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将由哈文出任总导演。...[详细]
小龙女原型
小龙女原型
秋风沉醉,伊人垂泪。当92岁的...[详细]
“中国校花”争霸
“中国校花”争霸
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全程指...[详细]
今日聚焦 即时 领导要闻
问政山城 地方 独家策划
财经 房产 协会
文化 教育 社团
景区推荐 旅游
酒店住宿 美食
图说张垣 微博
长城论坛 爆料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文化名人

为圆儿时作家梦笔耕不辍三十六年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王瑾涧 韩杰 2014-10-27 10:46: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爷爷遗留下来的四箱书籍为他奠定了通往文学殿堂的基石,多年的不懈努力让他在创作道路上留下一个个踏实的脚印。路漫漫其修远兮,他的最终目标是做一名高标准的学者型作家。

  一有空闲时间,顾建中(左)总不忘到野外采风。

  难忘知青岁月

  顾建中,1950年生,宣化区人。1967年于宣化四中毕业后,第二年随着上山下乡的锣鼓声去了康保县满德堂公社活佛营村插队。

  村子很小,只有29户人家,偏远荒凉,翻过山头就是内蒙。一个高中毕业生,在当地来说那就是难得的人才,大队干部举荐顾建中当了村民办教师,满工分,每月补助10元钱。这在当时算得上很优厚的待遇了。

  一晃过去了两三年,期间有好几次招工机会、一次上大学机会,眼看着一起来的同学和后来的低年级校友都一批批返城,而顾建中递上的申请都宛如石沉大海,没了影子。经过打听,最终顾建中才弄清原委,原来在他的档案里保留着父亲的“历史反革命”备份材料。插队整整6年后,直到有关部门发去公函取出这批“莫须有”档案,他才得以选调到庞家堡龙烟铁矿当上了选矿工。

  5年后,顾建中父母返城,他也被调到宣钢选烧厂,但变了工种,从一名维修工变成了锅炉工,冬天烧锅炉,夏天做冰棍。

  顾建中一直有个作家梦,这得益于他爷爷遗留下的四箱书籍和小学班主任。“我爷爷曾是宣化县深井镇有名的私塾先生,上小学四年级时,我把爷爷封存的书籍翻个底朝天,将诸如《杂字》、《神童诗》、《三国》、《桃花女》等等书籍一一翻出研读。虽说当时有许多字不认识,但却在稚嫩的心灵栽种下知识之苗。”顾建中说,“小学时的班主任知识全面,主课讲得好小三门也精通,这也为我后来打开艺术殿堂之门奠定了扎实基础。”

  不过,经历了生活的坎坷,有过苦难的磨砺,顾建中从小就有的作家梦更强烈了。于是,下班后,趁着别人休息的时间他挑灯写作,写诗歌、散文、民间故事。他还利用倒班和节假日徒步到附近区县采风。功夫不负苦心人,1979年,他的作品《常遇春大战柳河川》发表在《长城文艺》上,让他在创作的道路上有了更多的勇气。

  1984年,顾建中被推荐到公司党委宣传部做《宣钢报》副刊编辑。一路走来,他把企业报办得风生水起,全国《冶金通讯》发论文,行业报出经验,带出了一大批企业的文艺写作骨干,1985年他成为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由于成绩突出,他受到国务院艺术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国家文化部、国家民委、中国民协、中国民间文学三套集成编委会和河北省文化部门的嘉奖,出席了河北省文化艺术代表大会。

 [1] [2] 下一页

关键词:作家,文化,中国,民间

责任编辑:郭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