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

张家口绿色城镇体系建设工作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9-12-26 20:46:00
分享:

  发布会现场。实习记者 马存峰摄

  长城网张家口讯(实习记者 马存峰)12月26日下午,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市住建局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张家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总工程师周金生、市绿色建筑发展中心主任付煜英就绿色城镇体系建设工作相关情况作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以下为图文实录。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徐帅。实习记者 马存峰摄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徐帅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

  大家下午好!

  欢迎出席张家口市张家口市推进绿色建筑和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专题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总工程师周金生同志、市绿色建筑发展中心付主任付煜英同志,他们将为大家介绍我市张家口市大力发展绿色建筑、积极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今天的发布会我们邀请到了: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河北工人报、燕赵都市报、张家口日报、张家口晚报、张家口电台、张家口电视台、张家口发布、张家口新闻网、张家口手机台等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们。 

  首先,请周总工程师做发布。

  张家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总工程师周金生。实习记者 马存峰摄

  张家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总工程师周金生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

  大家好!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张家口市大力发展绿色建筑积极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新闻发布会。首先,向莅临会议的各位记者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你们长期以来对住建事业的支持、关心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7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张家口时作出了“发展绿色经济、建设绿色城市”的重要指示。近年来,我们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和殷切期望,以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的“推进绿色发展,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的法律制度和政策导向,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开展创建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和绿色出行等行动。”为指导,本着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和低碳生态发展的原则,遵循因地制宜的方针,围绕在建筑全寿命期内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减少污染的总要求,凝心聚力,攻坚克难,锐意进取,积极推进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加快农村建筑节能改造,推动绿色奥运场馆建设,着力打造健康、适用、高效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建筑。

  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我市大力发展绿色建筑积极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工作情况。

  一、工作进展

  (一)全面执行绿建标准。自2017年5月1日起,全市所有新建居住建筑全面执行75%节能标准和新建建筑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实施了《绿色建筑标准施工图审查制度》。几年来,陆续有“宣化万柳公寓”、中德低碳示范城市建设示范项目“蓝盾紫金湾被动式超低能耗居住和公共建筑试验楼”、省内首个获得三星级工业绿色建筑设计、运行标识的“中煤集团张家口公司园区”、获得二星级公共绿色建筑设计标识的“中国地质博物馆张家口馆”和省内首个被动式超低能耗及三星级绿色建筑小区“东山逸园”等一大批绿色建筑项目拔地而起,由当代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建设的绿色住区典范项目“当代垣著MOMA”规划设计通过部级专家初审并开工建设。2017、 2018、2019年绿色建筑竣工面积占新建建筑比例分别达到48.91%、78.26%和80.9%。

  (二)装配式建筑稳步推进。根据国家和省政策要求,立足实际,先后印发了《张家口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实施意见》、《张家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做好装配式建筑和被动式低能耗建筑推进工作通知》、《张家口市装配式建筑和被动式超低能耗项目建筑面积及财政奖励实施细则》等相关政策性文件。通过推动转型升级和实施技术引进,全市现已建成产能辐射各县区和服务北京市的各种规模化装配式建筑构件产业基地9个(混凝土结构4个,钢结构3个,木结构2个),节能建材生产企业近40家;BIM技术应用与培训机构1所。其中张家口市建工集团广建新型建筑材料公司和河北际源建筑产业化公司于2018年评为省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由张家口建工集团广建新型建筑材料公司生产、承建的尚义县小蒜沟镇纳岭新村一期120套装配式集成节能农房和由河北际源建筑产业化公司生产、承建的张北县德胜新村装配式新民居已经投入使用。为推动绿色建筑和建筑产业化的整体有序发展,我市于2018年成立了国内首家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联盟。

  (三)太阳能热水系统实现规模化建筑应用。以我市“国家级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为统领,以被省住建厅确定为“河北省规模化发展太阳能热水系统与建筑一体化应用示范城市”为契机,有效推进了太阳能热水系统建筑规模化应用工作。编印了《张家口市太阳能热水系统建筑应用实施细则》和《太阳能热水系统建筑应用设计要求》等涵盖管理、设计、施工、验收、运营维护全过程的系统性配套技术导则,为全省全面推进规模化太阳能热水系统与建筑一体化应用,在实践中摸索了经验,从理论上填补了空白。

