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将由哈文出任总导演。...[详细]
小龙女原型
小龙女原型
秋风沉醉,伊人垂泪。当92岁的...[详细]
“中国校花”争霸
“中国校花”争霸
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全程指...[详细]
今日聚焦 即时 领导要闻
问政山城 地方 独家策划
财经 房产 协会
文化 教育 社团
景区推荐 旅游
酒店住宿 美食
图说张垣 微博
长城论坛 爆料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张家口频道>>热点新闻

唐县用GPS测量古中山长城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05 11:4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唐县倒马关古中山长城。

  保定唐县是中山国最初建都并得国名的地方。经过近一年的实地巡查,该县文物部门使用GPS设备对境内分布的古中山长城测量,最后得出结论:古中山长城总长度为38.9公里,这对于研究古中山国等古代历史具有重要意义。

  中山国开始的地方

  2007年,为配合保阜(保定-阜平)高速公路工程建设,省文物工作者对公路所涉区域做前期调查时,在唐县、顺平等地发现了土石混筑的古中山长城,长城高处约有3米,宽0.5-2.5米,做法是两侧挖地基,砌石块做边墙,中间用土和碎石填充,但是对其全貌尚不知晓。

  燕赵大地上的中山国前身为北方狄族鲜虞部落,公元前506年,在中人城(现唐县西北峭岭)设立都城,因城中有山而得国名;后迁都顾(现定州)被魏所灭;再后中山国复兴定都灵寿(今河北平山三汲附近),公元前296年,中山国被赵国所灭。据史书记载,中山国位于赵、燕夹缝之间的山前平原,其东部毗邻燕国边境,南部、西部和北部均与赵国接壤,因而中山国修建的长城位于该国与赵国边界地带。专家推测,古中山长城可能在中山国西北边界,沿今唐县、曲阳、行唐、灵寿、平山、石家庄西南的太行山南下,止于邢台西北。

  据唐县文保所所长苑永涛介绍,自从在唐县建国开始,中山国便成为中原诸国的心腹大患,一直处于杀伐征战之中。为了抵御主要来自西边赵国的进攻,中山国曾在太行山东麓、唐河东岸修筑了长城。

  在唐县境内分布的古中山长城从北到南大致呈“Z”形,向北延伸至涞源县境内,向西南进入曲阳县。从古中山长城分布的形状可以看出,古中山国就像插在赵国的“一把刀”,成为赵国的眼中钉、肉中刺,加之古中山国大部分处在平原,经济相对发达,因此赵国对古中山国虎视眈眈,多次发动战争。

   GPS设备测量古长城

  这次调查从去年3月开始至今年1月结束,最后确定唐县境内分布的古中山长城总长度为38.9公里。

  这次调查是在2009年国家文物局公布的长城调查资料基础上开展的,主要目的是对县域内国家认定的长城资源进行实地巡查,全面、准确地掌握现有长城资源分布情况及保存现状,为县政府开展长城保护工程奠定坚实基础。文物工作者主要利用GPS设备对古中山长城残迹进行测量,并记录长城沿线的影像资料,填写巡查日志,为后续研究开展储备第一手资料。

  苑永涛介绍,赵灭中山及秦统一六国以后,古中山长城失去了它原有的功能,一些处于低矮沟谷地段的城墙由于阻碍通行被拆除,加之2300多年的岁月沧桑、朝代更迭,古中山长城坍塌损毁严重。由于古中山长城年代久远,唐县境内的墙体结构大部分已坍塌,仅存墙基。墙体高度在1米以上且建筑结构清晰的长城长度仅3公里,主要分布在倒马关、周家堡、双峰峪和凤山庄一带。

  苑永涛认为,这次调查获取了古中山长城长度的最新数据,为今后古中山长城的保护和研究提供了重要依据。开展对古中山长城的研究,对探索古中山国起源、发展以及研究古代中国战争史,特别是战国时期的各个诸侯国之间的关系意义重大。

关键词:唐县,长城,GPS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少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