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将由哈文出任总导演。...[详细]
小龙女原型
小龙女原型
秋风沉醉,伊人垂泪。当92岁的...[详细]
“中国校花”争霸
“中国校花”争霸
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全程指...[详细]
今日聚焦 即时 领导要闻
问政山城 地方 独家策划
财经 房产 协会
文化 教育 社团
景区推荐 旅游
酒店住宿 美食
图说张垣 微博
长城论坛 爆料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张家口频道>>热点新闻

政协委员坐普通航班到北京参会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03 10:3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全国政协委员夏庆友(中)在驻地北京铁道大厦报到。新华社发

  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的京外委员昨天起陆续抵京,向大会报到。

  昨天上午10时40分,来自湖南省的全国政协委员乘坐CZ3123次航班在春日暖阳中抵达首都国际机场,成为首批抵京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的京外委员。11时20分许,首都国际机场又迎来了来自江西省的全国政协委员。

  11时30分,来自河南的全国政协委员乘坐G90次高铁抵达北京西站,成为第一批乘坐火车抵京的京外委员。

  记者从大会有关部门获悉,来自西藏、广东、四川等地的全国政协委员也陆续于昨天抵京报到。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计划于3月3日开幕。

  □探访

  委员赴京地点:首都机场

  接机仪式没有鲜花横幅

  昨天,全国两会政协委员陆续抵达北京。记者从相关知情人士处了解到,一些省市今年取消了包机的形式,转坐普通航班。接机人员也大幅减少,没有鲜花、横幅,显示出简洁务实的风气。

  昨天上午10时许,来自全国各地的政协委员陆续抵达首都机场。一位相关知情人士告诉京华时报记者,一些省市今年取消了委员包机的形式,委员们和普通乘客完全一样,转坐普通航班,政协委员们在飞机内就与普通乘客散坐在一起。

  不仅如此,今年各省份的全国两会接机人员锐减,接机仪式一切从简甚至取消了,接机时既没有鲜花也没有横幅,只保留了一些特有的民族礼仪。有接机仪式的也基本无人启用贵宾室,而是在室外进行,全程普遍只有十余分钟。湖南省的政协委员们更是在没有接机仪式的情况下,直接登上了机场的摆渡车。

  委员们自己也普遍从自身做起,严格落实会风从简的要求,个人行李大为减少,不再大包小包,而是轻装上阵。一些委员乘坐的大巴车连行李舱都没有装满。

  据介绍,为了厉行节约,今年还有些省市更是没有采用委员乘机进京的方式,代之为以乘坐火车的方式来京。

  委员驻地地点:建银饭店铁道大厦

  就餐适量取菜自觉光盘

  十八大后,中央出台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去年又针对公务接待、公车使用、会议活动等密集出台多项禁令。即将开幕的全国两会,不仅是代表委员参政议政、共商国是的盛会,也是一年多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各项禁令成果的检验场。这股劲吹的清廉之风,在今年两会代表委员抵达的第一天,已随处可以感受到。

  房间没有鲜花果盘

  昨天上午11点40分,全国政协委员徐洪刚抵达建银饭店驻地,走旋转门,过安检设备,在签到处签到、领取证件、资料、房卡、餐券,不过5分钟就完成全部报到手续。

  走进建银饭店驻地委员房间,记者发现,房间没有鲜花,也没有果盘,一次性的洗漱用品也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一盒牙膏、一支牙刷、一块香皂、一瓶洗发水、一包洗衣粉。

  公共场所禁止吸烟

  去年12月底,中共中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今年的政协大会特别要求所有委员和工作人员自觉执行在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规定。

  在铁道大厦等政协委员驻地,记者看到大堂、餐厅、电梯等公共场所醒目位置张贴着“禁止吸烟”的标志。走廊的多个垃圾桶里都没有看到烟头。

  餐厅不见高档菜品

  政协委员们的饭桌上也是厉行节约。建银饭店驻地餐厅,一个以蓝天白云绿地图案为背景的“温馨提示”桌签出现在餐厅每张餐桌上,上面写着“按需取餐、文明用餐”“厉行节约、杜绝浪费”。

  在铁道大厦餐厅,记者看到高档菜品不见踪影,黄豆芽粉条、香芹肉丝、上汤菠菜、冬瓜烧肉等家常菜成为主角。委员们都能做到适量取菜,自觉“光盘”。

  本版文字据新华社京华时报记者赵鹏

  □热点前瞻

  2014年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元年。作为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召开的全国两会,深化改革是重中之重,在本次两会上,高层将对此做出更加清晰的解读。记者经过对各大网站两会专题调查等的梳理,预计经济、环保、民生等方面的热点将成为今年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的聚焦点。

  1如何布局深水区改革?

