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张家口康保县新闻网 >>  县域经济

借市场之手破资金瓶颈 多元化投资助力产业园区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梁静 2014-06-22 11:22:56

  日前,张家口康保经济开发区引进廊坊中科建业房地产开发公司对园区起步区进行部分开发建设和招商运营,此举也是我市运用市场化手段、加快园区建设投入的一幕。近年来,我市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和“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大力推动市场化运作,积极引入战略投资者,构建多元化的基础设施建设筹资投入模式,破解要素制约,推动了园区建设提质、增效、升级。

  基础设施项目市场化建设,企业化经营。市属的西山、南山、东山、望山园区,按照市政府要求,对园区能够市场化建设、企业化经营的基础设施项目,分别引进有关企业进行建设和运营,减轻了产业园区建设资金不足的压力。

  自行组建开发公司,多渠道融资。为便于进行项目建设融资,对不能收费或运营亏损需财政投资的项目,市产业集聚区、南山产业集聚区、东山高新技术开发区、望山循环经济示范区等7个园区均成立隶属政府或园区管委会的建设开发公司,对基础设施建设进行银行贷款、项目招标与管理等多渠道融资。察北、塞北、沽源、赤城、蔚县等县区的5个园区正着手筹建公司对园区进行开发建设。

  引进战略合作伙伴,借力开发。目前,怀来新兴产业示范区引进怀来鼎兴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对55.7平方公里的园区进行整体开发。阳原产业集聚区引进阳原国际裘皮城有限公司和阳原县华原毛皮硝染园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对1.8平方公里的毛皮园区进行部分开发建设和招商运营。张北经济开发区引进东旭集团有限公司对4平方公里的马铃薯及燕麦等产业园进行部分开发建设和招商运营。

  创新形式,破解融资难题。桥西区已与通号创新投资有限公司签订框架协议,以BT模式(即政府利用非政府资金来进行基础非经营性设施建设项目的融资模式)进行园区开发建设;桥东区拟引进中建港务建设有限公司,也采用BT模式开发建设园区,目前正在积极洽谈商议中;宣化区拟发行6亿元的企业债券,已得到国家发改委的核准,承销商正在择期询价发行。(记者 梁静)

关键词:产业,园区,建设

责任编辑:曹明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