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将由哈文出任总导演。...[详细]
小龙女原型
小龙女原型
秋风沉醉,伊人垂泪。当92岁的...[详细]
“中国校花”争霸
“中国校花”争霸
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全程指...[详细]
今日聚焦 即时 领导要闻
问政山城 地方 独家策划
财经 房产 协会
文化 教育 社团
景区推荐 旅游
酒店住宿 美食
图说张垣 微博
长城论坛 爆料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房产家居

房地产税改革 地方告别卖地生财

来源: 中国资本证券网 作者: 徐科 2014-10-21 17:28: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专家:现阶段正在加快对房地产税的立法进程,明年将进一步加快立法步伐

  “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使房地产税逐步成为地方财政持续稳定的收入来源。”日前,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求实》杂志撰文指出,房地产税改革要加强调研,立法先行,适时推进。

  “在房地产市场持续调整的背景下,土地收入也持续下滑,多地土地收入甚至出现了负增长。”业内人士表示,土地收入下滑意味着地方财政面临空前的压力,在以房地产税为代表的地方税系建立之前,不少地方政府已开始明里暗里使出”救市“动作:在46个限购城市中,目前仅剩下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珠海、三亚、南京等7个城市限购政策未做调整。

  根据财政部7月14日公布的2013年全国财政决算情况,去年全年土地出让金收入决算数为39073亿元,是预算数的152.6%,地方政府土地出让金收入再创历史之最,这表明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有增无减。

  “眼下,备受市场关注并酝酿多时的房地产业"营改增"改革已经进入探讨调研阶段。为避免改革后地方财政焦虑愈发严重,以房地产税为代表的地方税系的建设将更为迫切。”税收专家表示,房产地税会为地方政府在城市、环境等方面的支出找到一个收入来源,而且有助于引导和完善地方政府的行为,使其更加关注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改善。

  值得注意的是,与房地产税密切相关的不动产登记工作近期已获得多项进展,8月15日,国务院公布了《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近期,我国实现不动产统一登记的时间表也已明确,国土资源部不动产登记局提出,实现不动产登记分为四个阶段,2014年基本完成各级职责整合,建立基础性制度;2015年健全配套制度,平稳有序实施;2016年全面形成制度体系,正常有效运行;2017年实现信息共享,依法公开查询。

  “除了推动房产税扩围,不动产统一登记对于建立房地产调控的长效机制也具有积极意义。”上述专家表示,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将使房产彻底阳光化,为房地产税的开征打下基础,必将大大促进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的探索和建立。

  对于房地产税推进的大致时间点,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不久前表示,现阶段正在加快对房地产税的立法进程,明年将进一步加快立法步伐。在推进过程中,要避免现有的过多争议,应该允许大胆尝试,给出大胆尝试的弹性空间。

关键词:地产,地产税,地方,房地产

责任编辑:郭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