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

张家口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局正式组建成立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章紫薇
2020-08-13 17:32:39
分享:

  长城网8月13日讯(记者 章紫薇)为让广大群众全面了解张家口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局这一新成立部门,8月13日,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以下为图文实录。

发布会现场。长城网记者 章紫薇摄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张慧颖。长城网记者 章紫薇摄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张慧颖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

  大家下午好!

  2020年2月21日,张家口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局正式组建成立。为让广大群众全面了解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局这一新成立部门,今天,市政府新闻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召开这次新闻发布会。

  我们很高兴地邀请到了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张迁同志、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许亚林同志、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石少华同志出席本次发布会。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们邀请到了: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河北共产党员网、燕赵都市报、张家口日报、张家口晚报、张家口电台、张家口电视台、张家口发布、张家口新闻网、张家口手机台等新闻单位及新媒体的记者朋友们。

  我们对各位领导和记者朋友们参加新闻发布会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首先,请张迁同志介绍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局机构及职能配置有关情况。

张家口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张迁。长城网记者 章紫薇摄

  张家口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张迁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非常感谢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按照议程安排,下面由我向大家介绍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局机构及职能配置有关情况。

  一、成立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局

  推进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是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部署的一项重要任务。我市按照设区的市及市辖区原则上只设一个执法层级的要求和“同城一支执法队伍”的原则,以原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大队为基础,将原市旅游执法支队工作职责、干部队伍整合划入,于2020年2月21日正式组建成立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局,为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所属执法队伍,以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名义实行统一执法,机构规格副处级。

  二、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

  1.主要职责

  贯彻执行中央、省、市文化市场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研究拟订全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的规范性文件、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规定,开展巡查、案件查办等执法工作,行使市中心城区内文化、文物、出版、广播电视、电影、旅游市场行政执法职责;负责受理对市中心城区内文化市场违法行为的投诉、举报;负责查处文化、文物、出版、广播电视、电影、旅游市场经营活动中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负责监督指导督办各县(区)依法推进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工作;负责组织协调跨县(市、区)域执法协作和重大案件查处工作;负责全市文化市场执法队伍的日常督查管理工作;负责全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和素质能力提升工作;承担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工作部署和具体任务;承办市委宣传部和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交办的其他事项。

  2.内设机构及人员编制

  根据工作职责,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局设综合办公室、执法监督科2个综合类科室和综合行政执法一队至四队共4个执法队,设置事业编制38名,其中,正科级职数8名,副科级职数8名。

  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工作,事关国家文化安全和党对意识形态的绝对领导,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今后的工作中,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局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依法履行工作职责,全心全意助企为民,为全市文化旅游产业健康快速发展保驾护航,为完成三大历史任务、交出两份优异答卷做出应有贡献。

  我的发布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张慧颖

  感谢张书记。下面,请许亚林副局长介绍执法局组建以来工作开展情况。

张家口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许亚林。长城网记者 章紫薇摄

  张家口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许亚林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下面由我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局成立以来的工作情况。

  自今年2月份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局获批复组建后,全局党员干部职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坚决打好疫情阻击战,主动履行执法职责,积极提高执法水平和办案质量,全局各项工作取得崭新开局。

  一、认真做好疫情防控。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今年1月24日至1月28日(农历正月初一—初五),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局的党员干部连续5天深入到市中心城区的200多家互联网、歌舞娱乐、影院等经营场所,逐一检查核对企业经营行为,确保市区文旅企业全部暂停营业,没有发生聚集性传染疫情。从1月29日开始至5月初,根据市区文旅企业分布实际,执法局迅速制定网格化检查举措,全局党员干部职工放弃休假、主动请战,深入一线检查,每日下午对市中心城区131家文旅企业开展全覆盖、无死角、不间断执法检查,截止目前已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500多人次,共计检查7000多家次,全力以赴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二、执法改革有序推进。市级层面: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局获批后,目前已相继完成领导班子配备、单位合编、资产盘点、制度制定、执法流程重造、科室人员调整、新办公场所搬迁等工作,改革事项即将完成。县区层面:16个县区(不包括桥东、桥西、经开区)“局队合一”改革方案已获市委编办批复,已有9个县区出台“三定”职责,其他7个县区近期完成。

