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张家口频道
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新闻发布

张家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优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晶
2022-10-23 21:02:52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王晶)9月29日,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张家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优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介绍张家口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有关情况。以下为图文实录。

发布会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王晶 摄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张致铠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张家口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张家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优化营商环境”。

  今天,我们专门邀请到张家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甄巍,张家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信用监督管理科科长赵海山,张家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管理保护科科长智丽丽,张家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运用促进管理科科长边远。他们就张家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有关情况进行介绍,并回答记者朋友的提问。

  同时,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了:长城新媒体、河北共产党员网、燕赵都市报、张家口日报、张家口晚报、张家口电视台、张家口融媒体中心等新闻单位的记者朋友。

  首先,请甄巍副局长进行发布。

  张家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甄巍

  今年以来,张家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我局首要工作任务,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工作方法,压实工作责任,主动作为,真抓实干,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一、以知识产权保护激发企业创新动力

  一是为提升我市特色产品的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加强地方特色产品的知识产权价值,保护具有民族特色的产品资源,我局积极推进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帮助崇礼蚕豆、康保长尾鸡申报河北省地理标志精准扶贫和商标品牌富农项目。组织康保县光明粮油有限责任公司“红坝”品牌系列亚麻籽油(胡麻油)、康保县弘爱禽业有限责任公司康保坝上长尾鸡、张家口崇礼区扶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崇礼蚕豆参展中国国家地理标志品牌合作大会。将张北马铃薯纳入《中欧地理标志保护与合作协定》第二批清单。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总数达20件,“崇礼彩椒”分别在“腌辣椒”“新鲜柿子椒”两个品种成功注册。二是清查全市知识产权代理服务机构,严厉打击无资质专利代理、恶意商标代理、以不正当手段招揽业务、代理非正常专利申请、“挂证”等违法违规行为。对286件非正常专利申请进行核查,目前已撤回271件。三是持续加大知识产权保险产品创新力度,推动河北省首单农产品地理标志保险在崇礼区落地,为“崇礼蚕豆”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使用企业提供地理标志被侵权责任保险,有效保障地理标志使用企业的合法权益,促进产业健康发展。

  二、以知识产权运用提升企业竞争实力

  一是开通张家口市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整合知识产权政策信息发布、专利检索、可转让信息发布、成果转移转化合作等功能,为企业提供专利质押融资、专利贯标咨询、企业专利清零等服务,帮助企业建立规范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市知识产权帮办中心于4月26日挂牌成立开展帮办服务,19个县级帮办中心已全部成立并开展帮办服务,累计服务企业500余家,指导企业办理商标业务29件,专利业务办理90件。组织知识产权培训会8场,为41家企业提供知识产权托管服务。二是在全省第2个建立知识产权政银保评风险补偿机制,制定《张家口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办法(试行)》,设立1000万元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资金,帮助科技型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题。今年累计为48家企业办理产权质押融资1.28亿元。三是强化企业对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管理和保护意识,年内组织34家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贯标认证,目前,25家企业已获得认证证书。

  三、以新监管模式助企业平稳发展

  持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提高监管的精准性、有效性。一是学习先进地区的经验,制定“1+N”多部门联合抽查工作机制,实现市场监管领域16个主要部门联合抽查全覆盖,取得了“进一次门查多项事”的工作实效。二是“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和信用分级分类监管相结合,对守信者无事不扰,对失信者加大抽查频次,提升监管效能。今年全市共开展随机抽查(信用分级)分类487次,检查企业4481户;其中开展多部门联合随机抽查61次,抽查企业392户。在上半年全省营商环境评价工作中取得了满分的好成绩。三是印发《张家口市市场监督管理领域首次轻微违法失信免罚预警清单》,按照鼓励创新、包容审慎的监管理念,对未按规定履行公示等68项轻微违法失信行为实行预警机制,为各类市场主体发展预留足够空间,最大限度给予当事人自我改正、落实主体责任的机会,将柔性执法贯穿在执法全程,以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四、以“服务企业行”活动落实助企纾困

