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张家口察北新闻网 >> 

察北区好人老有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李宏 白永珍 王俊 2014-06-21 09:53:55

老有正在给给尤万进的小院清理杂土。长城网通讯员 白永珍 摄

  总有这样一些人,他们做不出什么惊天伟业,平时默默地隐没于人群之中,可他们却经常被周围所熟知的人挂在嘴上,记在心里,他们是在用自己的点滴琐事书写一个伟岸的“人”字。老有就是这样一个人。老有叫郝占有,是察北管理区石门管理处的一名普通职工,家里排行老小,人称老有。

  照顾残孤,老有最是细心

  初见老有,是在残疾人尤万进家的小院里。那天,夕阳很暖,春风很柔,尤万进坐在轮椅上,眯缝着眼,惬意地享受着阳光的抚慰。一旁,黑黑瘦瘦的老有正推着一小车杂土向外走去,画面安静、温暖、和谐。尤万进告诉我们,头一天,老有刚帮他在小院里种下葵花,今天有些扫尾的活。说起老有,尤万进总是不停地重复着一句话:这几年全靠老有了!

  五年前尤万进因车祸致高位瘫痪,三年前,老有从另一位老人李江的手里接过了照顾尤万进的爱心接力棒,这一干就是三年,三年来,老有早上六点来,晚上七点走,如同上班一样的准时,风雨无阻、从不间断。陪尤万进说话,替他跑腿,给他做饭,生火搬煤,事无巨细,无微不至,不知道的人还以为他们是亲兄弟。就是亲兄弟也做不到这样悉心照料。尤万进的老伴在雪川农业公司打工,一个月1600多元的收入,这对一个遭遇横祸的家庭来说太重要了,要吃喝,要缴统筹,要继续生活下去,老有的出现给了这个家无限希望,“老有看着他,我才能安心打工,”尤万进的老伴说,“要是没有老有,我都不知道这日子怎么过!“屋里待得闷了,老有就把尤万进推到院里吹吹风,和邻居聊会天,坐得累了,老有就把尤万进抱到床上,盖上被子,休息一会,说话间隙,老有急匆匆离开了。

  原来他还有一项重要“工作”,那就是给退休职工张万凯家挑水。张万凯老两口都70多岁了,儿女不在身边,唯一的重活就是挑水,一年前也落在了老有的肩上。

  政策上不懂的,去找老有,他能帮你拿主意

  只有小学毕业的老有,最爱读书看报,关心时事,尤其熟悉国家出台的每一项惠民政策,于是,他成了众人眼里的政策解读器。

  前年,省里出台了将五七工和家属工纳入养老保险范围的通知,前提是必须缴存一笔费用。一时拿不定主意该不该投保的杨玉兰,找到了老有,老有搬着指头,从国家经济形势、物价上涨指数到固定收入带来的幸福感等分析得头头是道,竭力说服63岁的杨玉兰缴了30600元,加入了养老保险,当年底,国家调整职工退休金,又上调了烤火费,让她格外庆幸自己当初听对了老有的话,做出了明智的选择。乡亲邻里,但凡有个不明白,都要找老有咨询一番,医保的投保金额、报销比例,低保的申办手续,还有残疾、贫困等方面的特惠政策,他都门清,还能帮着分析利弊,在大家眼里,他就是个好参谋。

  老有能有这个水平完全得益于他那份义务宣传员的“工作”。不知从何时起,他又多了这么个头衔,无论是宣传防火、食品安全还是其他,接到管理处交给的任务后他总要将这些宣传知识熟读于心,然后再挨门挨户送到村民手里,碰到不识字的,他就会念给对方听,遇到家里有小孩、痴傻的,他还要特别多叮嘱几句,这些工作,他从不喊累,更没要过一分报酬。

  做好事,他概不俱小

  通往邻村兰夹沟村有一段8、9百米的土路,秋天多雨,道路翻浆,常常发生车翻粮撒的惨况,这时节的老有最为忙绿,经常是雨还没停,就扛起一把铁锹上路了,老母亲喊都喊不住,气得直冲着他的背影骂他“倔驴”。这短短的不足一公里的路,洒下了老有多少汗水,兰夹沟的乡亲们最清楚。

  以前,老有有一辆毛驴车,拉个饲料、送个粪什么的,村里谁用只要吱一声,不仅车随便用,还搭上老有这个好劳力;磨坊里、田地边,只要有空,老有都要上去搭把手;给村里收电费,就是二分零钱,老有都要找给人家,哪怕多跑一趟,老有就是这么一个“十成十”的好人。

  邻居们都夸老有是当代的活雷锋,老有撇撇嘴,“雷锋多伟大,咱做这点事儿算个甚呀!“说完,不好意思地呵呵笑了。(李宏 通讯员 白永珍 王俊)

关键词:察北区,好人,老有

责任编辑:曹明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