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张家口桥东区新闻网 >>  县域经济

京张城际铁路最新进展:将新建一座地下车站

来源: 张家口在线 作者: 2014-06-18 18:06:50

  按照目前的工程设计,京张客专地下隧道将从青龙桥火车站下穿过

  导读:北京至张家口的铁路客运专线终于有了新消息。日前,中国铁道科学院公布了“新建北京至张家口铁路八达岭越岭段工程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第一次公示”。虽然本次公示透露的讯息很少,但是不少钟情于百年青龙桥火车站的车迷们却看出了端倪。“根据公示内容,新建八达岭长城站为地下站,一定会下穿青龙桥火车站,我们担心长期的震动会影响地面上的站房和‘人’字形铁路。”新京张铁路未建,车迷们已经开始担心了。

  官方发布铁路线确实下穿百年老站

  环评公示中提到,北京至张家口铁路八达岭越岭段工程线路从居庸关隧道进口至八达岭隧道出口,全长15.44正线公里。本段共设两座山岭隧道,总长15.054公里,其中最长隧道新八达岭隧道全长12010米。设置九仙庙中桥一座。新建八达岭长城站一座,为地下车站。铁路等级为客运专线,设计速度目标值250公里/小时,采用动车组。

  中国铁道科学院环保所相关工作人员昨天表示,根据目前的工程设计,该段工程确实会下穿青龙桥车站,对于著名的詹天佑建造的“人”字形铁道,下穿隧道并不会正穿其下,而是在铁道以北,但总体隧道会在青龙桥车站的下面。至于隧道和车站间的距离,该工作人员未透露,其表示,第一次公示内容都比较简单,按照程序,过一段时间会公布更加详细的环境评价报告书。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2013年3月,国务院核定公布了第七批共计1943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北京共有27处文物入选。其中,已经104岁的老京张铁路南口段至八达岭段被升级为“国保”。这是第七批“国保”名单中唯一仍在运营的一段铁路。此次京张客专八达岭越岭段工程的部分施工段应该正好与“国保”相重合。

  铁科院环保所工作人员表示,遇到施工中有文物的地方,他们都会与文物部门取得联系,不会伤及既有的文物。

关键词:车站,铁路,隧道

责任编辑:曹明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