  (四)绿色冬奥场馆建设扎实推进。全面落实习总书记“绿色办奥”的指示精神,严格按照《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可持续性承诺工作任务清单》冬奥项目建筑节能建设需求,全力推进跳台滑雪中心、越野滑雪中心、冬季两项中心和张家口冬奥村等项目按照建筑节能的高标准和绿色建筑三星级标准进行规划、设计和建设。按照可持续要求,在规划、设计和建设过程中,优先考虑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绿色建筑相关技术应用、绿色建材应用以及建筑工业化集成应用等因素。目前,奥运村及三个雪上场馆项目的设计均满足且符合绿建三星标准和绿色雪上运动场馆三星标准。

  (五)政策和服务保障体系逐步完善。一是为统筹推进生态文明理念引领下的绿色城镇体系建设,围绕绿色空间、绿色基础设施、绿色建筑三个方面,市政府于2018年编制并印发了《张家口市绿色城镇体系建设三年(2018年—2020年)行动实施方案》。以国家和省推进绿色建筑和装配式建筑发展的法律法规及政策精神为依据,先后印发了《张家口市建筑节能管理办法》、《绿色建筑发展实施意见》、《张家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张家口市城乡规划局规模化开展太阳能热水系统建筑应用示范工作实施方案》、《张家口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实施意见》、《张家口市加强建筑节能工作的实施意见》以及《全面执行绿色建筑设计标准和居住建筑75%节能设计标准的通知》等一系列推进政策和指导性文件,为全面推进和规范相关工作的有效落实夯实了政策基础。二是本着“技术支撑、合作研究、创新发展”的思路,与我省乃至国内顶级科研机构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构建了战略合作框架,全面开展了建筑节能、绿色建筑及建筑产业现代化等领域的创新性、系统性、整体性技术研究与实践合作,为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绿色、优质和可持续发展,搭建了专业化全周期技术支持与服务平台。同时还通过聚集省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省建筑科学研究院、省建筑工程学院的专家并遴选全市建筑业领域不同专业的高知人材,成立了张家口市促进绿色建筑发展专家委员会。三是推广应用绿色建材。为有效杜绝国家或省禁止生产或使用的建筑工程材料与技术在我市建筑市场应用,确保各建设、设计及施工企业按照规范要求采用符合标准、高质量的建筑节能产品和技术,推进绿色建材产业发展和提高节能建筑的品质,以国家和省推广应用范围基础上的建设工程节能材料以及建筑保温与结构一体化技术为重点,结合地区气候特征对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建材和技术的需求,制定了建设工程节能材料(产品)和技术推广应用办法,定期编制并依托媒体向行业推广建筑节能的新产品、新材料、新技术、新装备,建立了产品与技术诚信和黑名单制度。

  (六)行业能力素质普遍提升。逐年度分多种形式举办了政策法规和标准规范宣贯及能力提升培训。通过请进来讲,聘请国家和省级专家围绕国家和省市相关政策要求进行详解;走出去学,组织不同专业的人员到国内绿色建筑和装配式建筑发展较快的城市以现场教学的形式进行交流和观摩学习;专业化精准培训,组织管理、建设、设计及图审、监理、施工、检测机构人员系统学习建筑节能、绿色建筑和装配式建筑的新标准、新规范等,提升了系统内各级各类人员的专业化管理能力和执业水平,增强了社会公众绿色发展意识。

  二、下一步工作

  从2019年1月1日起,我省全面施行了《河北省促进绿色建筑发展条例》,《条例》是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推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节约资源,改善人居环境重要法律依据。下一步,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以《条例》为依据,围绕找差距、抓落实,加强组织领导,提高工作标准,落实主体责任,完善保障体系,持续推进绿色建筑的高质量快速发展。

  (一)理顺监管职能,形成推进合力。坚持统筹规划、政府推动、市场引导、全面推进,突出重点的原则。按《条例》要求落实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推动绿色建筑发展的领导责任,将其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并作为政府目标责任制度的考核内容。落实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绿色建筑活动的指导和监督管理的直接责任,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发展改革、财政、城乡规划、自然资源等有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共同做好推进绿色建筑相关工作。

  (二)严格建设标准,城乡一体推动。城市、镇总体规划确定的城镇建设用地范围内的新建民用建筑,按照一星级以上绿色建筑标准进行建设。其中政府投资或以政府投资为主的建筑、建筑面积大于二万平方米的大型公共建筑、建筑面积大于十万平方米的住宅小区按照二星级以上绿色建筑标准进行建设。编制市县两级《绿色建筑发展规划》,结合实际不断提高绿色建筑和建筑产业化发展要求,促进绿色建筑和装配式建筑规模化发展。推动城市新区、功能园区创建绿色生态城区、街区、住宅小区。持续推进新建住宅、宾馆、学生公寓、医院等集中热水需求的民用建筑,结合本地自然资源条件,按照要求设计、安装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或者清洁能源热水系统。

