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将由哈文出任总导演。...[详细]
小龙女原型
小龙女原型
秋风沉醉,伊人垂泪。当92岁的...[详细]
“中国校花”争霸
“中国校花”争霸
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全程指...[详细]
今日聚焦 即时 领导要闻
问政山城 地方 独家策划
财经 房产 协会
文化 教育 社团
景区推荐 旅游
酒店住宿 美食
图说张垣 微博
长城论坛 爆料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张家口频道>>财经商讯

金融期货之父:为中国经济新常态点赞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刘丽娜 孙时联 2014-11-14 10:09: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国经济呈现出新常态,改革行进在正确的方向上,这值得称赞,美国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终身主席、“世界金融期货之父”利奥·梅拉梅德12日告诉新华社记者。

  梅拉梅德当天在北京出席国际金融论坛(IFF)2014年第六期领袖对话会期间接受记者专访时说,他注意到中国经济形势的变化,正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阐述的经济新常态,即经济增速从高速转向中高速,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经济发展动力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

  “我应该为它喝彩。我当然认为这是正确的!”梅拉梅德说。他还注意到不久前中国领导人强调的依法治国,会使整个法律体系更稳定更安全。这对于中国市场体系的发展非常重要。

  作为国际金融论坛创始成员及其顾问委员会副主席,现年82岁的梅拉梅德对中国资本市场、尤其是金融期货市场的建设,多年来发挥着特别的作用。

  他回忆起1983年首次访问北京时的情景,称中国30多年来的发展显然是成功的,也是“极其精彩”的。他说,中国在进行新的市场改革,这一届领导人非常明智。

  谈到中国的资本市场发展,梅拉梅德说,中国金融期货市场潜力巨大。他举例说,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的沪深300指数期货近年的交易极其成功,在短时间内已超越大多数发达国家市场的指数期货表现。不过,中国的期货市场规模依然相对较小,并且都是国内的,不够国际化。这影响了中国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发展。

  反思六年前在美国发生的金融危机,梅拉梅德说,他得到的最大启发就是看到当所有其他行业都备受冲击时,只有金融期货市场表现良好。这也使他更坚信金融期货市场的避险作用。

  对于人民币国际化问题,梅拉梅德说,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目前人民币与其应享有的地位并不相符。

  国际学界通常认为,一种货币的国际化可以概括为三个阶段:首先,成为一种全球贸易和支付的货币;其次,成为国际投资的货币;再次,成为国际储备货币。

  梅拉梅德认为,人民币已具备前两个阶段的特征,在贸易金融、支付和投资领域,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人民币真正实现从可自由兑换到正式成为一种国际储备货币,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

  他说,为了让人民币成为真正的国际货币以及被更广泛持有的储备货币,需要加大人民币全球流动性和建立更广阔的跨国界流动通道,让更多的外国投资者进入本土资本市场。他说,竞争会使中国市场变得更强。

  “显然,中国在正确的方向上迈出更快的步伐,”梅拉梅德说。

关键词:金融,期货,国际,金融,论坛

责任编辑:郭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