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

​张家口教育云和智慧校园建设项目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9-12-26 18:49:00
分享:

  发布会现场。实习记者 马存峰摄

  长城网张家口讯(实习记者 马存峰)12月26日下午,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教育云和智慧校园建设项目新闻发布会,介绍张家口市教育云和智慧校园建设项目相关情况。张家口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成员邢积功,市教育局教育信息中心主任胡晓宾从教育云项目概述、项目建设内容及项目进展情况三方面进行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以下为图文实录。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徐帅。实习记者 马存峰摄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徐帅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

  大家下午好!

  欢迎出席张家口市教育云和智慧校园建设项目情况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到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成员邢积功同志,市教育局教育信息中心主任胡晓宾同志,他们将为大家介绍我市教育云和智慧校园建设项目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今天的发布会我们邀请到了: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河北工人报、燕赵都市报、张家口日报、张家口晚报、张家口电台、张家口电视台、张家口发布、张家口新闻网、张家口手机台等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们。 

  首先,请邢书记做介绍。

  张家口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成员邢积功。实习记者 马存峰摄

  张家口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成员邢积功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对张家口市教育事业的关心。

  为了贯彻落实中央有关教育信息化的战略部署和第二次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完成教育部和省教育厅《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结合教育部《教育信息化2.0行动》所要求在2022年基本实现“三全、两高、一大”的建设内容,全面推进张家口市《“互联网+”行动实施方案》和《张家口市教育“十三五”规划》的落实,形成了张家口“互联网+”教育和应用新模式,推动张家口教育从教育专用资源向教育大资源转变、从提升师生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向全面提升其信息素养转变、从融合应用向创新发展转变;努力构建“互联网+”条件下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发展基于互联网的教育服务新模式、探索信息时代教育治理新模式。

  一、张家口市教育云项目概述

  经市政府批准,市教育局采用ppp模式进行张家口市教育云项目建设,项目从2016年开始规划立项,整个项目10年周期,前期建设费1.8亿,项目后期运维及设备更新及资源建设费4亿元,总投资5.8亿元。张家口市教育云项目在2018年被评为国家第四批PPP示范项目,这个项目是我市本级第一个PPP教育项目,也是我市本级第一个国家级示范项目。教育云项目建设完成后将为全市各级教育机构及所有学校的教师、学生、家长、教育行政人员提供教育教学、教育研究、教育管理、教育资源、教育应用等服务,从而进一步加快我市教育现代化建设步伐。

  二、张家口市教育云项目建设内容

  结合张家口市教育信息化发展实际,着力解决我市教育信息化发展的不足,以“构建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终身化的教育体系为发展目标。

  2016年市教育局历时半年,经过大量的先期调研,广泛接纳各方意见,经过审慎的论证,以规划为蓝图,根据“统一规划、试点先行、示范带动、逐步推进”的原则,制定了《张家口市教育云及智慧学校建设技术方案》并通过了专家论证,确立了张家口教育“云+网+端”建设体系。“云”即“一中心”和“六平台”,“一中心”指教育支持服务运营中心,“六平台”包括:教育云核心基础支撑平台、教育公共服务管理平台、教育云资源平台、人人通网络学习空间平台、云课堂教学服务平台、校园综合管理服务平台;“网”是联通各级各类学校的高速教育网络;“端”指智慧学校应用环境建设,包括:校园视频监控系统、门禁一卡通系统、信息发布系统、多媒体图书馆系统、智慧教室系统(常态化录播)、未来空间、多媒体互动教室(精品录播)、云桌面系统、WIFI无线网络覆盖和市、县、校全景VR。通过教育云项目建设形成覆盖张家口市县区718所不同类型学校的教师、学生、家长、教育管理机构人员的智慧教育应用新体系,打造张家口智慧教育发展的新模式,涵盖基础教育、特殊教育、职业教育、家庭教育等,建成“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张家口特色教育新环境。

  为了探索新技术、新媒体在校园环境、学校管理、教师队伍、教学系统、教学模式、教育科研等方面有效应用,完善智慧学校相关标准与规范,同时鉴于张家口市、区、县教育信息化项目专项资金分别由所辖区的财政局负担,因此,首批通过建设“云”,包括“一中心、六平台”;部分“端”,包括市辖区20所智慧学校和11所学校的267间智慧教室试点,来引导全市各区县智慧学校未来的建设方向,促进张家口教育信息化的深入发展。

