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将由哈文出任总导演。...[详细]
小龙女原型
小龙女原型
秋风沉醉,伊人垂泪。当92岁的...[详细]
“中国校花”争霸
“中国校花”争霸
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全程指...[详细]
今日聚焦 即时 领导要闻
问政山城 地方 独家策划
财经 房产 协会
文化 教育 社团
景区推荐 旅游
酒店住宿 美食
图说张垣 微博
长城论坛 爆料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张家口频道>>今日聚焦

张家口90个换热站全部实现“无人值守”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28 16:1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市政热力调度员正在监控“无人值守”换热站运行情况。

  进入供热季,居民家中的暖气热不热需要依靠分布在居民小区内及周边的换热站调节热力平衡,而“无人值守”的换热站无需人工到现场便可以将供热数据实时传回调度中心实现远程智能调节,还能进行视频监控,实现红外报警和感温感烟报警。截至今年12月,张家口市市政公用热力有限责任公司已经将下辖的90个热力换热站全部实现了“无人值守”,这不仅节约了人力成本,还能将热能源统筹规划科学分配,提高供热效率。

  在张家口市市政公用热力有限责任公司调度中心,两名调度员正在几台电脑屏幕前监控90个换热站传回的实时数据,墙上两块显示屏显示出这些换热站的实时图像。“调度员敲敲键盘,90个换热站的供热参数、设备运行状态等实时数据等信息都出现在大屏幕上,一目了然。调度员依靠监控这些数据和现场的图像信息,通过上位机系统向各换热站下达控制指令,科学、高效的实现供热指标和能耗分析,”调度中心主任李佳楠介绍。

  张家口市市政公用热力有限责任公司从2009年成立伊始就开始着手建设“无人值守”换热站远程智能监控系统,随着每年集中供热面积的逐步扩大,“无人值守”换热站已达90座,供热面积近800万平方米。“无人值守”换热站的远程智能管控系统安装后,热力公司调度人员利用集中监控系统对全网参数和各个换热站进行统一检测和管理,在一次网调节阶段,调度中心根据用户热需要,协调供热量,从而使供热与热需求相适应,实现优化调节、经济运行;各换热站均为独立运行系统,将供热参数、运行状态、报警和故障信息等传输至调度中心,并接受调度中心的指令和温控参数,进行自动控制调节。除调度监控系统外,无人值守换热站还配备视频监控、红外报警和感温感烟报警,为供热生产的安全稳定运行,提供更为全面的保障。

  “无人值守”换热站建设的稳步推进,实现管网输配系统的总体节能,使供热服务更加智能化、现代化,将集中供热带入“云”技术时代,确保用户室温合格率达到98.5%以上。

关键词:换热站,供热,张家口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张家口日报
责任编辑:郭少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