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张家口下花园区新闻网 >>  媒体关注

张家口市下花园区打造对接北京“桥头堡”

来源: 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 郑世繁 2014-06-19 09:33:23

  张家口市下花园区坚持把“依托北京、服务北京”作为加快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的战略举措,依托得天独厚的区位、交通优势和山水相映的自然禀赋,深化与北京的全方位合作,实施项目、设施、生态、人才对接,加快推进要素互动、资源共享、产业共建,全力打造对接北京的“桥头堡”。

  
  与国字号企业实现产业项目对接。积极创造与北京平等对接的前提和条件,增强互补发展的优势和特色,拓展产业协作的层次和领域。成立京津经济合作办公室,与北京经协、国资委等机构建立对接联系机制。抓好与北京上下游产业链的对接和京资京企向外转移对接,大力引进成长前景好、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大的新生产业和项目,现已有大唐国际、星牌建材、北新建材、液压机电设备有限公司等20多家集团、企业的项目落户,总投资50多亿元;大力推进产业的升级和配套,围绕京化高速煤炭专用线,规划建设总投资3亿元的辛庄子环保型煤炭物流园区和煤炭战略装车点。加快发展新型能源产业,先后引进北车集团洁净优质型煤、北京豪泰太阳能光伏电站项目、河北建投14亿元风电场等12个新能源项目。
  
  打造北京后花园,搞好配套设施对接。发挥紧临北京的区位交通优势,开通下花园至北京880公交专线,年运送旅客达30万人次,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出行;北京固话010区号已经接入;年内加快下花园、涿鹿至北京一级路建设,积极配合京张城际铁路开工建设,实施综合交通枢纽工程,对京藏高速下花园出入口进行改造等项目,加快建设以京西北现代高端养老保健基地为主要内容的城市综合体。为搞好生态旅游对接,加强与北京的生态共建,实施了12平方公里的京津风沙源治理、21世纪“首水”可持续利用、小流域治理和京张高速通道绿化以及10平方公里的生态涵养区建设工程;投资3亿元实施了总长8公里的洋河和戴家营河疏浚整治工程,形成120万平方米的景观水面,今年实施申奥迎宾大道、永定河上游水质净化、鸡鸣山国家4A级景区和乡村绿化工程,新增人工造林1.6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1.5个百分点;着力培育户外休闲、佛教文化、生态观光和高原风情“四大旅游基地”,吸引了众多北京游客前来休闲体验。
  
  打造个性化农业生态园区,实现绿色农业对接。充分发挥气候凉爽、昼夜温差大、无污染的优势,发展无公害错季蔬菜1.2万亩,设施蔬菜大棚8000亩。发展蛋鸡养殖,建成200万只蛋鸡养殖基地,并与北京新发地批发市场实现“农超对接”,使果蔬和鸡蛋等产品成为首都市场的“抢手货”。仅菜、蛋两项,每年向北京输送5000多吨。同时,建成10万亩杏扁种植基地,并面向京津举办了草莓采摘、香瓜采摘节等活动,着力打造面向北京的个性化农业生态园区和新型农业观光园区。
  
  加快人才资源共享,抓好人文环境对接。充分利用被省列为环京津高新技术产业节点城市的契机,加强与首都各行业、各领域的交流合作,特别注重与各大院校、科研院所及央企的合作,借助北京资金、市场、技术和人才等优势,吸引北京文化、艺术、教育、卫生等先进要素聚集,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加快建设以鸡鸣山和洋河河谷为依托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环境学院在下花园挂牌;与北京航天总医院、东城区中医院等结为友好“对子”;组织全区正科级以上干部和部分民营企业家分期到清华、北大进行了培训,并选派数十名社区干部到北京街道社区挂职学习。

关键词:下花园,北京,桥头堡

责任编辑:郭洪杰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