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将由哈文出任总导演。...[详细]
小龙女原型
小龙女原型
秋风沉醉,伊人垂泪。当92岁的...[详细]
“中国校花”争霸
“中国校花”争霸
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全程指...[详细]
今日聚焦 即时 领导要闻
问政山城 地方 独家策划
财经 房产 协会
文化 教育 社团
景区推荐 旅游
酒店住宿 美食
图说张垣 微博
长城论坛 爆料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张家口频道>>财经商讯

外媒:中国央行正准备进一步降息

来源: 凤凰财经综合 作者: 2014-11-24 22:52: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1月24日,据路透消息,一位不愿具名的经济学家称,中国人民银行已经把关注重点转向更广泛的刺激政策,并且不排除进一步调降利率以及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这实际上限制了流入信贷的资本规模。

  中国今年进行定向降准,但自2012年5月以来未实施过全面降准。这位经济学家表示,央行应当在准备进一步降息,因为中国已经进入降息周期,降准也有可能。

  中国央行周五宣布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40个基点至5.6%。消息人士表示,此举也可能是因为担心,融资平台改革恐导致地方政府更加难以控制沉重的债务负担。政府高层原先一直不愿降息,担心会引发债务和房地产泡沫,有损他们作为改革派的声誉;但随着房地产市场降温,经济增长出现恶化迹象,最终令他们的立场松动。

  在那之前,决策层一直坚持实施定向举措,例如针对部分银行实施降准和对银行体系注资。不过这些措施未能拉低企业融资成本。

  政府中一名曾任央行研究员的人士称,央行增加流动性未能降低实体经济中的融资成本;就业形势仍不错,但企业利润因生产者物价下滑而受到挤压,从这个角度看银行业赚取高额利润是没有道理的。

  呼吁政府大胆行动

  许多中国经济学家不断呼吁政府采取大胆的政策行动,因近期数据显示第四季中国经济流失更多动能,消费物价通胀出现下滑。全年成长料无法达成政府7.5%的目标,可能成为24年来经济扩张最疲弱的一年。

  多家政府智库已敦促中央下修明年的经济成长目标,可能从今年的7.5%左右下修至约7%。

  中央将在下月的工作会议上拟定2015年经济与改革计划,包括经济增长目标。明年3月的人大会议上将公布新的经济增长目标。

  中国领导人还担心,经济急速放缓可能损害就业,影响公众对政府改革的支持。

  中国人民银行对于利率调整或人民币汇率,并没有最终的决定权。货币与汇率政策的大方向由国务院或中央政治局所订定。

  中央有意在明年推进一些较为艰困的改革举措,包括推行财政改革以解决庞大的地方政府债务,而降低利率或许可以抵消地方政府违约的风险。

  部分了解政策内情的人士表示,降息之举也受到本月20国集团(G20)峰会的影响,与会国家在会上誓言提振全球疲弱的经济成长。

  中国将主办2016年的G20峰会,正努力维持其作为全球成长重要引擎的影响力。

关键词:中国,央行,经济,政府

责任编辑:郭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