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将由哈文出任总导演。...[详细]
小龙女原型
小龙女原型
秋风沉醉,伊人垂泪。当92岁的...[详细]
“中国校花”争霸
“中国校花”争霸
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全程指...[详细]
今日聚焦 即时 领导要闻
问政山城 地方 独家策划
财经 房产 协会
文化 教育 社团
景区推荐 旅游
酒店住宿 美食
图说张垣 微博
长城论坛 爆料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张家口频道>>热点新闻

张家口应借助优势推申奥工作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05 11:4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人物名片

  程晓多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获管理学博士学位,同济大学博士后,原2008年北京奥运会青岛奥帆委工程与环保部项目主管、现任黑龙江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

  梁学增原黑龙江日报社体育部主任,高级记者。从事体育报道30余年,先后采访了四届冬奥会,曾获中国体育新闻工作者协会颁发的金奖。

  近日,市申奥办特邀原2008年北京奥运会青岛奥帆委工程与环保部项目主管、现任黑龙江大学教授程晓多和原黑龙江日报社体育部主任、高级记者梁学增,解读申冬奥为我市带来的发展契机和影响。记者就此对他们进行了采访。

  记者:国际奥委会对申办城市的评估重点是什么?

  程晓多:在申办阶段,国际奥委会派出的评估工作组将对申办城市的相应指标做出评价。其中,场馆、交通、环境条件等指标是国际奥委会重点考察的内容。

  记者:近几届举办过奥运会的城市为张家口提供了哪些经验?

  程晓多:纵观近几届冬奥会、夏奥会的举办城市,经验有以下几方面:各级政府对奥运会申办、举办的支持是保证奥运会成功最重要的基石;整个区域的发展目标或者国家战略如果能和奥运愿景相契合,对于获得奥运会的举办权十分重要;利用举办奥运会的机会,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奥运会增加更多内涵,对于举办城市来说是双赢的。

  刚刚举办过冬奥会的索契,场馆、环境等一些条件与张家口相似,索契的成功之处在于俄罗斯政府对索契的开发目标与冬奥会的愿景很好地结合起来,对索契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这也是国际奥委会愿意看到的。

  记者:您认为京张联合申办冬奥会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梁学增:作为全世界第一人口大国,国际奥委会很看重奥林匹克运动在我国的发展,虽然我们的冬季运动群众基础相对薄弱,但我们的发展空间非常巨大,这是符合国际奥委会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奥林匹克运动中来的初衷。

  记者:如何提升张家口申冬奥的竞争力?

  程晓多:从历届奥运会申办报告中可以看出,每一个城市都要体现出它最具特色的方面。我认为,张家口最大的特色是自然资源的优势,充分运用优势,将在申办过程中形成真正的竞争力。

  张家口滑雪产业经过10多年发展,在国内有了一定知名度,但在国际上知名度还较低,这对张家口对外宣传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宣传应分两个层面。一是从市场角度宣传,例如建立自己的网站、举办更多的赛事活动等;二是从申冬奥角度宣传,针对投票人的宣传最高效,要充分利用共有资源,用国际奥委会委员的思维方式撰写申办报告,是张家口在申办阶段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

  此外,张家口人民要自信,这一点很重要,要用执着的精神,克服申办过程中各种各样的困难,来实现我们的远景目标。

  记者:京张联合申办冬奥会将为张家口带来哪些影响?

  程晓多:随着交通设施的兴建,张家口将迅速融入京津冀1小时经济圈,依托京津冀庞大的消费市场,可以使张家口滑雪、休闲、度假成为新的消费热点,为张家口滑雪相关产业发展提供强大引擎。这也为张家口整合各县区优质旅游资源,让更多县区享受到奥运红利,促进张家口经济增长、结构调整提供了先机。

  张家口承办雪上项目,随着更多滑雪场馆的建设,意味着更多的雪上项目可以在张家口展开,张家口应积极利用这样的契机,承办更多的国际大型雪上赛事,为与国际雪联深入沟通、与国际雪上优秀运动员加强交流搭建平台。

  记者:如何利用申冬奥契机发展张家口市冰雪运动?

  梁学增:京张联合申奥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对发展张家口冰雪运动具有很强的推动作用。

  我认为,开展青少年冬季体育运动是大势所趋,也是国际奥委会倡导的。张家口应利用申办冬奥会契机,在张家口中小学生中开展冰雪运动,成立专门的冰雪运动学校,为国家储备更多的冰雪运动人才,促进我国冰雪运动的全面发展。

关键词:张家口,优势,申奥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张家口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少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