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将由哈文出任总导演。...[详细]
小龙女原型
小龙女原型
秋风沉醉,伊人垂泪。当92岁的...[详细]
“中国校花”争霸
“中国校花”争霸
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全程指...[详细]
今日聚焦 即时 领导要闻
问政山城 地方 独家策划
财经 房产 协会
文化 教育 社团
景区推荐 旅游
酒店住宿 美食
图说张垣 微博
长城论坛 爆料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张家口频道>>热点新闻

河北:55亿美元对外投资 彰显“走出去”新变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王成果 2014-05-23 10:19: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5·18洽谈会上,我省首次举行了对外投资和承包工程项目签约仪式,共计12个项目签约,总金额约为110亿美元,其中7个为对外投资项目,中方投资额达55亿美元。这些项目不但呈现出投资规模大、投资主体多元化等特点,更显示出我省“走出去”企业在转移过剩产能、抢占新兴产业国际制高点、创新对外投资模式等方面的积极变化。

  大型企业谋建境外生产基地

  5月18日,省建投集团与印尼力宝集团签约,双方将在印尼共建井里汶中国工业园项目。到2020年,井里汶中国工业园计划形成钢铁产能500万吨,有色金属冶炼能力39万吨,煤化工产能320万吨。

  印尼近年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对钢铁和铜、锌等金属材料需求明显增长。而另一方面,我省在钢铁、水泥等产业产能饱和,亟需实现产能转移和消化。印尼巨大的需求缺口恰好成为我省转移过剩产能的重要渠道。

  在此次的“走出去”项目中,转移和化解我省过剩产能的项目还有很多:冀东发展集团在马来西亚投资建设的日产3300吨熟料水泥生产线项目;河北一达建设开发公司与印度尼西亚的力宝集团,以及河北大宇物流、邯钢合作,建设1000万吨产能的钢铁厂。

  “按照化解过剩产能‘消化一批、转移一批、整合一批、淘汰一批’的思路,我省通过企业境外投资与合作转移过剩产能的步伐正在加快。”省商务厅厅长李石说,今年,我省将以大型骨干企业为龙头,推动市场半径较小、运输成本高且产能过剩的产业,向能源资源富集地转移,向基建投资旺盛的地区转移。

  以“园区”为平台,企业抱团开拓国际市场

  在此次洽谈会“走出去”项目中,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唯一一个园区,它签约的项目也是建设一个园区,园区成为我省企业抱团开拓国际市场的重要平台。

  记者了解到,在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中信戴卡、兴龙轮毂、龙晶光伏等几家企业已在境外有投资合作项目,但是他们面临着许多境外投资企业共同遭遇的难题——欧美国家通过对华“反倾销”“反补贴”调查和加征“双反”税收等手段设置的贸易壁垒。

  “在这种形势下,探索海外营销的新途径和产业发展的新模式成为开发区企业迫切的需求。”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政策法制局副局长李惠嘉介绍,比如,可以考虑将部分加工制造环节放在加拿大,产品的身份即为“加拿大制造”,而加拿大作为北美自贸区的成员国,产品可顺理成章地享有自贸区的关税待遇,绕过原来“中国制造”身份遇到的贸易壁垒问题。“境外园区就是企业‘搭船出海’的一个绿色便捷通道。”李惠嘉说,此次开发区的签约项目是在加拿大建设工业园区,吸引有“走出去”计划的企业赴外发展,提供与国内开发区类似的投资服务和发展平台,同时帮助企业规避因单兵作战、不熟悉境外环境和政策而带来的风险。

  印尼井里汶中国工业园、印尼力宝·中国重工业园、尼日利亚奥贡州工业园……此次洽谈会的签约项目中,这种“园区式”的投资平台明显增多。“各境外经贸合作区(或工业园区)对国内企业充分开发利用海外资源、拓展海外市场和突破欧美国家贸易壁垒,将发挥越来越大的推动作用。”省商务厅外经处处长徐力林说。

  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抢占新兴产业国际制高点

  在签约的“走出去”项目中,记者注意到,除众多生产基地、工业园区建设项目之外,一个现代服务业项目令人眼前一亮,那就是中港集团河北金源公司在希腊投资建设的中华文化城“好客城”项目。该项目建筑面积1200平方公里,总投资1.5亿欧元,拟招引200家中国品牌商户入驻,建成集中国文化展示、中国商品贸易、中国园林缩影为一体的大型商贸文化中心。

  记者注意到,从大批成功“走出去”的企业来看,对外投资已成为我省经济实现转型升级、绿色崛起的有效途径,其中更多的是传统企业通过国外子公司促进国内母公司实现转型升级,或通过建立境外资源开发基地,提升企业的竞争力。

  “事实上,现代服务业等新兴产业同样需要‘走出去’,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拓展发展空间。”徐力林说,未来我省将加快推进新兴产业百家领军企业“走出去”,通过投资、参股、并购、股权置换等方式加强与跨国公司的合资合作,形成规模和品牌优势,抢占新兴产业的制高点。

  -相关

  对外投资:

  中国已成世界第三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企业实力的增强,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中国的境外投资迅速发展。2013年中国境外投资规模突破1000亿美元,实现了21%的快速增长。截止到2013年底,中国境外直接投资累计超过6300亿美元,中国已然成为世界第三大对外投资国。

  据统计,去年中国跨境并购涉及的交易额是514亿美元,较2012年的330亿美元上涨明显。从产业分布来看,主要集中在能源、房地产、金融、工业技术、互联网几个领域,由能源、矿产行业逐步向高新技术、高端制造业转移的趋势逐渐显现。

  中国工商银行总行投行部副总经理张都兴表示,对于中国企业境外并购潜在的机遇,国有企业侧重资源和能源产业,重点在澳大利亚、东南亚、非洲和中亚等地;民营企业则倾向于通过并购获得品牌、知识产权和海外市场渠道,更关注北美和欧洲的收购目标。

关键词:对外投资,河北,项目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郭少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