  我局今年把“服务企业行”活动作为服务企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重要的手段和途径,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在标准、计量、认证、食品药品等领域集中开展12个专项帮扶活动,帮助企业全面提升质量管理,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活动开展以来,先后帮助2家婴幼儿配发乳粉企业成果注册6个系列18个新国标产品;将24家本地优势企业列入“打假保名优”名单;拓宽企业融资贷款渠道,指导10家银行在融资服务平台上推出75款产品;组织7家企业申报河北省企业标准“领跑者”。为98家企业提供产品注册、技术改造、质量提升等服务。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围绕落实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便民措施,坚持依法行政、规范执法,以政府关注、群众关心的领域和行业为重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努力营造服务创业、创新的市场环境,最大程度服务市场主体,助力我市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张致铠

  感谢甄局的介绍。下面开始提问,请记者朋友举手示意,提问前请通报您所在的新闻机构。

  问题1:么是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机制?可以帮助企业解决什么难题?

  答: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机制是为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我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开展,解决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而建立的。由市政府出资1000万,设立了张家口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资金池,建立 “政府+银行+保险+评估四方风险共担机制,即企业在无法偿还贷款的情况下,按照市风险补偿资金50%、合作银行20%、保险机构20%、评估机构10%的补偿比例帮助企业偿还贷款,机制旨在通过降低银行贷款风险,引导银行加大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信贷支持力度,解决银行的后顾之忧,鼓励我市拥有知识产权的中小微企业将“知产”变“资产”,拓展企业融资渠道,帮助企业盘活资金链条,激发企业活力,推动企业快速复工复产。

  问题2: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具体办理流程是什么?

  答: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具体办理分为四步:一是企业申请。在张家口市行政区注册纳税的科技型企业向融担集团提交申报书等相关材料,也可由科技、市场、工信等政府部门向融担集团推荐企业,融担集团收集申报材料并进行初步研判。企业也可直接向合作银行提出融资申请。二是筛选推荐。融担集团对申请企业的申报材料等进行形式审查并将初步研判符合条件的企业名单推荐至合作银行。三是尽职调查。合作银行经独立审查,认为符合申贷条件的企业,组织评估机构完成评估和尽职调查。四是审贷发放资金。合作银行在尽职调查完毕后完成贷款审批、合同签订、质押登记等流程、发放贷款。

  问题3:近年来,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越来越受到全社会的广泛关注,你们市场监管部门是如何开展此项工作的?

  答:近年来,我局开展“知识产权万里行”等线下活动,在媒体投放“全面开启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新征程”的宣传视频等线上活动,多形式、多平台、多层次进行宣传,广泛提高了全社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同时,我们与各职能部门加强协作配合,通过会商研讨以及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共同维护了知识产权权利人的合法权益。特别是冬奥会期间,当时“冰墩墩”火爆全球时,市场上出现了“一墩难求”的现象,我局执法人员大力开展奥林匹克知识产权保护行动,严厉打击侵权假冒行为,使广大消费者购买的均为有品质保障的正规产品,有效保障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问题4:在目前新环境、新形势、新要求下,你们如何开展监管工作的?

  答:坚持把“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作为优化营商环境,强化市场监管领域事中事后监管的有力抓手和突破口,辖区内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由过去的“要我随机”变为“我要随机”,积极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推行“1+N”多部门联合抽查以及抽查和信用分级分类监管相结合工作模式,对守信者无事不扰,对失信者加大抽查频次,实现了“进一次门,查多项事”,最大限度减少执法活动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为市场主体发展创造更加宽松、便利、规范的发展环境,市场主体反映强烈,认可度高。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张致铠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感谢嘉宾的发布与解答。由于时间关系,提问就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关心的问题,会后请与市政府新闻办联系。

  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张家口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