打造出街头艺术地标。据了解,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形成不同样式、风格各异、错落有致、充满生命律动的红砖艺术街巷,武家庄村将成为“冬奥艺术城”试点第一村。在区宣传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参观了几间已经改造完毕颇具特色的房舍。村里有一棵数人才能合抱的老榆树,已生长了上百年,这棵老榆树旁边的几间闲置房屋被改成了茶榆室。武家庄村坐落在黄土坡上,这里的村民世世代代在黄土坡上耕地,因地势高,机械上不去,家家户户只能牵驴劳作,每户村民都有一两头驴。驴肉也成了当地的一道美食,用红砖打造出的花驴宴餐厅别具一格。

  “村里有一个想法,就是发展集体养驴,计划在村东面沟里建设养驴基地,数量达200头,满足今后村里旅游餐饮的需要。”张宝成说。在这个传统的北方村落,还出现了“咖舍”这一极富现代城市气息的屋舍。这三处样板院落最大程度地保留了原始建筑特色,让游客在休息的同时享受到特有的风土人情。与之配套的市政设施也在建设之中,村民的屋后都安装了天然气管道,今后村民取暖、做饭都可用上清洁能源。村里还实施了地下管网工程,直接将城市污水管网延伸到村里,村内主街道和巷道管网铺设工程已完工。走进村民李志斌家,他正在对居住的房屋进行修缮,他告诉记者说:“我有一儿一女,儿子在北京打工;女儿住在本村,眼看快过年了,我将房子修缮一下,等孩子们回来过年可以住得更舒服一些。”李志斌拉着记者参观并介绍道:“你看,这是我家的卫生间,今后我家可以用上水冲式厕所了。厨房里也预留了管道,今后生活污水将顺着污水管道排出。”旅游休闲艺术小镇武家庄村373户863人,常住210户600人。村里的砖厂吸纳了一部分劳动力,在外打工的村民有200多人,主要在北京等地从事瓦工、壮工、电焊工等,该村是美丽乡村建设省级重点村。 “村民主要种植张杂谷制种,比种植玉米强多了,今年一斤玉米0.7元,一亩地打1500斤玉米,也就一千元。而种植张杂谷制种,亩产200多斤,张杂谷母本卖到每斤9元;父本卖到每斤2元,一亩地可收入3000元左右。”张宝成介绍。罗丽介绍,“冬奥艺术城”项目运用“合众乡筹”模式,就是以“冬奥艺术城”为平台,吸引多家企业共同出资建设美丽乡村,分责任进行房屋改造、环境治理等,并依据投入换算股份,在产生盈利后,按照各自股份分红。

  “合众乡筹”的主要模式是631民宿艺术改造,由北京组织方从村民手中租赁民宅,通过艺术改造,委托专业公司进行运营,建成后将按收益6∶3∶1的比例由北京方、村民和村委会进行分成。农民只提供闲置房屋,改造、装修都由北京方投资。李志斌家的五间闲置平房被改成了花驴宴餐厅。他介绍说:“将5间闲置房屋腾出来,改成特色餐厅,等游客来了以后,可以品尝驴肉宴,这几间闲置房屋也派上了用场,我们也能增加一些家庭收入。” “最初村民也不理解,经动员只有3户同意改造,当工程开展起来后,村民纷纷加入,14户签订了改造协议,另外还有90多户村民报名,整个工程耗时两年。”

  张宝成介绍。目前,武家庄村的环境艺术与民宿改造已经形成了一定的影响,众筹到社会资金2000多万元,村民自筹600万元。作为“冬奥艺术村”试点,该村还众筹到昌平乡土花草种植公司200多种精选北方花草。中国屋顶绿化协会副会长王恩来运来了德国护坡草毯,并种上多种格桑花。中国建材协会建材分会刘洪绶会长、陈晓清秘书长带动20多家建材企业到现场考察、交流,5家企业开始合作……罗丽介绍,乡村集中连片进行艺术改造,目的是建设各具特色的旅游城镇、乡村,今后会面向文化旅游创意产业、面向后奥运城乡特色建设和经济创新发展,让聚居区民众享有引之为自豪的美好生活。武家庄村,这个昔日的小山村正在蜕变为颇具“国际范”的旅游休闲艺术小镇。

关键词:下花园,武家庄,冬奥艺术城

责任编辑:张世豪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