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将由哈文出任总导演。...[详细]
小龙女原型
小龙女原型
秋风沉醉,伊人垂泪。当92岁的...[详细]
“中国校花”争霸
“中国校花”争霸
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全程指...[详细]
今日聚焦 即时 领导要闻
问政山城 地方 独家策划
财经 房产 协会
文化 教育 社团
景区推荐 旅游
酒店住宿 美食
图说张垣 微博
长城论坛 爆料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张家口频道>>热点新闻

关注两会:绿色崛起 打造经济“升级版”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10 10:4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我们要像对贫困宣战一样,坚决向污染宣战。”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将出重拳强化污染防治。“这是一次没有退路的出发。”参加全国两会的我省代表委员形成共识,“治理环境的根本是实现结构调整,要把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不断提升产业能级,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结构调整的步伐将不可逆转地向纵深推进。”我省代表委员认为,要爬过转型发展的“坡”与“坎”,考验的是能否运用好“减”与“增”、“退”与“进”的辩证法,也同样考验着政府的智慧和毅力。

  做好减法:退,要更加积极主动——

   “无形之手”主导,“有形之手”配合。让市场在淘汰落后产能中起决定性作用,辅以政府行政力量和经济政策的运用,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化解过剩产能

  “国务院提出五年内压缩8000万吨钢铁产能,其中6000万吨落在河北。”全国人大代表、省工信厅厅长王昌感到任务艰巨。

  “除此之外,到2017年河北还要淘汰和压减6000万吨水泥、4000万吨燃煤和3600万重量箱的玻璃。”王昌代表说,淘汰、压减的比例很大,钢铁占到将近20%、水泥占到22%、煤占到18%,是真正的“壮士断腕”。

  “不是‘想调舍不得’的问题,而是到了‘不调整不行’的时候。”全国政协委员、省工信厅巡视员王福强认为,“淘汰落后产能,既是治理大气污染的根本性措施,也是推动河北转型升级的关键性举措。”

  退,要更加主动有序。“压减产能的目的是把行业压强、压优。”王福强委员表示,行政手段易于在短时期内见效,着眼长远,还应“无形之手”主导,“有形之手”配合。让市场在淘汰落后产能中起决定性作用,辅以政府行政力量和经济政策的运用。

  唐山此次接受的压减任务在省内是最重的。全国政协委员、唐山市政协副主席胡万宁发现,在做“减法”的过程中,强化市场机制和环保约束,是倒逼落后产能有序退出的有效途径。

  在对重点工业区和企业实行24小时空气质量在线监测的同时,唐山实行五个行业“一企一证一卡”排污总量控制模式,启动惩罚性和差别价格措施。胡万宁委员表示,实行差别水价、电价,严格土地、环保执法,可以提高落后产能的运行成本,用经济手段加速落后产能退出。

  “政府必须牵住环保这个‘牛鼻子’,剩下的交给市场。”全国人大代表、省环境保护厅厅长陈国鹰建议,应尽快完善惩治环保违法的法律法规,防止由于环境违法成本过低造成产能淘汰后的反弹。“如此才能发挥政府和市场‘双手推动’的作用,形成化解过剩产能的长效机制。”

  “兼并重组是优化生产力的一种有力市场手段。”胡万宁委员建议,通过企业兼并重组,扶优汰劣,削减劣质资源,整合优势资源。“让大企业、优势企业去兼并水平比较差的企业,目的是增强产业集中度,使生产力水平得到提高。”

  做好加法:进,要更加突出重点——

   “传统产业”提升,“新兴产业”兴起。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调结构转方式的中心环节,做好“有中生新”、“无中生有”两篇大文章,打造经济“升级版”

  2013年我省装备制造业增加值首超2000亿元,在利税、利润等多项经济指标上超过钢铁行业,名列全省第一。很多代表委员认为,这在压减落后产能的大背景下,为我省经济发展描画了靓丽一笔。

  随着钢铁等产业淘汰落后产能,新的产业如何加快发展?全国人大代表、沧州市委书记焦彦龙说:“这不是简单的‘腾笼换鸟’,也不是一概淘汰传统的工业企业,而是要下决心改变粗放型增长方式,腾出空间培育‘吃得少、产蛋多、飞得远’的‘雄鹰’。”

