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将由哈文出任总导演。...[详细]
小龙女原型
小龙女原型
秋风沉醉,伊人垂泪。当92岁的...[详细]
“中国校花”争霸
“中国校花”争霸
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全程指...[详细]
今日聚焦 即时 领导要闻
问政山城 地方 独家策划
财经 房产 协会
文化 教育 社团
景区推荐 旅游
酒店住宿 美食
图说张垣 微博
长城论坛 爆料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张家口频道>>地方资讯

特色公路文化品牌扮靓车窗外的风景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12 17:3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张家口5月12电(朱炅 薛文辉 记者 郭洪杰)“前几年从北京回怀来,尤其是在盛夏,一下子从浓荫里驶入了骄阳下,大多乘客不用看界牌,就知道到了京怀交界处。现在不一样了,无论你从东南西北来,一入怀来到处绿意盎然,风景如画,跑在这样的路上,心情都是愉悦的。”开车多年的客运司机奚师傅说到怀来公路景观的变化,感触很多。

  一段路一处风景。为提升观赏效果,该县结合公路沿线土壤特点、地形地貌、经济特色等,采用乔灌结合、花草结合、观赏型与经济型结合的方式,对宝平线全段种植垂柳、龙爪槐、丁香等12类乔灌木;康祁线沿线共种植乔木、灌木11个品种3.08万株;东镇线、东八里连接线、京新高速北辛堡连接线、鸡张线、鸡鸣驿三角地等路网进行了造型设计和艺术化修剪,营造了“三季有花、四季长青、绿满怀来”的路边风景。

  一段路一种代表文化。为打造“京畿坦途上善大道”和“文明服务安全畅通”的公路文化品牌,该县把历史、文化和景观与公路养护有机结合,着力提升道路的人文品位和文化气息,对每一条公路周边的风土人情、人文地理、历史底蕴和特色经济进行全方位的梳理挖掘。如在110国道修建了“土木之变显忠祠”、“新保安战役遗址”等古文化遗址;在鸡鸣古驿公铁立交护坡绘制2幅大型公路壁画;在宝平线打造了“英雄大道”、“葡萄走廊”文化品牌;在康祁线将古上谷郡的历史、官厅湖畔的风光以及“葡萄酒堡”、“样边长城”等文化特色注入到整体设计之中等等,通过这种历史文化和公路管养的有机结合,来吸引路人驻足,了解怀来风土人情。

  据介绍,近年来怀来县把道路景观作为踏入县域的第一印象,作为人们感知怀来的第一张名片,在大力整治路边环境的同时,创新理念,以高品位、高质量打造交通文化品牌,浓墨描绘、重彩渲染,铺筑了一条条绿化、美化和文化相得益彰的生态廊道。

  俯瞰怀来,一条条公路像玉带飘曳在官厅湖畔,勾勒出这座城市的优雅曲线和卓越身姿,气贯长虹的京畿坦途勾勒出怀来经济发展的大动脉,美丽的生态景观路、人文科技路串起了怀来的绿色、古色和红色。

关键词:怀来县,公路,文化,景观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长城网
责任编辑:郭少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