  三、执法办案取得突破。今年上半年共办结案件9件,累计罚款金额 10.39万元,没收违法所得5720元。其中,办结旅行社违法经营案1件、“扫黄打非”案1件,破坏长城案2件,擅自从事电影经营行为案1件,非法销售内部发行出版物案1件,歌舞娱乐场所擅自从事经营行为案2件,丢失文物追讨案1件。正在推进案件6件,其中,破坏长城案4件,非法售卖非法非法印刷、发行侵犯他人著作权出版2件,案件均在调查取证阶段。督办县区办理案件2件,其中,沽源县郭某在国家重点文保单位违法探宝案已办结,康保县村民破坏省重点文物保护“金长城”遗址案件已移交司法处理。

  四、执法检查持续加强。上半年共出动执法车辆200车次,出动人员1000余人次,对市中心城区10家景区,9家星级酒店,53家旅行社,60家网吧,26家游艺娱乐场所,6家互联网文化单位进行全覆盖、高频次检查。其中,责令违规文化经营场所整改2家,督办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投诉案件32件,已结案的22件,正在处理中的10件,全力保障全市文化市场安全繁荣。

  我就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张慧颖

  感谢许局长。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各位记者就感兴趣的话题进行提问,提问时请告知本人所属媒体。

  记者:刚才听完张书记介绍,了解到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职责,如果市民发现违法行为要举报,如何受理解决。

  石少华谢谢这位记者。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受理查处市中心城区内文化、文物、出版、广播电视、电影、旅游市场经营活动中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新单位成立后,我们已迅速制定案件举报受理及执法办案制度,全力保障文化市场安全稳定,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在此,我想简单介绍一下我局下属四个执法队的工作职责,便于大家联系对接。我局综合行政执法一队主要负责依法查处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娱乐场所、营业性演出和社会艺术水平考级方面的各类违法行为;综合行政执法二队主要负责依法查处著作权、出版活动、音像制品、印刷业和电影方面的各类违法行为;综合行政执法三队主要负责依法查处广播电视、网络文化、艺术品市场、文物和长城保护方面方面的违法行为;综合行政执法四队主要负责依法查处旅游市场及涉旅行业方面的各类违法行为。广大市民及游客如发现文化旅游类企业有任何违法行为,或者自身权益受到侵害,都可第一时间联系我们。在举报违法行为时,可以通过12345市长热线向我们反馈,也可以通过12318文化市场举报电话反映,或者直接打我局举报受理电话7556115,也可直接到我局办公场所当场举报,我局地址位于胜利路富贵留园小区8号楼二楼。对于群众的举报,我们将第一回时间受理,及时给予查处,快速做出回应,也欢迎大家监督我们的工作。

  记者:请问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局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和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方面有哪些举措?

  石少华好的。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后,我局认真配合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相关业务科室,积极推进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一是根据文化和旅游部、省文旅厅《疫情防控措施指南》,精准指导各类文旅企业做好卫生整治、清洁消毒、体温监测、场所通风、个人防护等各项工作,确保各类文化娱乐场所不发生聚集性疫情;二是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在今年五一、端午小长假期间,全局执法力量深入到中心城区各类文旅企业开展文明执法,督促企业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指导企业有序推进复工复产;三是对市中心城区各类文化娱乐及旅游经营企业进行摸底调查,对证照不全正在跑办相关手续的企业,积极帮助推进,对证照不全且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坚决给予取缔,深入持续整顿行业秩序;四是严守安全底线,认真落实部门监管责任,加大对旅游企业及文化娱乐场所经营单位的指导巡查,全面排查整治文化娱乐场所建筑安全、消防安全和设施安全,确保不发生各类安全事故。谢谢。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张慧颖

  由于时间关系,提问就到这里。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