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将由哈文出任总导演。...[详细]
小龙女原型
小龙女原型
秋风沉醉,伊人垂泪。当92岁的...[详细]
“中国校花”争霸
“中国校花”争霸
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全程指...[详细]
今日聚焦 即时 领导要闻
问政山城 地方 独家策划
财经 房产 协会
文化 教育 社团
景区推荐 旅游
酒店住宿 美食
图说张垣 微博
长城论坛 爆料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张家口频道>>今日聚焦

APEC领导人身着特色中式服装亮相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马海燕 2014-11-11 16:07: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1月10日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夫妇在北京水立方同APEC领导人夫妇集体合影。

  不是唐装,不是汉服,不是某个设计师的独特设计。21个经济体领导人与配偶10日晚身着特色中式服装亮相“水立方”。这一系列礼服汇聚了多位中国本土设计师的智慧,特别为本次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设计制作,让世人看到了中国的传统与内敛,也看到了中国的现代和大气。

  从去年12月底接到邀请函开始,这些设计师每人都带领自己的团队做出了多个设计方案,最终从数百个设计中脱颖而出,再集合各自方案的优点,听取专家、官方的意见,最终集体拿出了这个以立领、连肩袖、氅衣、对襟为特色,主打江崖海水纹图案的设计方案。

  “江崖海水作为主要元素,在中国传统文化里有福寿延绵、江山永固的意思。”设计师之一楚艳表示,大家对服装设计的总体要求达成的共识是:既要每套服装独立成章,又能让领导人站在一起时浑然一体,还要与领导人夫人们的服装和谐相映。

  此次提供给领导人们的男装共四款五个颜色,故宫红、靛蓝、深紫红、金棕、黑棕,这些颜色受到与会领导人的普遍欢迎,每个颜色都有人选。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美国总统奥巴马、俄罗斯总统普京、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菲律宾总统阿基诺、墨西哥总统涅托、新加坡总理李显龙等人都选择了深紫红,看上去沉稳大气。

  男装设计师之一吴青青告诉记者,与13年前的唐装设计中国元素表达得更直白不同,这次更强调大气、含蓄、包容,因此在立领的开合程度、天圆地方的廓型、飘逸的连肩袖等体现中国传统元素的细节处更讲究。

  女性领导人的服装有两款,智利总统巴切莱特的孔雀蓝和韩国总统朴槿惠的玫红色让她们在男性领导人中格外耀眼。女性领导人服装设计师之一顾远渊说,为女领导人设计服装既要强调她们的政治身份,又要展现她们的女性风采。因此,最后女性领导人的图案仍旧用江崖海水纹,但采用的是女装的刺绣工艺。

  领导人夫人的服装有四款,孔雀蓝、深玫红、紫罗兰、藏蓝。与领导人服装图案采用江崖海水纹不同,夫人们的服装图案多为花卉兰草,体现女性的柔美,集中体现了“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原则。女装设计师之一罗峥告诉记者,为领导人夫人设计服装更强调用国际化的语言表达中国元素,传递领导人夫人的优雅气质,这是大家着力最多的地方。

  虽然看上去这些服装都是中国丝绸制成,但其实面料各不相同。男性领导人的服装均用宋锦制成,女领导人服装则是柞丝双宫缎制成。夫人们的着装面料分两种,漳锻和用桑蚕丝加羊毛织就的塔夫绸。据面料供应商之一吴建华介绍,作为中国著名三大锦之一,宋锦的耐磨程度、平整度极高。传统手工制造宋锦产量极低,但经过对原料的改良,降低了成本,也符合低调、内敛、不奢华的要求。

  实际上,从去年底发出邀请,再海选设计、制作样衣、再到设计定型,已经是今年9月,最后制作成衣的时间只有一个月。而一般定制服装都需要两个月,到10月中旬有的定制对象的尺寸还没到,设计师们只能根据照片、视频等各种资料,再根据人体工学估算,制作多套成衣备选,所幸最后服装全部合身。

  与男装部分的装饰图案为宋锦提花不同,女装部分的图案均靠手工刺绣。女装承制者张志峰表示,一般完成一件女装需要一个绣娘20天手工,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先后从苏州调了60个绣娘进京,两班倒,最终在规定的时间保质保量完成了任务。

  已进入冬天的北京夜晚,与会领导人及配偶身上所披的围巾既保暖又大气。男款为蓝色,女款为红色,同样配以江崖海水纹图案,与服装相得益彰。配饰设计者王臻介绍,围巾均以中国产羊绒制成,男士围巾60厘米宽、190厘米长,女士围巾70厘米宽、180厘米长,也可以当披肩使用,与服装搭配更显飘逸。

  能让中国本土设计亮相这样一个重要场合,参与设计师均表示,有机会参与就是最大收获和最高荣誉。“服装是个载体,承载的是国家文化和历史传统。当前中国领导人重视民族传统文化,本土设计也越来越受重视。”女设计师代表赵卉洲说,相信未来民众会增强对民族文化的自豪感和民族品牌的认同感,有中国特色的服饰会越来越受欢迎。

关键词:服装,领导人,设计,中国

责任编辑:郭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