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将由哈文出任总导演。...[详细]
小龙女原型
小龙女原型
秋风沉醉,伊人垂泪。当92岁的...[详细]
“中国校花”争霸
“中国校花”争霸
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全程指...[详细]
今日聚焦 即时 领导要闻
问政山城 地方 独家策划
财经 房产 协会
文化 教育 社团
景区推荐 旅游
酒店住宿 美食
图说张垣 微博
长城论坛 爆料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张家口频道>>热点新闻

解资金难题建美丽乡村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13 11:1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完善农村水电路气信等基础设施,改造农村危房260万户,改建农村公路20万公里,加强小城镇和村庄规划管理。”李克强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29次提及“农村”,字里行间充满了对三农问题的关注。结合河北省目前正在实施的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如何破解资金难题,建设美丽乡村,我省代表委员积极建言献策。

  河北省代表委员表示,实施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和已经完成农村面貌改造提升村庄的后续维护,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要有稳定资金来源,构建长效机制,把改造提升成果巩固和维持下去。

  “村里招聘3名保洁员打扫约六里地的街道卫生,每个人的月工资就得1500元,一年算下来仅保洁员工资开销就达到54000元。”全国人大代表、献县淮镇中街村党支部书记哈明江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这些钱看着少,但问题是年年都得花。”

  与哈明江代表的感受相似,全国人大代表、宣化县东望山乡常峪口联合党总支书记郭建仁介绍,自己所在的村庄已经完成了农村面貌改造提升,但村路保洁和公路维护的事,一直令他很头疼,“既不能老指望着政府补贴,也不能总跟村里企业伸手,维持资金筹措起来真不容易。”

  “目前我们正在统计今年相关部门可用于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的资金,具体数额还没整理出来。”全国人大代表、省委农村工作部部长刘大群告诉记者,搞好农村面貌改造提升,除省级财政要加大支持力度外,县级政府和乡镇村应该在建立长效机制、后续管理维护上负起主要责任。

  “解决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及后续维护资金最重要的是提升农村可持续发展能力,是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富裕。”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农业委员会主任杨玉成认为。

  提升农村经济发展水平、促进农民富裕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实现,而实施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的时间却相对紧迫。为破解资金难题,河北省提出了“各级财政拿一点、省直部门挤一点、向国家部委争取一点、农信社贷款支持一点、社会力量捐助一点、农民群众自筹一点”的筹资渠道。

  “按照市场化模式运作,引导和鼓励企业投资也可作为破解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资金难题的有益尝试。”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天山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振山告诉记者,他们企业已经在赞皇县、元氏县的部分农村统一规划并出资对村庄进行整体规划、道路建设、定时清运垃圾,一次性解决村民的吃水、取暖等问题。

  “我们则是对企业所在的村庄进行了投资,现在村庄规划建设得很漂亮,农户24小时有热水,集中供暖、垃圾清运等问题也全部解决。”全国人大代表、今麦郎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范现国说。

  “改造前村庄占地450亩,改造后仅用150亩土地,我们还复耕了300亩土地。”范现国代表建议,可将复耕的300亩土地指标以土地增减挂钩的方式进行流转,变成土地紧缺地区的用地指标,土地出让收益用于农村面貌改造提升。

  记者了解到,河北省部分农村存在较为严重的“空心村”现象,用地过多且闲置浪费,而城镇和项目则用地紧张,在符合国家土地政策前提下,部分工业集聚、农民富裕、土地闲置过多的村庄可以在尊重农民意愿基础上,通过市场化运作模式解决农村面貌改造提升的融资难题。

  “对于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后的巩固、维护,我们也在探索‘少花钱多办事’的办法。”郭建仁代表说,今年将着手建立长效机制,让乡亲们积极参与,转变农村传统的生产生活方式,共同把改造提升成果巩固好维护好。

  他建议,对于垃圾清运和村内卫生环境的维护可划分责任区,实行门前三包,谁破坏谁清理,“这样坚持几年乡亲们的良好卫生意识就培养起来了,后续维护就能实现‘少花钱多办事’。”

关键词:农村,改造,提升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少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