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三不用
羊年春晚将由哈文出任总导演。...[详细]
小龙女原型
小龙女原型
秋风沉醉,伊人垂泪。当92岁的...[详细]
“中国校花”争霸
“中国校花”争霸
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全程指...[详细]
今日聚焦 即时 领导要闻
问政山城 地方 独家策划
财经 房产 协会
文化 教育 社团
景区推荐 旅游
酒店住宿 美食
图说张垣 微博
长城论坛 爆料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张家口频道>>教育人才

部分地区大学生就业呈“倒金字塔”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 李美娟 陈毓珊 2014-11-11 16:07: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用人单位招聘观念由以往“重学历”到“重实用”“重稳定”的转变也是促成就业率与学历“倒金字塔”现象出现的重要因素

  近年来,高校毕业生总量持续高位运行,记者调研发现,部分地区大学生就业呈现“倒金字塔”现象——学历越高,就业率越低。业内人士认为,就业供求结构失衡、毕业生择业心理预期不同、企业招聘趋于理性化成为助推这一现象的主要因素。亟需高校合理优化专业配置,进一步深化应用型技能教育改革,积极推进毕业生就业指导以破解难题。

  学历越高就业越“慌”

  江西省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监测系统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7月1日,全省高校博士毕业生签约率为73%,硕士为69。5%,本科为80%,专科为83%。整体呈现出学历越高,就业率越低的“倒金字塔”态势。

  部分省市数据表明,这一现象近年来已在不少地区出现。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3年7月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当年6月底,浙江省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78%,其中研究生和本科生签约率低于70%,而专科(高职)毕业生高达89%;2013年吉林省普通高校毕业生总体初次就业率为:研究生75%,本科生83%,高职高专生84%;江苏省教育厅2012年9月公布数据显示,截至当年8月31日,全省研究生就业率为81%,本科生为89%,专科生为92%。

  本刊记者在一些地方实地采访了解到,学历越高,担心毕业即失业的情绪越浓,抱怨工作不如大专、高职好找的现象不少。

  江西师范大学2014届外国语学院翻译专业硕士研究生于乐笑称自己成了“择业困难户”。他告诉本刊记者,日前应聘的英语培训机构教师岗位中,本科生拥有“专八”资格证书的,其竞争力与研究生基本相同。而研究生学历对一般企业而言并没有绝对优势。

  于乐说:“通过本科与研究生毕业时期的择业经历对比,我切实感觉一些企业反而更倾向于招收本科毕业生。不少企业从职位需求角度认为本科生已经能满足岗位本身的要求,而学历越高,招工成本越高。”

  现在北京一家证券公司工作的南昌大学新闻学院研究生潘丹告诉本刊记者:“我去年9月就加入了求职大军,所幸工作还算理想。同班同学起步稍晚的话,现在依然未就业的也有不少。现在单位研究生月薪4000元。”

  与潘丹的同学相比,南昌大学共青校区毕业生李奕显得很幸运,专科学历的她一毕业就签约了东芝电梯江西分公司从事销售工作。李奕告诉本刊记者,由于学历限制,择业时不会“挑三拣四”,觉得能找到一份工作便十分满足,同班同学也基本都找到了工作。

  江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人才流动中心招聘服务部部长廖明波告诉本刊记者,目前就业供需结构性矛盾较为突出,大学毕业生过剩与缺工严重两极分化持续升级,造成了“就业慌”与“用工荒”并存的窘境。本刊记者在江西省进贤县海西轻纺工业园采访了解到,不少招聘大专甚至职业中专生的熟练技术工种月薪高达6000元,并长期招工。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大学,就业,毕业

责任编辑:郭少华