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将由哈文出任总导演。...[详细]
小龙女原型
小龙女原型
秋风沉醉,伊人垂泪。当92岁的...[详细]
“中国校花”争霸
“中国校花”争霸
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全程指...[详细]
今日聚焦 即时 领导要闻
问政山城 地方 独家策划
财经 房产 协会
文化 教育 社团
景区推荐 旅游
酒店住宿 美食
图说张垣 微博
长城论坛 爆料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张家口频道>>热点新闻

河北灵寿“抠门”的县委大院 老百姓觉得亲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06 13:5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灵寿县县委大院杨凯强摄

河南卢氏县县委大院CFP

  河南卢氏:对自己抠门,对群众大方

  走进卢氏县委大院,1957年建成的一排排“土坯房”依然保持原样。作为县委机关,卢氏县委大院至今依然没有配备专职保安。狮子坪乡杨庄村农民王建明说:“到县委大院办事,不用登记,从来没有人阻拦。”附近居民还可以在这里纳凉、下棋。

  走进卢氏县城,宽阔的马路,林立的高楼,日新月异的县城和面貌依旧的县委大院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是卢氏县没有钱修建新办公大楼吗?统计数据显示,卢氏县近年来的财政收入稳步增长,2011年达3亿多元,2012年更是突破4亿元。

  “作为国家级贫困县、革命老区县,由于多种原因,发展相对滞后,加之2007年和2010年遭受了两次百年不遇的洪涝灾害,基础设施毁于一旦,民生欠账较多。这几年,我们坚持把有限的财力向民生建设集中,每年我们都要对事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亟待解决的问题,滤出十个方面以上,集中解决,并向人民群众公开承诺。”卢氏县县委书记王战方说。

  一组组数据向人们展现了卢氏县的“抠门”和“大方”:卢氏县2012年财政收入4.25亿元,公用经费支出占5000余万元,整修县委大院花费20余万元,其余财力全部用于改善民生。近年来,卢氏县先后投入30多亿元,改造旧城、建设新区,先后新建、改建城市道路16条,建成了苏地城市花园、教师公寓等住宅小区和滨河休闲园等城市配套服务设施,城市综合承载力进一步增强;城区面积由原来的4平方公里扩大到现在的7.5平方公里,城区人口由原来的不足4万人增长到现在的7.5万人,城镇化率由16.5%提高到27.7%;全县城镇新增就业岗位1.2万余个。

  “我们之所以坚持土坯房办公,不是作秀。我们是国家级的贫困县,发展相对滞后,民生欠账也较多。现在还有一部分老百姓住在土坯房里,我们先把有限的财力用在民生改善上,这是应该的。如果老百姓的土坯房都解决了,我们再改善办公条件也不迟。”王战方说。

  河北灵寿:沧桑依旧,老百姓觉得亲

  河北省灵寿县委大院坐落于古城西路51号,透过铁艺栅栏,只见一排排低矮的红瓦白墙平房,剥落的墙体和满院的钻天杨透出的沧桑,与周围鳞次栉比的高楼、宽敞的广场、便利的市政设施形成了鲜明对比。

  灵寿县地处石家庄西北部的山区,是国家级贫困县,财力十分紧张。县委大院建于上世纪50年代,办公用房陈旧简陋,办公条件亟待改善。该县也曾多次打算修建新办公楼,但每回都将钱用在了其他急需的地方。2008年,县里曾筹资1300万元准备建一座综合办公大楼,但当时为了解决农村学校取暖问题,最后决定将建楼款全部用于学校取暖工程,使该县262所农村中小学校全部用上节能环保的供暖锅炉,2.3万名农村学生用上了暖气。

  县委大院是灵寿县保持艰苦奋斗优良传统的一个缩影。多年来,灵寿人凝心聚力,一心一意改善生态环境、谋求县域经济发展。该县立足县情,成立了“优化发展环境、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生态旅游、城镇化建设”等4个指挥部,着力打好“项目、工业、生态、幸福、平安、旅游、环境、作风”8张牌,按照国家级生态示范县建设要求,全力开展增林扩绿改善生态环境活动,重点谋划和实施核桃基地建设、绿色廊道建设、乡村绿化和城区绿化。目前,核桃基地建设已完成整地4万亩,栽植200万株,通道绿化完成栽植40万株,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48.7%。在项目建设方面,目前,投资8.6亿元的石家庄医学院、投资3000万元的文体公园等已全面开工建设,并启动了总投资109亿元的滨水半岛新型城镇化生态示范区等项目。

  上千年古县灵寿日新月异,一甲子县委大院沧桑依旧。这样的县委大院,对老百姓来说,更加熟悉、亲切,打心眼儿里喜欢。

  广西阳朔:体会大院里的平民氛围

  从广西桂林阳朔县的西街往东走,快到漓江边时,往北拐进一个小巷道,便可见阳朔县县委大院。

  说是大院,也就是两栋低矮陈旧的办公楼。县里几家班子都挤在这楼里办公。与大门连为一体的前楼建成于1978年,信访办、群众工作室等直接面对群众的工作部门都安排在一楼,以方便群众反映情况。主楼是1990年建成的,虽然后来翻新过,但所有办公室依然是水泥地面,都未配独立卫生间。大院正中竖立着“为人民服务”的巨幅牌匾,庭院两边还标注了大量的廉政警示语。

  院子虽然窄小,却也典雅、质朴,青石板、小青瓦、白粉墙,典型的桂北特色建筑。院子里种了不少桂花树,桂花开时,附近不少居民都会前来观赏、留影。

  这个院子的门总是敞开着的,无论当地居民,还是外来游客,都能方便地进出。值班门卫会友善地与你打招呼,为你提供这样那样的方便。人们经常能见到县委领导在大院门口与群众拉家常。记者与县委一位领导谈起这大院的平民氛围时,他的一句话让记者印象深刻:“都说领导就是服务,其实,政治就是生活,真正有价值的政治活动就是要让群众生活得更好一些。”

  作为首批中国旅游强县,阳朔县在2013年共接待中外游客117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约60.5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11.5%和20.5%。经济发展了,县里把主要财力放在事关阳朔发展大计、事关民生的事业上,其中旅游和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成了工作的重中之重。

  在阳朔县,记者还听到这样一件曾发生在县委大院的事。阳朔县委一位领导调首府南宁任职。这位领导在离任前的干部大会上的发言,没有按照惯例总结成绩,没有任何客套和寒暄,而是一字一句地朗诵起毛主席的名篇《为人民服务》。全场静穆。“老书记的这个举动真是出乎意料,可想想又在情理之中。听着听着,自己忍不住感动得流下泪来。”县委一位机关干部这样对记者说。

关键词:县委大院,灵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郭少华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