  前不久的地方两会上,“全面深化改革”成为最热的主题词,多个省区市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改革”被提及的平均次数在50次左右。舆论认为,改革是今年全国两会最大的看点,预计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关于改革的建议和提案应该明显多于往年。

  点评: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的全面深化改革如何布局,如何启动,如何突破,各方高度关注。比如,三中全会提出的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大思路,今年能否实质性启动,各方有很多预期。

  2如何突围“十面霾伏”?

  去年以来,雾霾席卷了大半个中国。今年2月下旬起,中国中东部地区大部分省份出现雾霾,有七分之一的国土被雾霾笼罩,更有石家庄市民将环保部门告上了法庭。面对大气污染源头多样,即使所有污染源全部切断,都不可能立即明显降低污染,改善大气污染状态唯有靠长期治理。

  点评:雾霾治理容不得“盲人摸象”,治霾更不能“胡子眉毛一把抓”,要有针对性地科技治霾,人们期待能从两会中找到更明确的答案。

  3如何建反腐长效机制?

  中央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去年以来,“老虎、苍蝇一起打”,整治成效有目共睹。

  点评:反腐败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体制机

  制方面的缺失和漏洞仍然存在。如何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人们拭目以待。

  4如何推进人的城镇化?

  中国城镇化率已近54%,由此积累了大量的矛盾。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提到的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似乎成了美丽愿景。人们期待两会对“人往哪儿去”做出更为合理的解答。

  点评:舆论认为,两会期间有关话题的讨论,可能会集中在人、地、金、粮四方面,即:农民工问题,农村土地问题,城镇化融资问题以及城镇化进程中粮食安全问题。

  5如何遏制房价上涨快?

  去年初,国务院出台了堪称史上最严的房地产调控“国五条”,然而一年来全国房价涨声一片,与去年初各地制定的房价控制目标相差甚远。舆论认为,高地价、高利润导致高房价的利益链难以拆除,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现状就无法改观。

  点评:今年房价又该何去何从?“中国梦”

  要实现,更要圆百姓的安居梦。人们渴望,政府能回答好这一民生问题。

  □热点轨迹

  新面孔突起老话题降温硬骨头难啃

  每年两会,民意的聚光灯都投向了哪儿?记者梳理过去几年两会热点排行发现,有些曾经的热点,因政策发力,被关注度渐渐淡下去了;有的“硬骨头”难啃,持续攻坚伴随着持续被关注。而今年,一些“黑马”异军突起。

  政策调整令“计划生育”问题异军突起,成为近五年两会热点中的“新面孔”。“满城尽戴白口罩”,也反映在了两会热点调查中。在连续数年的网民在线调查中,“环境治理”一直在十大热点关口上下徘徊,而今年,一举升至第七位。

  近五年,社会保障、反腐等话题成为两会热点中的热点,年年被关注。这些年,虽不乏重拳出击,但“疑难杂症”确难靠外科手术切除,需要中西医结合,标本兼治、慢工出细活。

  在两会热点调查中,“社会保障”已经连续四年位居榜首,而且投票的网民逐年增多。这一话题为何如此引人关注?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看来,我国的社会保障体系已经实现制度上的“普惠”,但“公平”问题日益凸显。

  房价,一度位居两会热点排行榜榜首。经过持续的楼市“最严”调控,“脱缰”的房价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遏制,到2012年,房价让位于缩小贫富差距、稳物价保民生、食品安全监管、完善社保体系、提振股市信心等议题。2014年,住房的热度再次下降,差一点跌出十大热点榜。猛药见效虽快,但网民期待的是根治和痊愈,不要反复发作才好。

关键词:政协委员,包机,取消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郭少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