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将由哈文出任总导演。...[详细]
小龙女原型
小龙女原型
秋风沉醉,伊人垂泪。当92岁的...[详细]
“中国校花”争霸
“中国校花”争霸
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全程指...[详细]
今日聚焦 即时 领导要闻
问政山城 地方 独家策划
财经 房产 协会
文化 教育 社团
景区推荐 旅游
酒店住宿 美食
图说张垣 微博
长城论坛 爆料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张家口频道>>热点新闻

中央限制公款吃喝 餐饮业走亲民路线寻求出路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08 09:5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漫画/陈彬

漫画/陈彬

  在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中,首先被提及的就是出行、接待和就餐等方面:“要轻车简从、减少陪同、简化接待……不安排宴请”。

  规定对于公款吃喝的抑制作用明显,甚至一些高端餐饮业的从业人员哀叹行业“寒冬来临”。来自中国烹饪协会的数据显示,“八项规定”出台后北京地区的高端酒店生意下降了35%,餐饮行业“金九银十”的传统未能得到延续。

  但是北京青年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在所谓的“寒冬”背后,更多的餐饮企业开始寻找出路。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边疆认为流失掉公务机关的消费群体,是高端餐饮业去除了泡沫:“餐饮业开始关注大众化的消费,这种改变带来了餐饮业一种新变化,更符合百姓需求,面向大众。”

  发现

  五星酒店年夜饭降了1000多元

  “只会越来越严的。”北京西城区一家五星级酒店的负责人李小姐对于中央出台的八项规定的看法是,还将继续持续。临近2014年春节,李小姐所在的这家五星级酒店推出了新的年夜饭套餐。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推出的亲民套餐价格统一为1800元,而往年的年夜饭套餐价格最高3000元。

  “从来没有出现过这么低的价格。”李小姐认为,酒店降低价格,是为了应对环境的变化,尽管原有的客户流失,但酒店还需要继续生存下去,而转而回归大众,成为了一种选择。

  机关单位不吃了工资咋办?

  “很多原本有合作的机关单位,今年都取消了在我们酒店的聚餐计划。”李小姐说,以往这些单位都是酒店的大客户,如果他们不来,酒店的日子将不太好过。

  2012年12月4日,中央八项规定出台。紧接着,政府机关作出相应的规定,机关单位纷纷减少甚至取消外出聚餐的计划。李小姐所在的酒店考虑到,类似的情况会一直持续下去,酒店不进行转型,不面向大众,甚至“可能就要面临倒闭的结果”。

  “当时八项规定的出台,让我们流失了大量的‘大客户’,酒店的生意也是每况愈下。”李小姐回忆说,生意不好,酒店里的每个人都很担心,员工担心酒店会不会经营不下去了,会不会不发工资了,部门领导也是愁眉不展,担心酒店的生存。“毕竟我们以前都是靠大客户来生存的。”李小姐说。

  酒店低价转向普通消费者

  “推出亲民套餐,酒店也是深思熟虑了很久。”李小姐回忆。八项规定刚出台的几个月,餐饮行业内,不少从业者都以为规定只是开始比较严格,时间一长,便会有所松懈。如今,八项规定实施已有一年,酒店已经失去了一大半的机关单位客户,临近年关,“老客户”也少有回头。

  经过一段时间的市场调查,酒店高层判断,八项规定的执行会一直持续,酒店要生存,转型肯定也是必然。于是,酒店决心进行彻底的调整。“让百姓也能进五星酒店的大门”,李小姐说,酒店管理层提出了这样的理念,并从价格上进行了降价调整。

  调整菜品降低成本

  李小姐所在的五星级酒店,主要以粤菜和川菜为主。今年推出的降价套餐,仍旧按照以前的菜系设计,但减少了高档海鲜的使用。“在价格下调的同时,还要保证团年饭的质量,这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李小姐说。

  “这可以为酒店提供一个机会。”李小姐表示,如果能让大众不觉得五星酒店的菜贵,能多来酒店吃饭消费,未来酒店将拥有大众这块市场。

  北青报记者随后询问几家不同星级的酒店,酒店方均表示今年价格已做下降调整。一家四星级酒店表示,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机关单位找他们订餐。几家酒店均表示会按照百姓的消费来制定菜谱。

