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将由哈文出任总导演。...[详细]
小龙女原型
小龙女原型
秋风沉醉,伊人垂泪。当92岁的...[详细]
“中国校花”争霸
“中国校花”争霸
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全程指...[详细]
今日聚焦 即时 领导要闻
问政山城 地方 独家策划
财经 房产 协会
文化 教育 社团
景区推荐 旅游
酒店住宿 美食
图说张垣 微博
长城论坛 爆料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张家口频道>>热点新闻

雪龙号静待7日突围 尚未向外界求救(图)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06 13:5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雪龙船受困情况示意图。宋嵩制图

1月5日,中国第三十次南极科考队员颜小平(左)和王广东在雪龙船上用“全站仪”监测冰山的位移。新华社记者张建松摄

  北京时间1月5日,受困于南极密集浮冰区的雪龙船,仍在积极设法摆脱困境。国家海洋预报台已于4日起启动一级应急状态,组织专家进行会商。

  距开阔海域最近距离约14.8千米

  当前,雪龙船的位置为南纬66度41分、东经144度29分。

  雪龙船所在区域北京时间1月5日早上的气温是零下1.6摄氏度,伴有5级左右的东南风,天气是阴有雪,能见度不足一公里。环流及潮流两类流的流速均较小,对雪龙船及周围海冰漂移影响较小。

  据悉,北京时间1月5日下午,雪龙船被困区域附近,风向开始由东南风转成西风,6日会转成更大的西风。据介绍,在受困区域,如果遇到东风,会导致海冰堆积,但是遇到西风,海冰就有可能散开。

  北京时间1月4日下午开始,在雪龙船右侧的、对雪龙船造成最大威胁的一座大冰山开始以每小时500米的速度往西北方向移动。到北京时间1月5日,这座大冰山已经漂离。但是,在目前天气情况下,海冰情况依旧很危险,还有七八座大大小小的冰山围在雪龙船周边。

  目前,雪龙船距离东侧开阔海域最近距离约为14.8千米。

  当前,雪龙船面临的最大困难是对海区不是非常熟悉,现在正24小时监测海冰状况,以便对下一步突围有更科学的判断。船上工作人员介绍,据目前海冰的情况判断,不是突围的时机。

  破冰脱困面临三大不确定

  综合海冰实况、未来天气形势及海流预测分析,国家海洋预报台认为,雪龙船撤离的最佳时间窗口为当地时间7日凌晨至8日中午,这期间出现的偏西风有利于海冰冰情缓解,对雪龙船脱困有利。9日之后风向将变为东南向,会进一步促进海冰堆积,不利于雪龙船脱困。

  为帮助雪龙船早日脱困,国家海洋局于1月4日专门成立了脱困应急小组,24小时与雪龙船保持联系研究对策。国家海洋预报台于4日起启动一级应急状态。目前,雪龙船上工作人员已着手制定了现场脱困的实施方案,一旦条件具备,会立刻实施突围。

  据悉,雪龙船破冰脱困面临三大不确定性:西风的强劲程度和持续时间能否吹散厚重的浮冰,西风对雪龙船周围的冰山有何影响,带来西风的高压天气系统对这片海域有何影响。这些都关系着雪龙船能否顺利破冰脱困。

  目前,开阔海域在雪龙船的右舷方向,但右舷的浮冰最为厚重,不确定西风能否给雪龙船脱困清理出一条通道。同时,浮冰厚达3至4米,而雪龙船只有1.1米的破冰能力,现在船上空载、吃水不够,持续破冰对螺旋桨和舵损伤很大。

  补给和药品充足,尚未向外界求救

  据船上工作人员介绍,现在船上船员的精神状况都比较好,情绪也比较好,补给充足,药品也充足。唯有淡水可能稍少一些,有600吨左右,够维持一个月。接下来船上也会号召队员节约用水,顺利度过被困时期。在雪龙船积极设法摆脱困境的同时,船上部分科学考察项目仍照常进行。

  此外,事实上,雪龙船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向外界发出任何一条求救信号,但是国家海洋局在跟雪龙船共同商量解困对策的同时,也在联系看雪龙船周边有没有能够给它带去帮助的船只。这些船只当中就有美国的“北极星”号。

  “北极星”号是目前美国破冰能力最强的船只,它已经接到俄罗斯受困船只的求救信号,且接受请求从悉尼出发,现在正赶往受困船只的地点。“北极星”号赶去的路径实际上就是雪龙船当时援救俄罗斯船的路径,所以它在援救过程中肯定会经过雪龙船附近。如果雪龙船届时没能自行解困成功的话,“北极星”号可能会去协助雪龙船脱困。

关键词:雪龙船,脱困,南极考察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郭少华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