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张家口康保县新闻网 >>  招商引资

1500万元生态修复公益项目落户康保

来源: 政府办 作者: 胡年帅 2014-06-22 10:50:48

  风清云淡,绿荫竞显。5月21日,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为地球母亲专项基金成立暨生态修复工程启动仪式在康保县满德堂乡生态修复工程区隆重举行。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理事长、原林业部副部长刘于鹤,春秋集团董事长王正华,北京林业大学教授罗菊春,河北省林业厅副厅长雷永怀,张家口市政府副秘书长杨成奎,河北省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王琳,张家口市林业局局长王海东,康保县委书记冯印涛,政府县长冀晓东等县领导出席仪式,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秘书长、国家林业局气候办副主任李怒云主持仪式。

  据悉,为地球母亲基金是春秋集团在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发起成立的首个以修复生态、孝敬地球母亲为目标的专项基金。康保县生态修复工程是该基金在全国资助实施的第一个生态修复工程项目。

  活动中,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绿色时报、上海文汇报、上海新闻晨报、河北电视台、河北日报、河北青年报、张家口日报等13家媒体记者对活动进行了现场采访报道。采访中,康保县委书记冯印涛说,康保县地处北京西北部,担负着为首都保水源、堵沙源、送清风的重大职责。近年来,康保县将生态建设作为立县之本,秉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在冀蒙西北交界规划实施百万亩绿色生态屏障建设工程。随着生态建设力度的加大,康保的降雨量正逐年增加,地下水位正逐步上升,北上的风力也逐渐减弱,生态效益已经初步凸显。作为国家级贫困县,康保在生态建设中,在立足现有生态资源进行修复的同时,把生态林、经济林建设进行有机结合,逐步探索一条既达到生态环境改善、又实现百姓脱贫致富的新路径。在造林模式上,康保县在利用好国家政策资金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吸纳企业注入资金,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让每片林都有主人,都能见到经济效益,最终实现绿了康保、美了北京、富了百姓。

  启动仪式上,县长冀晓东致了欢迎辞。他表示,近年来康保县始终坚持“生态立县、绿色发展”战略,全力推进生态建设,发展生态产业,打造生态文化,建设生态家园,生态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这次为地球母亲专项基金的成立和生态修复工程的启动,不仅有效破解了康保县造林资金不足的难题,而且还为康保带来了先进的生态发展理念和科学的造林技术,有力推动了“百万亩环首都生态屏障”工程建设。康保一定以此为契机,积极创新生态建设模式,切实加大生态建设力度,大力发展绿色生态经济,力争在生态建设上迈出更大步伐,取得更大成果。

  春秋集团董事长王正华在致辞中表示,经过多年的全国各地考察比较,春秋集团最终选择在康保县实施首个公益生态修复项目。通过与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携手设立为地球母亲专项基金,首批捐款1500万元定向用于康保县满德堂乡、康保镇4011亩生态修复工程建设。同时,为尽最大努力植好树、造好林,春秋集团还将积极参与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的管护经营,长期发挥森林多重效益,实现预期目标。同时,还将在工程区周边村设立奖学金、助学金,以激励后代。

  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理事长、原林业部副部长刘于鹤在致辞中指出,春秋集团发起建立专项基金,资助康保实施生态修复工程是非常值得肯定和推广的公益行动。该生态修复工程,主要采用乔灌草相结合的模式,修复4011亩生态退化区,以樟子松、山杏、柠条、刺玫、沙果等为绿化树种,并因地制宜播种紫花苜蓿、沙打旺等植被恢复草原生态系统。该项目的实施,将为康保和其他相似地区的生态修复探索了道路,积累了经验,进一步促进了康保县生态建设与产业发展。

  河北省林业厅副厅长雷永怀表示,春秋集团率先捐资开展康保县生态修复工程建设,既符合保护首都北京生态环境的紧迫需要,也符合改善河北省生态环境的迫切需求,并对引导社会各界参与生态建设起到了重要的带头示范作用,意义十分重大。他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企业、组织和个人积极关注参与康保县的生态建设。

  启动仪式中,春秋集团董事长王正华代表发起方向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理事长刘于鹤举牌捐资,刘于鹤理事长接受捐资并授予荣誉证书;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秘书长李怒云宣读了“关于设立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为地球母亲专项基金的批复”;出席仪式嘉宾一同为“为地球母亲专项基金康保县生态修复工程”揭牌;嘉宾们还一同参加了生态修复植树造林活动,在工程区亲手种下樟子松苗,把绿色留在康保。(胡年帅)

关键词:康保,生态,基金

责任编辑:曹明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