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将由哈文出任总导演。...[详细]
小龙女原型
小龙女原型
秋风沉醉,伊人垂泪。当92岁的...[详细]
“中国校花”争霸
“中国校花”争霸
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全程指...[详细]
今日聚焦 即时 领导要闻
问政山城 地方 独家策划
财经 房产 协会
文化 教育 社团
景区推荐 旅游
酒店住宿 美食
图说张垣 微博
长城论坛 爆料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张家口频道>>焦点图片

张家口沽源县擦亮生态“金字招牌”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27 09:5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辽阔无垠的草原、连绵逶迤的群山、郁郁葱葱的原始森林、蜿蜒如链的河流湖泊……在多年的发展实践中,沽源县牢固树立“生态立县、生态强县”理念,全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正确处理保护、建设、开发、利用的关系,探索生态、生产、生活“三位一体”的发展路径。如今,良好生态已经成为沽源提升形象、加快经济发展的“金字招牌”。

  闪电河湿地首现大鸨群

  生态建设构筑首都绿色屏障

  作为环首都绿色经济圈县区之一,沽源县始终将“绿色”理念融入发展之中,走生态发展的绿色之路。

  大力加强植树造林、水源涵养和湿地草原保护等生态工程建设。自1999年以来,共完成退耕还林49万亩,荒山匹配造林46万亩,人工造林11.5万亩,封山育林14.5万亩,飞播造林7万亩,塞北林场建设工程41万亩,各类草地治理工程102.4万亩,小流域治理154平方公里,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19.63%,林草覆盖率达到67.8%,基本形成了以中部农田林网、沿边防风阻沙带、沿坝生物控制带,闪电河流域、潮白河流域和葫芦河流域为核心的“一网二带三流域”生态格局。

  同时,沽源县还把盐碱地改造作为补齐生态建设短板、加快农业转型升级的突破口,实施了3000亩盐碱地改造工程,既促进了西部农业转型,增加了农民收入,也探索出了一条生态农业与生态环境和谐发展的新途径。

  特色产业提升生态经济效益

  素有“三河之源、京津水塔”美称的沽源,集湿地、草原、森林、水系于一体。

  沽源抢抓建设“环首都经济圈”的有利时机,牢固树立“以生态促发展、向生态要效益”的理念,通过生态资源与地域文化相结合,助推了生态环境的改善与发展。

  将湿地、森林、草原、水源、冰雪等生态资源与蒙元文化统筹开发,全面构建以湿地观光、草原度假、亲水体验等为内容的生态文化旅游。以冰山梁旅游公路和草原天路为纽带,初步构建起宽领域、多元化的大旅游格局。据了解,通过生态文化旅游的带动,近2万群众通过发展农家院、经营土特产、从事餐饮服务等产业实现了脱贫致富。通过出租、转让、互换等形式,将林地和草场承包给有实力的大户经营,支持和鼓励发展苗圃经济、药材种植、饲草生产等生态后续产业。

  创新机制扩大生态建设成果

  按照“谁保护、谁开发,谁建设、谁受益”的原则,制定优惠政策、创新开发模式,逐步探索建立了联建共享、苗圃式退耕、两权分离等生态建管和合理利用机制。

  在实施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过程中,将生态移民搬迁村的耕地集中流转,用于建设县林业局的苗木基地,苗木收益按亩均160元的标准补偿农户。不仅扩大了生态建设成果,而且有力推动了生态移民搬迁工作的顺利开展。在完成小厂镇红泥滩村“苗圃式退耕”后,又重点实施了12个自然村搬迁工程。移民搬迁村置换出的土地,全部植树造林,实施“苗圃式退耕”。据了解,沽源将把自然村搬迁作为突破口,三年内每年计划搬迁10个自然村以上,从根本上推动人口集中、耕地流转和土地有效利用,努力走出一条后发地区绿色发展的创新之路。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张家口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少华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