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将由哈文出任总导演。...[详细]
小龙女原型
小龙女原型
秋风沉醉,伊人垂泪。当92岁的...[详细]
“中国校花”争霸
“中国校花”争霸
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全程指...[详细]
今日聚焦 即时 领导要闻
问政山城 地方 独家策划
财经 房产 协会
文化 教育 社团
景区推荐 旅游
酒店住宿 美食
图说张垣 微博
长城论坛 爆料

蔚县“文化大戏”唱到群众心坎里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2014-11-27 10:36: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按照“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的要求,河北蔚县近年来努力打造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硬设施”和“软实力”,为百姓唱好“文化大戏”,极大丰富了基层干部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让群众“乐有去处”

  建文化活动场所是一件花钱费力的事。对此,蔚县没有含糊,他们坚持把文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把事业单位经费全额纳入财政预算,把文化建设工作列入部门和乡镇工作考核内容。

  当地累计投入2亿元建设蔚州市民广场、乡镇综合文化站、行政村综合文化室等,为乡镇文化站配备了电脑、电视机、投影机、电子琴等设备。全县共建起430多个群众文体活动场所,形成村村有“农家书屋”和“文化家园”的公共文化场所网络。

  县里投入1.5亿元建设蔚州博物馆主体工程,并建设了廉政博物馆、烟草文化博物馆等18个博物馆。同时,对现存的233座古戏楼予以修缮保护。截至目前,县博物馆、县图书馆、文蔚书院、蔚县廉政博物馆等已免费接待20余万人次。

  把文化送到乡亲面前

  看电影、看电视是群众十分喜爱的文化活动,蔚县在县城建起了数字影院,在农村成立了27个公益电影放映队,年放映电影6700多场。同时,实施了农村数字电视入户工程,有效提高了农村的电视信号覆盖率。

  同时,近两年,各类文化社团下基层演出累计达400余场。蔚县秧歌演艺公司携《剪纸谣》《打金枝》《下河东》等12个优秀传统剧目和新编折子戏深入乡村展演,仅传统秧歌剧《过江》就惠民演出170余场。

  让群众成为舞台“主角”

  通过组织文艺汇演、歌手大赛、广场舞比赛、书画展、摄影展等,发现和培育基层“文艺能手”。在全县成立天海艺术团等群众性文艺团队近70个,还组织了街道文艺宣传队、农村文艺宣传队等近1000个。

  为使群众文化活动更加“接地气”,蔚县十分注重突出文化活动的地域性、民间性,一系列通俗、贴近民间的文化活动受到基层群众喜爱。

  蔚县剪纸是当地的文化品牌之一,县里鼓励剪纸艺人大胆创新,积极传递正能量。如今,蔚县剪纸已先后融入全国“讲文明树新风”、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和“中国梦赶考行”公益广告活动,被广泛传播。日前,第五届中国剪纸艺术节暨“剪彩冰雪、热盼冬奥”王老赏剪纸艺术奖全国剪纸艺术精品征集活动启动,以此加强剪纸艺术交流,展示蔚县剪纸魅力。

关键词:文化,群众,蔚县

责任编辑:郭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