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将由哈文出任总导演。...[详细]
小龙女原型
小龙女原型
秋风沉醉,伊人垂泪。当92岁的...[详细]
“中国校花”争霸
“中国校花”争霸
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全程指...[详细]
今日聚焦 即时 领导要闻
问政山城 地方 独家策划
财经 房产 协会
文化 教育 社团
景区推荐 旅游
酒店住宿 美食
图说张垣 微博
长城论坛 爆料

张家口高新“跛脚村医”40年的坚守

来源: 张家口大境门网 作者: 2014-11-28 21:30: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穿过喧闹的集市,步行数十米便来到高新区老鸦庄镇上小站村唯一的卫生室。卫生室的面积不大,药品不全,设备不豪华,却盛放着年逾花甲的村医顾永旺一生的梦想---悬壶济世,守护一方安康。

  40年,他从一个毛头小伙变成一位白发老者;40年,陪伴他最多的是“村医老三样”---听诊器、体温表、血压计;40年,他治愈的村民“数都数不过来”;40年,他用自己的坚持和努力换来了方圆百里村民的信任和赞扬。

  让我们走近他,今年61岁、行医40载、患有先天性腿疾的上小站村乡村医生顾永旺。

  选择了就不放弃

  将时针拨回到1972年,那时的上小站村还是个农业大村,那时的顾永旺还是个意气风发的小伙子。

  村里选拔“有一定知识水平”的年轻人到市第一医院培训,培训后回村做“赤脚医生”,顾永旺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半年的培训让顾永旺深深的爱上了这个职业,他暗暗地发誓,这辈子,治病救人就是自己的不二事业了。

  “要干啥,就要好好地干”,没多少文化的父亲这样告诉顾永旺。这句话,顾永旺牢牢记在了心里。

  1973年,顾永旺成为村卫生室的一员,这一干,就是40年。期间,先后有3位村医在这里工作,并相继离开。顾永旺清楚地记得,他最后一位“同事”是在24年前被市里一家大医院“挖走”的。从那以后,村里就只有顾永旺一位乡村医生了,一直到现在。

  “村里800多户老老少少,他们有个头疼脑热的找谁去啊?”顾永旺说。就因为这个简单的顾虑,顾永旺从来没想过离开上小站村,离开他的村医岗位。

  拖着残腿去出诊

  顾永旺的右腿患有先天性积水侧索硬化病,行动一直不太方便。尽管如此,顾永旺从来没有拒绝过村民上门出诊的要求。“村里就我一个医生,乡亲病得出不了门,我不去看谁去?”顾永旺理所当然地把上门出诊视作自己的义务。

  几十年下来,顾永旺颠簸的足迹踏遍了上小站村的每一个角落,就连周边一些村镇的村民也熟悉了他步履蹒跚的身影。提起顾永旺,村民无不啧啧称赞:“顾大夫可是个好人,不管大病小灾,不管天黑天亮,只要跟他言语一声,他一准儿能到!”

  天有不测风云。1991年的一天,顾永旺在地里干活时摔了一跤,导致左腿半月板损伤。做完半月板摘除手术后的他,行动更加不便,这让他陷入深深的忧虑。然而,他担忧的不仅仅是自己的生活,还有日后的出诊问题。

  思虑许久后,顾永旺决定买一辆电动车,以车代步方便出诊。在当时,电动车还是个稀罕物,顾永旺四处托人,才从上海买回了一辆电动车,花掉了全家一年的收入。

  岁月不饶人,耳顺之年的顾永旺又患上了腰椎间盘突出,加上日益严重的腿疾,他连电动车都骑不动了。2011年开始,卫校毕业的儿子成了顾永旺上门出诊的“接班人”。

  “赤脚医生”的高超医术

  上午9点,上小站村的卫生室中早已挤满了前来问诊的村民。今年75岁的孙大爷自从有一年顾永旺治好他拖了3个多月的咳嗽病后,就认准了这个大夫,“他医术特别好,打针都不疼!”孙大爷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

  虽然是“赤脚医生”出身,可顾永旺从来没有停止过医术学习。

  “乡村医生看病杂,不分科不分类,什么都得懂点儿。”顾永旺说。

  如今的顾永旺已经成了十里八乡交口称赞的好医生,慕名而来的人源源不断,只要他看过的病人,无不对他的医术竖起大拇指。

  尽管从来没有获得过一枚奖章,可顾永旺并不失落。“村民的健康就是对我最大的肯定,他们的笑脸就是给我最好的奖章。”说起这些,顾永旺长长的眉毛似乎也随着心情飘逸起来。

关键词:医生,村民,出诊

责任编辑:郭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