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将由哈文出任总导演。...[详细]
小龙女原型
小龙女原型
秋风沉醉,伊人垂泪。当92岁的...[详细]
“中国校花”争霸
“中国校花”争霸
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全程指...[详细]
今日聚焦 即时 领导要闻
问政山城 地方 独家策划
财经 房产 协会
文化 教育 社团
景区推荐 旅游
酒店住宿 美食
图说张垣 微博
长城论坛 爆料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张家口频道>>问政山城

小米一斤8元

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 作者: 魏民 张志强 郭颖辉 任全军 2014-10-14 16:57: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谷价一路攀升

  “一斤散装小米卖到了7块钱,如今,小米也金贵起来,想买些小米熬粥喝,可就是太贵了,只能用玉米渣代替小米熬粥喝,一斤玉米渣才2。5元。”在桥西区二道坝一家粮油食品店里,一位前来购买小米的顾客说。

  在建国路一家小型超市里,记者在货架上看到,450克袋装蔚县贡米标价为8元,750克的蔚县贡米卖到了14元。店主告诉记者:“现在,小米都涨了,店里进的蔚县小米颗粒大,颜色黄,熬粥特别好喝,所以贵些。”在我市一家大型超市里,产地为四川德阳的散装小米标价为每斤7。2元。

  前些年,每斤小米只有三块钱左右,也就一年多时间涨到了每斤七八元。秋分过后,农民开始收获张杂谷,记者来到张杂谷种植户、加工企业中进行了解。

  在涿鹿县恒康米粮加工厂,由于新谷还没有下来,工人们仍在加工陈谷。该厂负责人马振江告诉记者,粮贩的人从武家沟镇等地收购上张杂谷后送到厂里,厂里对张杂谷进行初加工,一年可加工张杂谷500万斤。

  “厂里加工出来的小米分为大、小包装,大包装使用编织袋,每袋100斤,主要销往山东、河北邯郸等地粮食批发市场,由于当地人特别爱用小米熬粥喝,小米在当地的消耗量很大。厂里的小包装350克,主要销往北京等地。”马振江说。

  他还介绍:“前一段时间,张杂谷的价格达到3。5元,厂里收购了2万吨。张杂谷价格出现波动后,我们不再进行大量收购,更多是在观望市场行情的变化,并放缓经营的节奏,我们担心谷价高占压资金,谷价不稳定会赔钱。对加工企业来说,我们也希望张杂谷的价格能够相对平稳,不希望价格出现大起大落。”马振江说。

  谷价缘何上涨?

  马振江介绍:“前年,张杂谷的收购价为每斤1。6元。去年,张杂谷下来时,价格达到每斤2。5元,我们加工厂收购张杂谷时,价格已经涨到了每斤2。7元。此后,张杂谷价格就一路飙升,在今年春节前,谷子价格涨到了每斤2。8元,过了春节后,张杂谷的价格又涨到每斤3元。而在4、5月间,张杂谷的价格达到最高值,每斤价格达到4元。”

  是什么原因导致谷价上涨?市农科院工作人员分析,以往,张杂谷的市场价格一直在每斤1。6元左右徘徊,和玉米价格的差别不是很大,但种植张杂谷要比种植玉米费工,这就影响了种植户的种植热情,导致张杂谷种植面积增长幅度不是很大。近几年,由于春天干旱,张杂谷都没有种到地里去,导致谷子产量减少。

  “人生生活水平提高后,更加注重养生,膳食结构发生了新变化,除了吃大米、白面外,增加了对粗粮的食用,人们对小米的市场消费量有所增加。”马振江说。市场需求坚挺,而生产却不足,农民仓房里储存的陈谷也日渐售罄,造成市场上张杂谷量少价高,出现了谷价一路上涨。

  一些张杂谷经销商洞悉到市场的这一变化,去年冬天,在谷价涨势明显时大量购进,使得市场上谷子的数量一度缺乏,从而加剧了谷价的涨势。

  “以往并不起眼的谷子竟成了抢手货,去年,市场上谷子缺乏时,前来收张杂谷的粮贩就在村里的打谷场上等着收购张杂谷,甚至还帮着农民脱粒,就是为了能收购上紧缺的张杂谷。”马振江说。

  今年种植面积增加近一倍

  据市农科院的统计数据,去年全市张杂谷的种植面积为17万亩,今年全市张杂谷的种植面积达到30多万亩。

  在涿鹿县辉耀镇穆家沟村,71岁的陈占礼和老伴经营着家里的20多亩土地,老两口主要种植葵花、土豆、玉米、谷、黍等。前年,他家种植了10亩张杂谷,由于天旱,每亩地只收了300多斤,每斤的收购价为1。65元。去年,家里种植了5亩,亩产为600斤,新谷一下来他就卖了,每斤按2。7元的价格出售,到了年底张杂谷涨到了每斤3。1元。

  每年4月底,农民开始种植张杂谷。今年4月,正是张杂谷价格的最高点,激发了农民的种植热情,纷纷增加张杂谷的种植面积。陈占礼家种植了7亩“张杂谷5号”,比去年增加了2亩。他告诉记者:“今年,村里有二三户增大了对张杂谷的种植,每户的种植面积达到十六七亩。”

  “今年天旱,每亩张杂谷可打400斤,陈谷的收购价为3。6元,新谷下来,估计价格不会降到3元以下,如果按每斤3元的收购价,每亩地可收入1200元,种植张杂谷可让家里获得8400元的收入。”陈占礼满怀憧憬地说。

  张文全,赤城县样田乡柳林屯村人,他是张杂谷的种植大户。去年,他种植了10亩张杂谷,见到张杂谷价格不断上涨,今年,他将种植面积扩大到60亩,并增加了对张杂谷的投入,在种植上实现了肥水一体,除雇用人工外,今年还为张杂谷浇了四五回水,预计亩产量在1300至1500斤左右。

  “以前,农民都是在小块地上种植张杂谷,张杂谷价格提高后,一些农民扩大种植面积,进行规模化的种植,有的还实现了机械化,这样可以提高产量,提高生产效率,促进科研成果的更好转化。”杂交谷子之父赵治海说。

  米价能否回落?

  陈占礼说:“在村里,雨水好时种植玉米每亩可以打1000斤,今年天旱,种植玉米每亩地产800多斤,有的地块因缺水,玉米几乎绝收,在天旱的情况下,种植张杂谷的效益比玉米优势更为明显。”今年,在玉米收成不好的情况下,张杂谷成了农民增收的主要途径。

  曹海,阳原县辛堡乡王林庄村民,他经营者一家杂粮店,以张杂谷为主。他时常关注杂粮市场的变化,曹海分析,从全国范围来看,由于谷子价格增高,农民种植谷子的面积有所增加。今年有的省份出现了干旱,原本种植水稻的地里改种谷子,预计今年谷子的产量会增加。目前,张杂谷的收购价格回落很快,从每斤4。2至4。5元,回落到3至3。2元。

  据他反映,现在,蔚县等地粮食加工厂已经开始收购张杂谷,加工厂纷纷收购质量好的张杂谷,在他们看来,今年谷子数量多,不愁收不上质量好的张杂谷。

  谷子在农民的仓房里一般可以存放2至3年,存放的时间长了,加工出的小米颜色就会发白,熬出的小米粥来也不如新小米香甜。农民对张杂谷的收购价期待在3元左右,如果价低,农民会将谷子进行储存,因此,小米的价格一时还不会马上降下来,但随着产量的增加,市场价格将会有所回落。

关键词:小米,种植,价格

责任编辑:郭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