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将由哈文出任总导演。...[详细]
小龙女原型
小龙女原型
秋风沉醉,伊人垂泪。当92岁的...[详细]
“中国校花”争霸
“中国校花”争霸
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全程指...[详细]
今日聚焦 即时 领导要闻
问政山城 地方 独家策划
财经 房产 协会
文化 教育 社团
景区推荐 旅游
酒店住宿 美食
图说张垣 微博
长城论坛 爆料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张家口频道>>热点新闻

新生代农民工工资上涨主要源于加班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07 15:5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日,中山大学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发布《珠三角区域发展报告(2013)》(以下简称《报告》),数据显示:珠三角外来务工人员中,80后新生代农民工所占比例高达64%,新生代农民工工资上涨主要源于加班工资。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1年我国农民工调查监测报告》,2011年全国农民工总量达到25278万人,其中在珠三角地区务工的农民工为5072万人,约占全国农民工总数的五分之一。

  中山大学城市与社会研究中心的调查显示,珠三角新生代农民工占64%,平均年龄24岁。而老一代农民工的平均年龄是40岁。同时数据也显示,41岁及以上农民工所占比重逐年上升。从2006年的8.9%上升到2010年的14.9%。尽管每年农村新增劳动力主要会加入到农民工的行列中,但农民工年龄结构的变化,也说明农民工的“无限供给”状况在改变。从数据来看,珠三角新生代农民工中,女性的比例达到50.2%。而老一代农民工中女性的比例仅为35%。

  从新生代农民工自身来看,他们具有未婚、受教育程度更高、务农经历缺乏等特点;从就业和收入状况看,新生代农民工主要在中小私营企业和港澳台外资企业,在大型企业就业比重上升,实际收入较低,职业福利和保障不健全;从社会生活和城市融入状况看,新生代农民工在逐步向城市同龄人靠拢,其对城市的认同和归属感在增强,他们有较强的城市融入意愿;新生代农民工工资上涨主要源于加班工资;教育和技能培训对提升工资有重要作用。

关键词:农民工,工资,新生,加班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人民网
责任编辑:郭少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