  (三)严格建设要求,落实主体责任。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自然资源和规划行政主管部门在土地出让或者划拨时,依据《条例》规定,将建设用地规划条件确定的绿色建筑等级要求纳入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或者国有土地划拨条件。设计单位严格按照绿色建筑等级要求进行建设工程方案设计和施工图设计,并编制绿色建筑设计说明或者专篇。建设单位组织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进行竣工验收时,按要求对绿色建筑等级要求进行查验,建设工程不符合绿色建筑等级要求的不得通过竣工验收。

  (四)加强激励措施,推动工作落实。鼓励城市建成区内新建民用建筑采用全装修方式,使用绿色建材,实施一次装修到位。绿色建筑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和新设备研发费用,可以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享受税前加计扣除等优惠政策;符合超低能耗建筑标准建设的居住建筑,因墙体保温技术增加的建筑面积,不计入容积率计算;使用公积金贷款购买二星级以上新建绿色建筑自住房或者新建全装修自住房的,贷款额度上浮百分之五至百分之二十,具体上浮比例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确定。

  (五)依法实施监管,保障工作落实。政府投资或者以政府投资为主的建筑,违反《条例》等相关法律规定进行建设的,对负有责任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建设单位在开展咨询、设计、施工、监理、材料设备购置以及相关招标活动时,未明示建设工程绿色建筑等级要求的,或者在组织工程竣工验收时,未对是否符合绿色建筑等级要求进行查验,或者将不符合绿色建筑等级要求的工程通过竣工验收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处二十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的罚款。对负有责任、违反《条例》的设计、审图机构、施工单位和房地产开发企业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主管部门依法给予相应的处分。

  大力发展绿色建筑,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大举措,对于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提升城镇化建筑水平、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有关非常重要的意义。我们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有各级政府和管理部门的高度重视和积极推动,有全社会的共同支持,有全行业的共同努力,我市的绿色城市建设一定不会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我市建筑业的绿色发展工作一定会做的更好!在这里,希望广大新闻界朋友,更多关注、支持我市绿色建筑和建筑产业现代化的发展,帮助我们更加卓有成效的做好张家口市建筑节能、绿色建筑和建筑产业现代化的推进工作,把《河北省促进绿色建筑发展条例》的落实,宣传好、推动好!

  谢谢大家!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徐帅

  感谢周总工程师。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各位记者就感兴趣的话题进行提问,提问时请告知所属媒体。

  记者一:请问什么是民用建筑、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和超低能耗建筑?

  张家口市绿色建筑发展中心主任付煜英。实习记者 马存峰摄

  张家口市绿色建筑发展中心主任付煜英

  民用建筑,是指居住建筑、办公建筑和用于商业、服务业、教育、卫生、交通等其他用途的公共建筑。包括工作用地范围内用于办公、生活服务用途的建筑。

  绿色建筑是指在全寿命周期内,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高效的使用空间、最大限度地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质量建筑。绿色建筑技术注重低耗、高效、经济、环保、集成与优化,是人与自然、现在与未来之间的利益共享,是可持续发展的建设手段。绿色建筑评价体系共有七类指标,分别为:节地与室外环境、节能与能源环境、节水与水资源利用、节材与材料资源利用、室内环境质量、施工管理、运营管理。按照国家绿色建筑评价标准,绿色建筑分为基本级、一星级、二星级、三星级四个等级。

  装配式建筑,是指装配率符合国家和省有关标准要求,由预制部品部件在工地装配而成的建筑。包括装配式混凝土建筑、装配式钢结构建筑、装配式木结构建筑等。

  超低能耗建筑,是指适应气候特征和自然条件,通过采用保温隔热性能和气密性更高的围护结构,提高能源设备与系统使用效率,利用可再生能源,以更省的能源消耗提供舒适室内环境并能满足绿色建筑基本要求的建筑。其核心主要在于设计理念注重吸收自然能量,同时减少建筑本身的能耗,并通过热、冷回收装置将室内废气中的热、冷量回收,让建筑内的温度与空气不受地区、气候影响,最终实现低能耗、低排放。由于低能耗被动式建筑具有“超低能耗、健康舒适”的特点,是当今世界领先的低碳节能建筑技术,在目前世界各类节能建筑中具有领先的技术优势和普遍推广的价值,是当今国内外都在着力推广的评价标准最高的绿色建筑。

  记者二:请问绿色建筑与传统建筑有什么区别?

