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概况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4-06-20 10:48:38

  工业主要以建材、煤炭、电石、电力为主。建材业以北京新型建材集团下花园粒状棉分厂和下花园星牌建材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岩棉为主,2006年岩棉及岩棉制品总产量达8万吨,两家岩棉生产企业正向着年产岩棉及岩棉制品10万吨的目标迈进,届时下花园区将成为亚洲最大的岩棉生产基地。煤炭开采历史久远,已有100多年的历史,大规模的开采始于上世纪30年代,区内主要有盛源集团、前山煤矿和兴隆山煤矿,现年产原煤近145万吨。电石及电力资源丰富,区内电石厂年产电石43558吨,生产的“晨光”牌电石属部优产品,远销日本、欧洲等地。北京大唐下花园发电股份有限公司支持着京津唐地区工农业生产及居民生活用电。下花园是张家口乃至华北的重要工业能源基地,煤炭资源储量丰富,蕴含有花岗岩、玄武岩、页岩、黄沙等建材资源。有驻区、区属等各类工业企业23家,近年来强力推进“工业立区”战略,已初步构建起电力、化工、煤炭、建材、四大工业产业体系,其中岩棉制品产量位居全国第一。总投资2亿多元的水源/地源高温热泵机组、玻璃深加工、煤矿机械与混凝土制造等生产性项目成功落户北城工业聚集区。

  煤炭开采历史在下花园可以上溯到清朝末年,在那时这里已经诞生了用现代技术开采煤炭的大型企业,随后又出现了煤炭发电厂,在当时的中国,无论是在规模上还是在技术上,这些企业都具有较强的影响力。随着科学技术的普遍应用,工业企业得到了迅猛发展,直到今天,驻区的金能集团张家口矿业有限公司和大唐国际下花园发电厂依旧是华北地区重要的能源供应企业,下花园还是全国重要的电石生产基地之一。

  过去下花园区供热采用的是分散的小锅炉,每年要消耗2万多吨煤炭,产生4000多吨炉渣,对空气也造成很大污染。与此同时,驻在当地的北京大唐公司下花园发电厂,每年却有数万吨冷却水白白扔掉。每到冬天,居民们都喜欢到电厂排水渠里洗衣服,因为那儿的水冬天摸着都烫手。

  针对这种情况,从2001年起,下花园区联手大唐公司合作开发集中供热系统。北京大唐公司下花园发电厂投资1000多万元,对冷却水余热进行回收利用,铺设了8300多米长的供热管线,使集中供热面积达到41.5万平方米。这样,下花园区的32台小型锅炉随之被淘汰,每年因此节约人工费用30多万元,3800多户居民、100多个办公场所和商业门店享受到了24小时供热。

  供热季节到来前,下花园区组织了3个收费小组入户收费,并且制定了一次性全额交费的用户可以享受5%减免的优惠政策。另外,供热公司还开通了24小时热线电话,及时接听用户对供热问题的投诉和建议,并承诺随叫随到,及时为群众服务。

 

关键词:下花园

责任编辑:郭洪杰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