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张家口桥东区新闻网 >>  文化特色

张家口桥东区“一校一品”让教育精彩纷呈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刘新武 刘雁霞 2014-06-18 08:43:42

图为桥东区红旗楼小学学生在演唱京剧选段本报记者 刘新武摄

  本报讯(记者刘新武通讯员刘雁霞、孙建军)初夏五月,塞外山城张家口生机盎然。位于桥东区的宝丰街小学校园里绿树葱茏,翰墨飘香。宝丰街小学是一所拥有四十多年历史的老校,丰富的历史积淀和厚重的文化内涵如同空气一样浸润着这里的每一处。

  走上教学楼,看到每一层的楼梯口都有一个双语指示牌。不同楼层被设置成了国粹文化和外语文化长廊,中国风的书画、国外著名的建筑、享誉世界的名校、古今中外大师等一幅幅照片、图画铺排出一股浓浓的传统文化氛围和大气的国际视野。“双语文化”的特色扑面而来。

  该校副校长陈嵘告诉记者,这是宝丰街小学立足“国学立品、双语达人”,走中西人文教育特色之路呈现出的独有文化景观。与浓郁的“双语文化”氛围相配合的是该校出色的英语教学水平。“多年来,我们不断在英语课程设置、管理等方面进行探索和创新,形成了"快乐教学"的独特英语教学模式,深受学生的喜爱。国学是中国文化的根;双语是学校走向世界的桥梁;我们就是要把学生培养成走向世界的中国人。”

  像这样特色明显的学校在桥东区俯拾皆是。该区的红旗楼小学给人印象深刻。刚步入红旗楼小学,忽然听到一段铿锵有力的京剧锣鼓响彻整个校园,安静的校园片刻后开始喧闹起来,原来这是课间铃声,真是别出心裁。

  走进教学楼,迎面墙壁上大大的“国粹”二字映入眼帘,周围饰以浓墨重彩的立体形脸谱,京韵十足。这里的每一层楼道都设有专门的主题文化墙,结合不同年级的特点,主题各异。墙面上不只有京剧名段、名家的展示与介绍,青铜器、兵马俑、诸子百家等传统文化的精粹也都一一呈现。丰富多彩的文化墙俨然已成为浸润师生心灵的文化套餐。

  “我们的宗旨是以京剧为核心,把国粹与传统优秀文化有机融合起来,从小培养孩子们深厚的人文素养。”该校副校长王晓宇对记者说道,“我们之所以选用"国粹艺术"作为学校的特色,是因为京剧可以雕塑孩子们的精气神、滋养孩子们的情智趣、锻炼孩子们的心脑手。”经过几年的教学实践,现在红小的每位学生都会唱几段京剧曲目。更重要的是,学生们在行为举止、精神气质和文化素养等方面都有极大的改善和提高。

  “我们之所以要打造"一校一品",就是要充分利用各学校的资源优势,在对自己办学历史经验的提炼与升华、传承和发扬的基础上,推出有自己个性的品牌。”桥东区教育局局长陈红梅向记者介绍说,“通过"一校一品牌"的文化建设,使学校走出了"千校一面"的同质化办学局面,推动全区各校实现高水平、高层次的多元化发展,以此实现义务教育内涵式均衡发展。”

  据了解,桥东区从2010年开始大力推进“一校一品”工作,目前全区22所中小学、幼儿园都形成了自己的素质教育品牌。目前,已形成了“武术文化”、“泥文化”、“感恩文化”、“生态文化”、“民族文化教育”、“体验教育”、“赏识教育”等不同的办学特色。

  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曹志祥常务副主任到该区调研时曾指出:“张家口市桥东区的教育理念和多项措施不弱于京沪地区,建立了符合桥东区发展的素质教育模式,促进了全区教学的均衡发展。”

关键词:桥东区,教育,一校一品

责任编辑:郭洪杰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