  张家口市绿色建筑发展中心主任付煜英

  第一,绿色建筑较传统建筑耗能大大降低。传统建筑能耗非常大,据统计建筑在建造和使用过程中消耗了全球能源的50%,产生了34%的污染;绿色建筑则大大减少了能耗,充分地利用了地热、太阳能、风能;绿色建筑和传统建筑相比,耗能可以降低70%-75%。第二,绿色建筑尊重当地自然、人文、气候、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因此没有明确的建筑模式和规则。传统建筑采用的是商品化的生产技术,建造过程的标准化、产业化,造成了大江南北建筑风貌大同小异,千城一面;而绿色建筑强调的是采用本地的文化、原材料,尊重本地的自然、气侯条件,在风格上完全是本地化的,创造出一种新的美感和健康舒适的生活条件。第三,绿色建筑充分利用自然(如绿地、阳光、空气等),注重内外部的有效联通,开放的布局较封闭的传统建筑有很多区别。传统建筑是封闭的,与自然环境完全隔离,室内环境往往是不利于健康的;绿色建筑的内部与外部采取有效连通的办法,会对气候变化自动调节,对房子人员的负荷、环境的负荷,是敏感地、自动地进行调节,为人类创造一个非常舒适、健康的室内环境。第四,绿色建筑过程中,对整个过程都注重环保因素。传统建筑形式仅仅是在建造过程或者是使用过程中对环境负责,而绿色建筑强调的是从原材料的开采、加工、运输一直到使用,直至建筑物的废弃、拆除的全过程,都要对全人类负责、对地球负责。

  记者三:装配式建筑与传统建筑相比有哪些优势?

  张家口市绿色建筑发展中心主任付煜英

  我国现有的建造技术路径也称传统技术,形成于1982年即钢筋混凝土现浇体系,又称“湿法作业”。从客观上讲,钢筋混凝土现浇体系虽然对城乡建设快速发展贡献很大,但弊端亦十分突出:一是粗放式,钢材、水泥浪费严重;二是用水量过大;三是工地脏、乱、差,是城市可吸入颗粒物浓度超标的重要污染源;四是质量问题多发,开裂渗漏问题突出;五是劳动力成本飙升,招工难、管理难、人员培训成本高。装配式建筑指的是在模数化设计的基础上,运用现代化管理手段进行标准化生产,将房子按墙体、门窗、阳台、布线、内装等结构进行零件化拆分,在工厂预制、并将保温、装饰融合在预制部品生产环节中完成,再运输到工地进行组装的形式进行建造。与传统建筑相比,可将大量的湿作业施工转移到工厂内进行,将危险的高空作业放置到地面完成,将一群人干的工作由几个人完成,使建筑的整体质量更可控,装配更精密,全方位提高建筑的质量和住户的舒适度与安全感。不仅会减少施工过程中繁杂的人力劳动,缩短整个房屋建造周期,还降低了成本、物耗和能耗,被形象的称作“像搭积木、造汽车一样盖房子”。据统计,与传统模式建造高楼大厦相比,装配式建筑可减少40%用水量、减少40%钢材损耗、减少60%木材损耗、减少60%施工垃圾。

  记者四:什么是绿色建材和BIM技术?

  张家口市绿色建筑发展中心主任付煜英

  绿色建材,是指在全生命周期内可减少对天然资源消耗和减轻对生态环境影响,具有节能、减排、安全、便利和可循环特征的建材产品。

  BIM技术是建筑信息模型的英文简称,是指在建设工程及设施全生命期内,对其物理和功能特性进行数字化表达,并依此设计、施工、运营的过程和结果的总称。

  记者五:河北省绿色建筑促进条例的主要内容有哪些,有什么意义?

  张家口市绿色建筑发展中心主任付煜英

  《河北省促进绿色建筑发展条例》于2018年11月23日经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通过,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条例》分为总则、规划设计与建设、运营改造与拆除、技术发展与激励措施、法律责任、附则等,共六章43条。《条例》一是明确了绿色建筑标准,规定建设具体要求。二是明确了规划建设管理程序,实现全过程监管。三是明确了运营改造要求,补足了制度短板。四是明确了激励措施,推动工作落实。五是界定了法律责任。《条例》填补了河北省绿色建筑缺乏地方性法规的空白,《条例》的颁布实施,对贯彻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理念,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高城镇化水平,实现节能环保以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具有重要意义。《条例》的出台,为依法推进河北省绿色建筑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障。有利于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建筑业转型升级,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条例》的实施,必将进一步推动全省绿色建筑持续健康发展,带动建筑业整体水平提升,提高人民生活环境质量,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徐帅

  由于时间关系,提问就到这里。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