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将由哈文出任总导演。...[详细]
小龙女原型
小龙女原型
秋风沉醉,伊人垂泪。当92岁的...[详细]
“中国校花”争霸
“中国校花”争霸
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全程指...[详细]
今日聚焦 即时 领导要闻
问政山城 地方 独家策划
财经 房产 协会
文化 教育 社团
景区推荐 旅游
酒店住宿 美食
图说张垣 微博
长城论坛 爆料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张家口频道>>热点新闻

张家口“鲜奶吧”遍地开花 监管遇尴尬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25 10:5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核心提示】从去年开始,以“绿色健康”、“牧场直供”为概念的鲜奶吧在我市悄然兴起。鲜奶吧凭借“拒绝添加剂”、“现酿现卖”等口号,受到消费者青睐。鲜奶吧作为一种新兴业态,目前全国对它的管理没有明确规定。

图片来自互联网

   “鲜”字招牌受青睐

  4月15日一早,家住桥东区东兴街的张女士,为正在读小学的儿子打回半斤鲜奶当早餐。自从小区旁鲜奶吧营业后,她便成了店里的常客。张女士说:“鲜奶吧工作人员介绍,鲜奶都是每天从牧场直接送到店里,通过巴氏杀菌法加工而成,新鲜不添加任何防腐剂,我感觉现打现喝比较放心。”

  今年70岁的市民刘先生,家住建国路,每天下午5点左右,他都会带着一些饼干来到小区附近一家鲜奶吧,喝上半斤热乎乎的鲜奶。因为钟爱这家奶吧牛奶的味道,刘先生办理了一张会员卡,充值1000元到卡上,每天买奶用。在宝善街小学附近,一家鲜奶吧门口打出“牛奶要喝现挤的,酸奶要吃现酿的”等广告语,吸引附近居民和学生前去购买。

  从去年开始,以“绿色健康”、“牧场直供”为概念的鲜奶吧在我市悄然兴起,遍布在市区繁华街道、成熟小区、学校附近,进行现场加工、售卖鲜牛奶和酸奶。近日,记者在我市一些鲜奶吧看到,鲜奶售价为5元一斤,会员价为4元一斤,酸奶价格不等,同时还销售奶昔、双皮奶、布丁等多个品种。商家表示,奶源来自牧场当日现挤的鲜奶,每天早晨从牧场直接运到店里,现场进行巴氏杀菌,营养新鲜。

  市民也为“鲜奶”忧

  鲜奶吧之所以快速兴起,主要因为它满足了现代人追求饮食健康的需求,“鲜”是奶吧最大的特点。究竟什么是“鲜奶”?张家口长城乳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文义介绍,所谓鲜奶,一般是指从泌乳牛现挤出来,未经加工处理的牛奶叫鲜奶。鲜奶一般要求24小时内加工处理,制作成消毒用奶(巴氏奶)、酸奶、灭菌乳、奶粉等其他乳制品,否则就成为过期鲜奶。巴氏鲜牛奶,是采用巴氏杀菌法加工而成的牛奶,特点是采用72℃-85℃左右的低温杀菌,在杀灭牛奶中有害菌群的同时完好地保存了营养物质和纯正口感。但是保质期短,在0℃-6℃可保存3天,要是正常室温20℃的时候,三四个小时就坏了。”

  虽然“鲜奶吧”主打“健康牌”,但仍有不少市民对这个“新鲜事物”存在一些担忧。

  事实印证了这种担忧并非杞人忧天。15日下午,记者随机走访桥东区、桥西区3家鲜奶吧,发现盛放奶的容器有纸盒、塑料瓶、玻璃瓶三种材质,但不论是哪种包装,瓶身上均没有生产日期、营养标识、以及奶源地。“这样的‘三无’产品,我们喝着还是不放心,如果出现质量问题,该找谁维权呢?”市民王女士一语道出她的担忧。

  16日上午,记者在桥东区某鲜奶吧里看到一张宣传单,上面写着:“鲜奶吧制作间与外间均采用透明玻璃间隔,消费者在外面可以直接看到制作过程,所有奶均采用“巴氏杀菌”消毒,奶吧正规安全,环境整洁卫生,有卫生许可证、经营许可证以及工作人员健康证”等宣传语。然而,店里的实际情况与宣传单描述不符,操作间与销售台之间是一面墙,而非宣传的透明玻璃间隔。两位工作人员“身兼数职”,既销售、找零,又取奶制作。尽管墙上悬挂了从业人员健康证,但并不是现场销售的两人。

  无独有偶,在新华街一家鲜奶吧里,只见一名销售人员带着一次性透明手套,先收钱找零,之后又进入操作间为顾客倒奶,摸过钱的手套抓着装奶的玻璃瓶口。更有甚者,店员摸头发、擦拭销售台时手套都没有脱。店员操作时的不讲究,有些市民看不惯:“毕竟是居民要入口的东西,应该更讲究卫生才行,可有的店员卫生习惯不太好。”

  

 [1] [2] 下一页

关键词:鲜奶吧,食品安全,奶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张家口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少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