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将由哈文出任总导演。...[详细]
小龙女原型
小龙女原型
秋风沉醉,伊人垂泪。当92岁的...[详细]
“中国校花”争霸
“中国校花”争霸
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全程指...[详细]
今日聚焦 即时 领导要闻
问政山城 地方 独家策划
财经 房产 协会
文化 教育 社团
景区推荐 旅游
酒店住宿 美食
图说张垣 微博
长城论坛 爆料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文化名人

国庆不忘祭英烈

来源: 北方新报 作者: 2014-10-09 04:50: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董存瑞1929年生于察哈尔省(今河北省)怀来县南山堡村,抗战爆发后,他13岁当上儿童团长,16岁参加八路军。在独石口遭遇战中,他因夺取敌人一挺机关枪,立大功一次。在长安岭狙击战中,班长牺牲,他挺身而出自任班长,完成了狙击任务,又立大功1次。董存瑞牺牲前,共立大功3次、小功4次,荣获3枚勇敢奖章和1枚毛泽东勋章。1948年5月,解放军打响了进攻隆化的战斗,董存瑞的部队来到隆化中学,一条干河道上有座桥形暗堡,敌人机枪突然开火,阻挡了部队进攻。董存瑞在战友掩护下冲到桥底,由于暗堡距离地面较高,他安放炸药没有成功,毅然用手托起炸药包,拉燃导火索,随着一声巨响,桥形暗堡被炸毁,他用生命为部队开辟出前进道路。

  黄昏,解放军攻克隆化,司令员程子华亲临战地检阅,在欢呼声中听到远处传来哭声,于是走到一座被炸垮的桥下,只见几名战士正在痛哭,看见首长来了,向程子华讲述了董存瑞舍身炸碉堡的悲壮一幕。程子华心情悲痛,哽咽着吩咐秘书:“你连夜收集董存瑞的事迹,给《群众日报》写一篇报道。”1948年7月11日,《群众日报》第一版刊登了董存瑞的英雄事迹,还有程子华写的文章《董存瑞永垂不朽》,由于解放战争正在激烈进行,报纸没有进行深入报道。

  新中国成立后,董存瑞被追认为全国战斗英雄,毛泽东亲切接见了董存瑞的父亲。1950年,中央军委指示全军评选一批战斗英雄,董存瑞生前的战友郅顺义荣立过四次大功,被评为战斗英雄,参加了全国英模大会,并去各地巡回演讲,可他很少讲自己的功勋,总是用大量篇幅介绍董存瑞,详细讲述董存瑞牺牲前的情景:“隆化战斗,我是突击组长。那天,两次爆破那座桥型碉堡都没成功,董存瑞是爆破组长,请求再去一次,连长和指导员同意了,他夹起炸药包就冲了上去,到了距离碉堡十几米的地方,忽然停了下来,原来他左腿负了伤,可他顾不上这些,一直跑到碉堡下面。我当时离他只有四五十米远,清楚地看见他急得团团转,原来那个桥离地面有一人多高,两旁是砖石砌的,没办法放炸药包。如果把炸药包放在河床上,又炸不着碉堡。这时,我身后响起了冲锋号,总攻时间到了,再拖延下去就会有更多战友牺牲。突然,董存瑞猛地托着炸药包,拉下了导火索。我立刻惊呆了,朝着他跑去,边跑边喊:‘你放下,你放下……’董存瑞也向我喊:‘卧倒!卧倒!快趴下……’接着一声巨响,桥被炸塌了,敌人机枪哑巴了,可是董存瑞却……我当时的心,就像刀绞一样难受,半晌说不出一句话……”每当说到这里,郅顺义声泪俱下。

关键词:董存瑞,炸药,战斗

责任编辑:郭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