  三、张家口市教育云项目进展情况

  截止目前,张家口教育云项目(一期)建设项目在市政府正确领导和关怀下,在相关县区教育部门协同配合下,市教育局认真履行建设项目监管职能,协同张家口智云教育云科技平台运营有限公司圆满完成了“一中心、六平台”以及首批试点智慧学校建设任务。2019年5月市教育局组织了涵盖国家级、省级、市级相关7名专家,对张家口教育云进行竣工验收并通过。2019年6月市教育局批准张家口教育云项目(一期)建设项目竣工并转入运维。

  在运维期间,我局对全市各级各类学校的广大师生积极开展教育云平台各功能模块使用的多级培训。并通过培训和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加快促进全市各学校管理者、教师、学生更好的利用教育云平台各业务功能模块开展教育教学工作,全面提高各教育部门的管理水平和教育教学工作的教育信息化应用水平。目前,全市已有90%以上的学校、3.9万名教师、44万名学生在教育云平台上注册了用户。

  智慧教育作为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教育云项目是市级部门提供资金保障的国家示范项目,也是我市以前从没有过的,惠及社会、惠及教育、惠及师生的大事、好事!在今后,我们要以教育云项目建设为契机,以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加快推进我市教育现代化建设进程,构建“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为目标,在信息化浪潮中激流勇进乘风破浪,到2022年,张家口市教育信息化力争形成与全国教育现代化发展目标相适应,引领全省教育信息化发展的新格局。

  谢谢大家!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徐帅

  感谢邢书记。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各位记者就感兴趣的话题进行提问,提问时请告知所属媒体。

  记者一:请问市教育局通过建设教育云项目,如何改变张家口市教育现状呢?

  张家口市教育局教育信息中心主任胡晓宾。实习记者 马存峰摄

  张家口市教育局教育信息中心主任胡晓宾

  截止到“十三五”现阶段,张家口市教育在全市教育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市教育信息化工作在硬件设施、资源建设、师资队伍、教学研究应用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成效,“三通两平台”建设的总体目标基本完成,实现了教育信息化发展规划所确定的目标。尽管张家口市教育信息化建设有了长足的进步,但是在发展的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短板,打造教育云项目就是为了解决当前张家口教育发展的各种不足。主要表现在:

  一、各县区教育信息化建设各自为政,缺乏教育信息化顶层设计。建设面向全市的教育云平台就是要将全市各县区的教育信息化建设统一进行顶层设计,减少各县区的重复性投资,合理有效的进行信息化建设,避免了教育资金和教育资源的浪费。

  二、张家口市地域广阔,各地教育发展水平差异化明显,凸显教育发展的不均衡。市教育云将全市所有县区学校统一接入市级平台,为全市各级教育机构及所有学校的教师、学生、家长、教育行政人员提供教育教学、教育研究、教育管理、教育资源、智慧学校建设等服务。

  三、各县区一线教师的教学水平参差不齐,贫困农村学校的教学质量差,教师培训力度不足。市教育云平台通过“专递课堂、双师课堂、名校网络课堂”等形式,努力提高师资匮乏的乡村学校教学质量,实现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市教育云还为全市广大教师搭建了教师教育培训平台,通过平台各级教育机构可以面向本地教师进行教育教学能力的培训学习,全面提高教师的培训数量和质量,提升教师教育教学素养。

  四、各县区教育信息化资源共建共享发展滞后,信息孤岛林立。教育云资源平台的建设解决了教育资源的共享共建问题,全市学校教师均可通过教育云资源平台免费获取各种优质的教学资源,完善了“三通两平台”的建设内容。

  张家口教育云项目通过建设高效的教育网络和先进的教育信息化技术变革传统教育模式,构建了全面覆盖市、区(县)、乡镇、街道、学校,涵盖基础教育、特殊教育、职业教育、家庭教育等多种教育类型的教育管理体系。真正实现了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缩小地区差距、城乡差距,促进教育公平,促进教育均衡发展,让所有的孩子能在同一蓝天下享受同等的教育。

  记者二:请问张家口市教育云项目相较于一般教育信息化项目有哪些优势?

