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将由哈文出任总导演。...[详细]
小龙女原型
小龙女原型
秋风沉醉,伊人垂泪。当92岁的...[详细]
“中国校花”争霸
“中国校花”争霸
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全程指...[详细]
今日聚焦 即时 领导要闻
问政山城 地方 独家策划
财经 房产 协会
文化 教育 社团
景区推荐 旅游
酒店住宿 美食
图说张垣 微博
长城论坛 爆料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张家口频道>>热点新闻

10部门将赴8省联合督查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07 15:5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昨日发布消息称,该部将会同公安部等9部门组成5个联合督查组,赴浙江、湖北等8省区督查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

  人社部称,为进一步做好2014年春节前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工作,人社部会同公安部等9部门组成5个联合督查组,每组将由部委领导或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带队,于1月6日分赴浙江、湖北等8省区开展联合督查。

  据人社部劳动监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督查的主要内容是: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执法检查工作的进展情况,地方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落实属地监管责任的情况,行政司法联动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违法犯罪行为的情况。

  通过督查,督促各地认真落实国务院相关部委的统一部署,进一步采取切实有力措施,依法保证农民工及时足额拿到应得工资报酬。

  现状

  欠薪案仍高发向中小企业蔓延

  昨日,人社部劳动监察局局长闫宝卿说,拖欠工资案件仍主要发生在工程建设领域。同时,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餐饮服务等行业的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拖欠工资问题明显增多。

  他分析,由于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加大、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以及建筑施工领域拖欠工程款、用工管理不到位等原因,拖欠农民工工资现象在一些行业、企业还时有发生,案件数量仍然处于高位。

  去年前三季度,全国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共办理拖欠工资等待遇案件17.4万件,各地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机构办理劳动报酬争议案件16.5万件。

  此外,解决拖欠工资问题难度有所加大。闫宝卿说,拖欠工资问题与拖欠工程款等经济纠纷交织在一起,一些企业主利用解决拖欠工资问题解决经济纠纷,以讨要工资名义追讨工程款等经济债权的现象增多。少数企业主采取欠薪逃匿的办法逃避责任,一旦处理不妥,容易激化矛盾,加大处置难度。

关键词:农民工,工资,督查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郭少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