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将由哈文出任总导演。...[详细]
小龙女原型
小龙女原型
秋风沉醉,伊人垂泪。当92岁的...[详细]
“中国校花”争霸
“中国校花”争霸
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全程指...[详细]
今日聚焦 即时 领导要闻
问政山城 地方 独家策划
财经 房产 协会
文化 教育 社团
景区推荐 旅游
酒店住宿 美食
图说张垣 微博
长城论坛 爆料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张家口频道>>热点新闻

张家口市投入54.3亿元推进产业扶贫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13 16:0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感谢镇里搞的产业扶贫项目,让俺全家过上了好日子。”日前,张家口沽源县九连城镇食用菌种植户席玉库满怀感激地说。今年以来,张家口九连城镇积极推进产业扶贫工作,引入食用菌种植龙头企业,建立了“公司+基地+农户”的运行机制,共为贫困农民增收240多万元。这是我市实施产业扶贫获得喜人成效的一个缩影,今年,我市按照集中连片、区域开发、龙头带动的思路,加快推进扶贫特色产业覆盖,大力发展产业化龙头企业,不断创新市场运行机制,共投入54.3亿元用于推进产业扶贫,使42余万贫困人口受益,预计扶贫对象年人均纯收入增收幅度可达37.4%。

  抓好产业扶贫,关键是做好特色产业覆盖并壮大龙头企业。为加快推进扶贫特色产业覆盖,我市在每个贫困村都确立1项有特色、能致富、见效快的富民产业,结合中心村建设规划布局,重点规划了扶贫主导产业带40条;对未纳入产业带的贫困村,以规划产业片区为主,进行集中连片开发,以产业发展为保障促进稳定脱贫。全年共建成各类蔬菜棚室15.3万个,在建和建成舍饲养殖小区501个,全市贫困村基本实现了“一村一品、多村一业”的产业覆盖。在大力发展产业化龙头企业方面,我市注重依托主导产业,在扶持壮大现有的、具有带动效应的企业的基础上,先后引进了伊利、盛唐葡萄酒等一大批重量级企业;全面推广“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化扶贫模式,有效推进了产业链条的纵向配套和横向延伸。截至目前,全市27家省级扶贫龙头企业共带动9万贫困户实现了脱贫致富。

  为确保产业扶贫工作顺利开展,我市鼓励支持贫困户以多种形式合法规范流转土地,以保证农民在收取土地承包费或入股分红的同时,还多了一份打工收入,从而实现规模开发、产业调整、企业发展和农民增收的多赢局面;充分发挥市县政府主导作用及部门职能,共投入扶贫资金1.7亿元,撬动和吸纳企业投入资金、农民自筹资金和银行贷款超过20亿元。

关键词:产业扶贫,投资,财政,张家口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张家口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少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