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将由哈文出任总导演。...[详细]
小龙女原型
小龙女原型
秋风沉醉,伊人垂泪。当92岁的...[详细]
“中国校花”争霸
“中国校花”争霸
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全程指...[详细]
今日聚焦 即时 领导要闻
问政山城 地方 独家策划
财经 房产 协会
文化 教育 社团
景区推荐 旅游
酒店住宿 美食
图说张垣 微博
长城论坛 爆料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张家口频道>>热点新闻

河北省经济转型催生农民工“换岗潮”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14 11:5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春节过后,各地招聘市场再次热闹起来。在正定、赞皇、元氏等地的“春风行动”招聘会上,记者发现,河北省产业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成为影响马年农民工就业市场变化的重要推手。

  五金、印染、陶瓷、建材、纺织等传统支柱产业岗位大幅缩减

  胡晓明辞职了,辞去了曾经干了7年的钢厂工作:他原来在省内一家钢铁企业任部门经理,月薪5000元。

  “钢铁行业形势不景气,想找个新工作。”在正定县“春风行动”招聘会现场,胡晓明看中了正定县米克斯工程机械有限公司的车间管理岗位,并达成了初步协议。

  与胡晓明相似,去年在石家庄一家印染企业工作的王家也来正定县“春风行动”现场找工作。王家从事的岗位是无损检测,对原材料、产品进行质量鉴定。令王家失望的是,转了一圈,招聘会上没有他对口的岗位。

  2013年,河北省共有涉及淘汰落后产能企业190家,职工总数4.29万人,淘汰落后产能直接涉及职工2.06万人。记者发现,因为结构调整,五金、印染、陶瓷、建材、纺织等传统支柱产业岗位需求大幅缩减。承德市就业局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年底,该市一家大型钢铁企业因为结构调整,岗位减少,裁掉了400多人。

  石家庄市兑和机械设备有限公司人力资源主管赵亿斌介绍,因为上游钢铁企业形势不好,在资金等方面影响到下游制造业,导致一些制造企业倒闭,从而形成新的“换岗潮”。“产业结构调整,推动更多就业需求从劳动密集型产业向科技、物流、服务业产业转移,导致传统产业岗位减少。”赵亿斌说,目前新兴产业跟传统产业“抢人”,第三产业与第二产业“抢人”,利润微薄的产业将难以继续依靠廉价劳动力获得利润。

  同时,餐饮业用人需求大幅减少。记者发现,在正定县“春风行动”现场,没有一家餐饮企业前来招人。

  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服务业等新一轮投资重点行业用工剧增

  “我想从事网络工作,专业对口,环境要好些。”2月10日上午,正定县“春风行动”启动仪式暨新春首场大型招聘会上,出生于1989年的胡永乐在各招聘展台前走走停停。

  让胡永乐高兴的是,正定县金帝豪家具公司的招聘岗位里就有“淘宝、天猫运营”岗位。该公司人力资源负责人张涛星说,正定县有上万家以木业为主的企业,为应对竞争,公司决定拓展网络销售渠道,招聘20名网络运营人员,工资2000元起,还会根据业绩进行提成。

  一些电信运营商推出了新岗位。“我们专门招聘几十名WLAN维护优化工程师、TD/GSM网络工程师,薪资待遇三四千元,法定节假日正常休息。”2月11日上午,元氏县“春风行动”招聘会现场,河北移动通信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招聘展位前,挤满了前来应聘的人员。招聘人员介绍,应聘人员必须熟练使用网络命令、能进行中小网络的频率及PN规划等。

  京津冀区域融合也催生新的用工需求。“在北京新机场工作,待遇比较高,干满一年享受一个月带薪休假。”北京市保安服务总公司顺义分公司到元氏县老乡的家门口“抢人”,推出了500个保安岗位。

  专家指出,随着产业转型升级节奏加快,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服务业等新一轮投资重点行业人才需求量大幅增加。这也导致了全省人才市场资源重配,让诸多新类型岗位批量上市。为招揽适应新岗位的人才,不少用工企业都采用涨薪的方式来吸引人,福利待遇、素质培训等的加强也让新岗位成为求职者青睐的就业目标之一。

  新岗位对劳动者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提高技能成为当务之急

  来自元氏县槐阳镇李村的90后农民工李义浩遇到了一件尴尬事,在找工作过程中,他想去河北星达汽车集团工作,但售后信息员、销售内勤等岗位只能让他望而却步,他没有“熟练使用电脑”的相关技术才能。

  因为缺乏相关技能,许多农民工只能与许多待遇好的新岗位失之交臂。格力电器(石家庄)有限公司招聘负责人霍艳超向记者展示了求职登记表,数控、车床、铣床等岗位登记了不少个人信息,而涉及网络等的新岗位却少人问津。霍艳超告诉记者,一般生产岗位薪资两三千元,而拥有技能的重点岗位薪资能达到4000元,还将享受4000元至8000元不等的年终奖。

  与李义浩不同的是,来自元氏县殷村镇赵村的苏国辉顺利地与国际积分汇网络服务有限公司河北分公司达成就业协议,岗位是网络营销。“一厢情愿不行,还是得有真本事。”苏国辉告诉记者,上学期间,他自学了网络课程。相对于农民工不断增加薪酬的就业诉求,提高技术水平,有一技之长,才是农民工打开高薪之门的一把“金钥匙”。石家庄市金刚内燃机零部件集团有限公司人事经理王瑞说,许多行业专业性比较强,符合条件的太少了,有相关工作经验的更少。与新类型岗位的求职者相反,无一技之长的求职者处于相对过剩状态,薪金水平持续低迷,难以找到满意工作。

  河北省人社厅农民工处处长何春辉说,为让更多农民工拥有一技之长,今年河北省将紧紧依托产业结构调整,曹妃甸区、渤海新区两大增长极和县城建设,加强农村劳动力培训和就业指导工作。结合我省产业布局对女性就业人员的需求,大力组织开展引导性培训和订单式培训,帮助农民工适应新的就业形势。

关键词:岗位,产业,招聘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少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