  张家口市教育局教育信息中心主任胡晓宾

  张家口市教育云项目,相较于其他教育信息化项目,还具有多项优势:

  一、在教育云项目中由社会资本方和市政府成立的SPV公司做为教育云运维维护主体,负责项目整体的运维维护工作,改变了以往只管建不管用的“弊病”,提供十年硬件维护、系统升级、软件更新等运维服务。在运维工作中还包含着所有设备的更新换代,保证各学校信息化设备跟的上技术的发展,免去了学校筹措资金更换设备的烦恼。彻底让各学校信息化专业教师从维护软硬件的繁杂事务中解放出来,集中精力提升教育云应用水平,让教育云发挥更大效用,让师生最大程度受益。

  二、教育云上搭建了教育公共服务管理平台,大数据统计分析系统覆盖教育教学管理方方面面,对人、财、物、事进行实时记录统计,对行政办公、学生成长、教师评价、教学质量、教育科研等信息进行精准分析,为教育管理者科学决策提供可靠依据,变以往存在的松散式、经验式管理为教育云应用下的科学化、规范化、精准化管理,助推本地本校教育更好更快发展。

  三、教育云上的智慧课堂在满足交互式互动教学功能的基础上增加课堂录播功能,实现课堂情景再现,学生可随时观看本校教师和外校教师的每节课堂教学视频,当日解决疑点难点,有效避免出现疑惑积少成多,学习“跟不上”高价上课外辅导班,甚至产生厌学情绪的问题。

  ​四、教育云的安全运维监测系统通过了教育部网络信息安全及等级保护测评,可对每个教育云应用单位的设备性能、端口流量、上网行为进行实时动态监测管理,降低故障和网络安全风险率,确保整个教育云健康、安全、高效的运行。

  记者三:刚才您说目前完成的是首批智慧学校建设,那么教育局后续还有哪些举措来推进全市智慧学校的建设?

  张家口市教育局教育信息中心主任胡晓宾

  目前教育云项目已完成了市辖区的20所智慧学校(市直学校:第一中学、第二中学、第六中学、第十中学、第二幼儿园、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宣化区:第一实验小学、第二实验中学、第一中学、第四中学;桥东区:回民小学、第二十一中学;桥西区:蒙古营小学、第九中学;经开区:第一小学、经开区第一中学;万全区:第三小学、第三初级中学;崇礼区:希望小学、第一中学)及其它11所学校的267间智慧教室”首批建设任务。市教育局按照教育部“教育信息化2.0”的实施要求,全面推进张家口市《“互联网+”行动实施方案》的落实,根据“统一规划、试点先行、示范带动、逐步推进”的原则在教育云首批智慧学校建设完成后,将逐步推进全市智慧学校建设。把首批智慧学校建设的成功经验推广到全市范围内智慧学校建设当中,并在此基础上加强农村学校特别是边远山区贫困学校的教育信息化建设力度,通过信息化手段提高乡村教育质量,缩小城乡义务教育差距。

  市教育局计划在2025年之前,完成张家口市教育云后期建设,力争将形成张家口“互联网+”教育和应用新模式,建设完善的智慧教育应用新体系暨张家口市教育云和智慧学校的特色教育新环境,惠及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及边远山区的贫困学校,实现“同一蓝天下,享受同等的教育”。

  目前教育云后期建设筹备工作经教育局批准已经开展。市教育信息中心已下发《张家口市教育信息中心关于成立教育云项目建设领导工作组的有关通知》文件,布置了各县区计划申报建设智慧学校工作。通过教育云的建设,张家口教育必将形成“互联网+”教育和应用新模式,建设完善覆盖全市各级教育管理机构,各县区、各类学校教育相关人员的智慧教育应用新体系暨张家口市教育云和智慧学校的特色教育新环境,更好地利用各方优秀教育资源为我市教育发展服务,从而进一步加快我市教育现代化建设步伐。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徐帅

  由于时间关系,提问就到这里。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