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张家口下花园区新闻网 >>  县域经济

大唐国际下花园发电厂打响企业文化建设攻坚战

来源: 网络 作者: 2014-06-20 15:38:22

  2014年,大唐国际发电公司下花园发电厂从“文化强企”的理念出发,强力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实现了用企业文化引领发展的目标,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开展。

  该厂首先从思想上重视企业文化建设,把企业文化建设作为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的软实力,根据企业发展的前景和要求制定了企业文化建设长远规划。在落实《企业文化建设三年规划》和《企业文化建设管理办法》的过程中,该厂始终按照“坚持指导思想,围绕创建目标,持续创新落实”的文化建设思路,不断丰富企业文化创建内涵,创新文化建设形式,做到了文化内涵与形象外延相结合,有效促进了企业的稳步发展,在精神文明建设、党建工作等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该厂还坚持“目标导引,文化凝聚”的管理理念,完善了融入园电人精神和心血的《园电企业文化手册》,为企业文化传承、发展、创新奠定了基础。

  同时,该厂在全厂范围内开展“终身学习、文化兴企”为主题的读书活动,打造学习型企业,引进学习工作化、多样化理念,以学习促进企业发展。为充分激发企业职工的学习活力,该厂培训部门根据厂内职工“层次不一、工种繁多”的特点,组织建设“试验性”兴趣学习小组,创新培训方式,全面激发企业职工内在的学习动力。该厂各基层工会牵头组织成立职工读书会,举行命题读书活动,基层班组联合建立阅览室和班组读书园地,营造了全员读书的氛围。在此基础上,该厂各部门定期召开小型座谈会,交流学习心得,畅谈读书体会,增强读书活动的感染力、渗透力。该厂读书活动的开展,提升了职工的整体素质,培养了一批“精一门、会两门、懂三门”的知识型职工,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实现了文化优势向企业经济效益的最大程度转化。

  该厂还着力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开展特色品牌文化活动,扩大企业文化的覆盖面,以扎实举措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在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上,该厂重新整修了文体活动中心,新建篮球馆一座,在图书馆添置大量图书,对健身房投入大量健身器材等,所有的一切让职工在工作之余能够尽情享受文体活动带来的快乐。在社区文化方面,该厂为退休职工搭建了公益性文化活动平台,成立了老年舞蹈队、器乐合奏队,设立了退休职工象棋室、乒乓球活动室,引导退休职工在文化建设中自我表现、自我教育、自我服务,逐步提高了老年朋友的归属感,提升“了文化幸福指数”,使社区文化的方式及内涵得到了提高和充实。该厂在不断完善硬件设施建设的同时,主动把握职工群众文化建设的时代脉搏,为职工文化生活提供高水准、多元化的内容服务,举办各种征文、演讲、书画摄影展等文化活动,同时经常性地组织开展各种球类比赛、拔河比赛、跳绳比赛等体育活动,营造了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氛围,释放出了文体美的文化生命力和推动力,使文化需求和享受更加均衡化。 (杨建强)

关键词:下花园

责任编辑:郭洪杰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