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将由哈文出任总导演。...[详细]
小龙女原型
小龙女原型
秋风沉醉,伊人垂泪。当92岁的...[详细]
“中国校花”争霸
“中国校花”争霸
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全程指...[详细]
今日聚焦 即时 领导要闻
问政山城 地方 独家策划
财经 房产 协会
文化 教育 社团
景区推荐 旅游
酒店住宿 美食
图说张垣 微博
长城论坛 爆料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张家口频道>>热点新闻

[名木古树]张家口赤城美丽景区守门神“兄弟榆”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04 10:3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位于赤城县白云山九连洞风景区的入口处的守门神“兄弟榆”。赤城县委宣传部供图
夏季,每天都有好多村民和小孩到树下乘凉玩耍。赤城县委宣传部供图

   长城网张家口4月3日电(通讯员王满龙 记者曹明郭少华)“兄弟榆”位于赤城县白云山九连洞风景区的入口处,相传兄弟俩是美丽景区的守门神。据赤城县林业局介绍,这两株榆树迄今已有730年的历史了。

  相传山东有个铁匠,一日,他正在家中烧火做饭,忽见添满水的大铁锅内,晃动着一棵大榆树影。这棵树说来也怪,虽然枝繁叶茂,但树干却一劈两半,狂风大作,树影摇曳,风似乎要把大树连根拔起。在树干的分离处,还卡着一块大山石,山石之上端坐一人。此人双手合十,嘴里念念有词,却不知念些什么?

  据当地老乡马志荣介绍,当年那山石之上端坐的人,正是大榆树傍的小榆树。两树本是孪生兄弟,同年同月同日生。小榆树为了救兄长一命,化作人身,口念佛经,将灾难在铁匠锅内显形,求得铁匠相助。自己为此折损了两百年的寿数。所以如今的小榆树看上去,与哥哥相差了两百岁。但兄弟俩在世上活得其乐融融,树枝与树枝在空中云海相握,树根与树根在地下碧水相牵,当地人亲切地称他们为“兄弟榆”,大榆需八人合围,小榆需五人合抱。枝如虬龙,旁逸斜出,历经沧桑,叶茂枝繁。夏季亭亭如盖,冬季瑞雪压技。有人买来红布为其缠身,图个大吉大利。许多香客烧香许愿,说是很灵验的。

  据赤城县林业局种苗站站长郭殿海介绍,2004年市林业局和县林业局进行名木古树普查时,对这两珠榆树的数根、树枝和树干进行了普查,根据树的年轮得出这两株榆树有720年历史的结论。

关键词:名木古树,古树,张家口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郭少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