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将由哈文出任总导演。...[详细]
小龙女原型
小龙女原型
秋风沉醉,伊人垂泪。当92岁的...[详细]
“中国校花”争霸
“中国校花”争霸
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全程指...[详细]
今日聚焦 即时 领导要闻
问政山城 地方 独家策划
财经 房产 协会
文化 教育 社团
景区推荐 旅游
酒店住宿 美食
图说张垣 微博
长城论坛 爆料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推荐阅读

九九重阳日 天津戏曲名家陪90岁老人过节

来源: 天津 作者: 2014-10-02 13:37: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九九重阳日 天津戏曲名家陪90岁老人过节

籍薇表演鼓曲

天津北方网讯:“今天正好是你的生日,我祝你努力工作,像我一样,活到100岁!”90岁的孙金梅奶奶向30岁的曹馨月说着生日祝福。这不是生日会,是孙金梅奶奶重阳节当天,和前来为她表演节目的演员曹馨月的一段温情对话。

九九重阳日 天津戏曲名家陪90岁老人过节

“寿星”曹馨月表演京剧

10月2日是重阳节,天津市文艺志愿者协会、天津市戏剧家协会率京剧、鼓曲艺术家慰问小分队走进津南区北闸口镇三道沟村,慰问90岁高龄的耄耋老人孙金梅,圆老人酷爱戏曲的梦。

孙金梅奶奶一生酷爱戏曲,由于年事已高,身体行动不便,多年来没到过剧场现场欣赏戏曲,终日与电视为伴。在老人幸福的晚年生活里有一个梦想:亲眼看看京剧、鼓曲艺术家,现场聆听他们的精彩演唱。天津市文艺志愿者协会和天津市戏剧家协会为了圆老人的梦想,专门邀请了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天津市文联副主席、著名鼓曲表演艺术家籍薇,梅葆玖的亲传弟子、天津京剧院优秀青年演员曹馨月和优秀青年演员万琳,在重阳之日慰问孙金梅奶奶,为老人现场演唱。

九九重阳日 天津戏曲名家陪90岁老人过节

万琳表演京剧

亮堂的小院里,打扮得漂漂亮亮的孙金梅奶奶高兴地坐在椅子上,籍薇、曹馨月、万琳先后为老人表演了自己的拿手好戏。熟悉的唱腔响起,孙金梅奶奶听得入了迷,还不时手里打着拍子小声哼唱。看得出,尽管演出条件简陋一些,但是这几位文艺志愿者一亮相,就把京剧、鼓曲的精髓带到现场,让老人听地如醉如痴。他们为老人带来了欢乐,也圆了老人的戏曲之梦。

九九重阳日 天津戏曲名家陪90岁老人过节

文艺志愿者与孙金梅奶奶合影

文艺志愿者们还特意为孙金梅奶奶准备了传统中国京剧名家名段和鼓曲名家的经典CD以及DVD播放机等慰问品,让老人在家随时都可以欣赏到顶级的戏曲表演。

90岁的孙金梅奶奶耳不聋、眼不花,精神头儿很足,身体倍儿棒。老人每天都坚持锻炼,90岁高龄看上去也就70岁。孙金梅奶奶告诉记者:“我做梦也没想到,自己这么大岁数了还能看到现场演出。这些艺术家们过节不能陪伴家里人,大老远的来给我演节目,我特别感谢。大家中午就在我家吃饭,我用大锅给大伙做好吃的。”

摆满农家饭菜的长桌上,孙金梅奶奶幸福地笑着,她张罗着大家尝尝她的手艺。贴饽饽、熬鱼、炒鸡蛋、炸虾酱……这些最朴实的农家饭冒着浓浓的香味,饱含着孙金梅老人一家的纯朴,也反映出新农村百姓的幸福生活。

演出后,籍薇动情地说:“今天恐怕是全世界最小规模的一次演出,但却是最感人的一次表演。作为文艺工作者,我们深知是这些热心观众培养了我们,他们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我们有责任和义务用艺术回馈大家。在文艺志愿服务的路上,我们可能不是做的最好的,但我们一定是走地最远的!”(记者吴宏)

关键词:孙金梅,老人,天津京剧院,演出,寿星,演员,戏剧家协会,哼唱,戏曲

责任编辑:郭少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