  新形势需要的是符合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新经济。焦彦龙代表表示,决不能以牺牲环境去上项目,短期有利、长期有害的项目坚决不上。“我们推进渤海新区实现循环式发展,充分体现了这一要求。”

  “未来产业布局中,需要把握世界经济结构调整期、全球创新和产业转型孕育期的特点和机遇。”全国人大代表、东旭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兆廷建议,应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抢占高端,培育产业竞争新优势,为它们预留发展空间。

  不久前相继结束的我省各市两会上,都明确释放出这种“无中生有”的布局信号。石家庄市提出,重点支持生物制药、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努力扩大规模打造亮点;邢台市计划培育发展新兴产业,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衡水市提出,把服务业作为调结构转方式,实现跨越赶超、绿色崛起的重要方向和抓手……

  “对一些规模大、产值高、有特色的新兴产业企业给予扶持,促进其快速发展,形成规模和特色。”东旭集团不仅因实现液晶玻璃基板真正国产化,在光电显示产业成为行业的佼佼者,在节能照明和绿色建材等新兴产业领域也占据强势地位。李兆廷代表认为,说到底,结构调整就是对现有产业优化提升,通过淘汰落后换来新的产业和新的增长方式,让有限资源发挥更大效益。

  “国际竞争从根本上说是科技的竞争,是自主创新能力的竞争。”作为一家能源企业负责人,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油华北油田公司总经理黄刚瞄准的是,通过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延伸产业链,提升产业能级和竞争力。

  在黄刚代表看来,没有夕阳的产业,只有夕阳的产品,“德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的产业也是以重工业为主,关键在于产业产品的层次,在于通过科技创新,形成新的比较优势。”

  代表委员们表示,无论是传统产业提升,还是新兴产业兴起,都要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调结构、转方式的中心环节,做好“有中生新”、“无中生有”两篇大文章,从主要依靠传统比较优势向更多发挥综合竞争优势转换,打造经济“升级版”。

  进退有序:稳,要更加深化改革——

  要推动产业“硬转型”,也要经济运行和社会管理模式的“软转型”。向改革要办法,建立有利于转型升级的体制机制,为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和动力

  “职工安置任务重,短时期内地方经济总量减少、税收减少等问题,对河北来说是一场不可避免的挑战。”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北方船务控股有限公司、河北远洋运输集团董事局主席高彦明对我省结构调整进程十分关注。

  “在绿色崛起过程中,最关键的不是拆、限、停,而是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高彦明委员表示,转型升级应当既有产业的“硬转型”,也有整个经济运行和社会治理模式的“软转型”。

  进退取舍中,阵痛难免。转型之路,更要稳妥前行。据统计,在职工安置方面,压减产能将造成20万直接从业人员和40万间接从业人员需要重新安置。初步测算,仅前5年河北每年需增加社会养老保险金支出130亿元。

  “河北实现绿色崛起,仅靠自己是不可能实现的,更需要中央和其他地区的支持。”高彦明委员建议,通过国家层面的顶层设计,在政策上倾斜,在税收方面返还,在项目上提供帮助,为河北绿色崛起提供保障。

  “要向改革要办法。”胡万宁委员建议,在淘汰落后产能时,应对不属于落后产能的既有产能压减给予财政性资金支持。在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前提下,对退出钢铁行业转向其他行业需国家审批、核准的项目,予以优先审批、核准。

  拥有丰富生态资源的承德,面临的是“保护”与“发展”如何兼得的难题。全国人大代表、承德市市长赵风楼透露,承德要创建生态文明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试验区,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为坚持生态优先作出创新性探索。

  “创新产业发展调控方式,建立可持续发展审批机制。”赵风楼代表认为,通过建立“清单”管理模式,利用“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明确鼓励优先的,划定禁止或限制的,从而规范产业发展。在建立跨省、市的生态补偿长效机制方面,则通过建设生态产品交易平台,包括碳汇交易所、水权交易所、排污权交易所、节能量交易所等,真正实现用生态换资金、换产业、换生产力。

关键词:经济,产业,发展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少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