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将由哈文出任总导演。...[详细]
小龙女原型
小龙女原型
秋风沉醉,伊人垂泪。当92岁的...[详细]
“中国校花”争霸
“中国校花”争霸
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全程指...[详细]
今日聚焦 即时 领导要闻
问政山城 地方 独家策划
财经 房产 协会
文化 教育 社团
景区推荐 旅游
酒店住宿 美食
图说张垣 微博
长城论坛 爆料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张家口频道>>协会社团

“中国梦”塑造中国新形象美术作品巡展石家庄

来源: 中国美术家协会 作者: 2014-10-27 16:40: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0月22日,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共同主办,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协办,石家庄美术馆承办的“中国梦——塑造中国新形象美术作品巡展”在石家庄美术馆开幕。

  在刚刚结束的中央文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从这样的高度认识文艺的地位和作用,认识自己所担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鼓舞全国各族人民朝气蓬勃迈向未来。”此次展览正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精神的重要的全国性展览。

  为了举办好此次活动,中国美术家协会精心策划安排,自2014年4月起,组织开展以“中国梦——塑造中国新形象”为主题的写生创作活动,分批次组织80余位美术家深入江苏苏州新农村、河北邢台冀中能源集团、内蒙古阿尔山、赤峰空军部队等地进行写生创作,用艺术手法塑造具有时代特征的中国工、农、兵新形象。展览展出的200多幅作品,不仅是艺术家深入生活的总结,更是充分发挥美术引领风尚、服务人民、反映社会、推动发展的开始,是更深刻的通过写生来激活创作灵感,通过画笔来塑造中国新形象的开始。中国美术家协会希望以此为契机,倡导广大美术家关注当下普罗大众的生存状态和精神面貌,表现人民群众在创造当代历史中的主体地位,以典型平凡、普通群众的生活和劳动情境的艺术化处理,反映亿万人民群众共同创造的辉煌成果——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巨大成就,同时弘扬社会正能量、传递积极向上的价值理念。

  当前,在时代不断发展的大潮流下如何真实、准确地塑造好当代劳动者的形象,反映出伟大时代投射在普通人身上的印记,已成为广大美术家面对的一个重要课题。笔墨当随时代——用艺术作品记录时代变迁,描绘、讴歌时代的风物人情,反映美术家尊重社会现实的精神和情怀,正是当代美术家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使命。而深入生活观察、感受、思考,发掘时代生活所孕育的审美情趣,并通过专业手法表现出来,是美术家们解决这一命题的有效途径。

  用图像、作品记录时代变迁,描绘、讴歌所处时代的风物人情,是美术家们责无旁贷的使命;用精神的力量铸造中国气派,用审美的语言塑造国家形象,是时代赋予美术家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倡导写生,鼓励美术家们走出画室,深入生活、深入实际,关注当下普通人民的生存状态,在了解、感悟的基础上,创作出更多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优秀作品。

  广大美术家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把爱国主义作为文艺创作的主旋律,引导人民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要通过文艺作品传递真善美,传递向上向善的价值观,引导人们增强道德判断力和道德荣誉感,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要秉持胸怀祖国、艺术为人民服务的崇高信念,密切关注大众审美需求的时代变迁,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汲取营养、锐意创新;要进一步深入基层,把鲜活的艺术形象和真挚的个人情感融入到艺术创作之中,以满腔热血抒发我们的爱国情怀,借手中的画笔塑造独具特色的大国形象,用一幅幅美术画卷来描绘我们心中的中国梦!

关键词:中国,形象,美术,时代,美术家

责任编辑:郭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