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张家口下花园区新闻网 >>  媒体关注

张家口市下花园区加速融入首都经济圈

来源: 河北省政府网 作者: 2014-06-19 09:33:23

  张家口市下花园区充分发挥环首都区位、交通、资源等优势,全方位加强与北京的对接,培强“五大基地”,加快融入首都经济圈。

  接受辐射,构筑产业承接基地。通过内引外联,推介争跑,主动承接北京产业转移。成功引进北京新型建材集团、金隅集团在下花园成立分公司,成为全国最大的岩棉生产基地。紧紧抓住被河北省列为环京津高新技术产业节点城市的机遇,先后引进北京城业矿山设备、北京天威筑业等20多家集团、企业投资建厂上项目,总投资达50多亿元。

  改善环境,建设生态涵养基地。该区处于北京的上风上水,为给北京送清风、输绿水,先后实施了京津风沙源治理、21世纪“首水”可持续利用、小流域治理和京张高速通道绿化工程;完成了洋河和戴家营河综合治理工程,实施了10平方公里的生态涵养区建设和省级湿地公园保护;与北京京海换热设备有限公司合作进行了城区集中供热改造;对污染严重的原张矿集团四井水泥厂、恒利电镀厂进行了拆除,对发电厂、炭黑厂、恒丰科技等重点企业污染物排放进行了治理;建成了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理场。

  对接市场,形成农副食品基地。发挥气候凉爽、昼夜温差大,特别是北部山区空气清新、无污染的优势,发展无公害错季蔬菜1.2万亩,设施大棚蔬菜6300亩,产品主要供应北京市场。立足区位交通优势,大力发展蛋鸡养殖,形成百万只蛋鸡养殖基地。仅菜、蛋两项,每年向北京输送5000多吨,实现销售收入6000多万元。

  整合资源,发展物流中转基地。依托京新高速货运通道,将110国道两侧的60多家煤栈进行搬迁,集中到辛庄子煤炭物流园区发展,成为京西重要的煤炭中转地。发展水泥、砖、瓦等建材企业16家,并吸引数家北京客商投资办厂,常年向北京输送优质建材产品;成功引进北京超市发等大型物流企业落户。

  发展旅游,打造户外休闲基地。利用京藏高速横贯全区、北京至下花园880公交开通运营的便利交通条件以及010区号即将接入的机遇,主动对接北京旅游(000802,股吧)市场,发展面向北京的户外休闲基地。重点打造国家4A级景区鸡鸣山景区,在石佛山森林公园建成全国第五条、我省第一条国家登山健身步道,并被省体育局命名为“环京津体育健身休闲圈”全民健身户外运动基地,吸引了众多北京游客前来休闲体验。

关键词:下花园,首都经济圈

责任编辑:郭洪杰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