  “我们有不同价格的套餐,消费者出多少钱,我们按照价钱来制定套餐,酒水上我们也做了降价,一般都是大众能接受的酒,红白葡萄酒100到200元一瓶,这价格是大众都能接受的。”一家酒店的餐饮部人员告诉记者。

  观察

  高端餐饮业借“亲民”回暖

  自2012年底中共中央出台八项规定,期满一年。在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边疆的观察中,这一年中国餐饮业出现了很大的变化,“高消费得到了抑制,也带动了全社会反浪费、反腐败的风向”。

  “高端消费中,公款消费占有一定比重”,边疆对北青报记者表示,八项规定对于注重形式、费用较高的高端消费打击力度很大,实施一年以来,致使后者已经从多家餐饮企业消失。

  相应地,中央仍在继续出台更多细则,从各方面对八项规定进行补充,进一步加强力度。“这会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将使得高端餐饮行业不再抱有幻想。”边疆表示。

  高端餐饮业呈负增长

  边疆将过去的一年看作是餐饮行业的寒冬。在由中国烹饪协会发布的《2013年三季度餐饮市场分析报告》中,2013年1-9月全国餐饮收入18178亿元,同比增长8.9%,增速比2012年同期下降4.3个百分点。

  其中限额以上餐饮企业(年营业额200万元以上)收入5842亿元,仍处于负增长状态,下降幅度1.8个百分点。“这类企业在行业中约占30%左右,此前23年都保持增长状态。”边疆强调。

  来自中国烹饪协会的数据显示,八项规定出台后北京地区的高端酒店生意下降了35%。其中,个别高端餐饮企业营业利润和净利润同比下降超45%。过去的一年里,餐饮行业“金九银十”的传统未能得到延续。中国烹饪协会的报告显示,2013年,只有44%的餐饮企业在中秋国庆期间实现了营业额同比增加,过半的餐饮企业与去年同期相比,出现减少或持平。

  面向大众转型

  流失掉公务机关的消费群体,被边疆认为是高端餐饮业去除了泡沫。“餐饮业开始关注大众化的消费,这种改变带来了餐饮业一种新变化,更符合百姓需求,面向大众。”边疆透露,过去一年里,中国烹饪协会主办了多次会议,探讨产业升级的议题。

  “今年转型的表现比较明显。”边疆表示,高端餐饮企业是行业内的龙头企业,它们的动作更能引起人们的注意。

  从中国烹饪协会发布的报告看,高端餐饮采取了下调人均消费、提高总体收益为目的的转型措施,积极改变经营策略转向家宴、聚会、婚宴等大众化市场;拓展服务领域和服务范围,推出外卖外送业务。此外,不管是中高端餐饮还是大众餐饮企业都尝试推出了团购活动。“但这些转型有一定的过程,其收效不一。”边疆表示。

  声音

  “请领导吃饭,怕犯错误”

  在北京某区政府机关工作的刘先生也明显感觉到八项规定出台前后的变化。2012年末,刘先生和单位的同事在一家酒店开完年终会议,会后一起聚餐。没过多久,中央出台了八项规定,其他部门的类似会议被立马禁止。

  “区领导立马不再批准借公差出行的事项。”刘先生回忆。随后,市和区也在八项规定出台后相继出台了两份对八项规定的解读文件,详细解读了八项规定。“就是对八项规定进行了细化。”刘先生说。

  细化的规定涉及聚餐、公车私用和会议规模等问题。刘先生记得,有一项规定提到,只能在单位内部举行会议,并且会议结束后,只能吃自助餐。此外,过年不再发放过节礼,也不再允许上级单位“走访”下级单位。

  “今年的团年饭也取消了”,单位将过年前组织吃团年饭的传统取消,上百元的酒出现在饭桌上,后来降价到百元内,现在“滴酒不沾”。刘先生还偷偷告诉记者,现在即使会请领导吃饭,也不再敢开公车了,更不敢去太高档的酒店,很怕会被人发现。“这是犯错误。”刘先生表示。

关键词:餐饮,酒店,亲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郭少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